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解读宣传《民法典》,深圳律师使出了洪荒之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文/图

民法典,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其“爆款”话题的关注度与日俱增,热议度依旧高涨。近一个月来,深圳律师以学习贯彻宣传好民法典为职责使命,立足深圳实践、研究深圳问题、总结深圳经验,以新时代互联网思维复合法律专业优势为依托,学习分享民法典钻研成果,切实推动民法典的实施,为“双区”现代化法治建设畅想“时代宣言书”。

立足律师实务实践,推进民法典实施的先行示范

民法典出台后,深圳律协积极开展“深度解读民法典”专题讲座活动。6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万华受邀来深现场解读民法典,以体系化视角深入阐释,重点介绍了总则、人格权、合同、物权、侵权责任五大编中的若干具体条文,系统总结出立法亮点、法律适用难点,阐明了立法原意,帮助听众正确理解与适用法律规范。


6月—8月期间,深圳律协作为支持单位推出民法典系列解读会,将开展八期线上直播分享,内容涵盖民法典总则篇、物权篇财产权益保护规则、合同篇市场交易基本规则、继承篇家庭财富继承有效途径等7个细分篇章。6月16日中国法学会民法研究会会长王利明作为首期分享嘉宾,讲述了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深圳律协”公众号开辟“民法典”专栏。专栏文章聚焦民法典中同居关系析产、子女抚养纠纷、夫妻共同债务认定、继承法、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等社会突出热点问题。

同时,深圳律协组织30个专业委员会开展民法典相关解读,发动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学习研讨会,围绕民法典所涉领域进行深入研讨,并将编撰民法典业务研究和业务指引,提升深圳律师的专业化水平,增强深圳律师整体竞争力。

引领全市律师律所多形式、多方位行动,赋能民法典普法

全市各家律所也积极行动,深入钻研,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法典普法活动。


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率先行动,举办民法典普法线上宣讲会,鼓励党员律师采用公众号、直播等方式,参与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公益普法等工作。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成立了民法典宣讲律师团,并举办了第一期内部试讲和点评,首期试讲分别从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法律意识的角度分享民法典中的法律问题。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创办民法典主题学习月,开展“名师讲座”“阅读分享”“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同时举办“我与民法典”主题征文大赛。

深圳律师以多元化方式,从专业人士和普通人双重视角解读民法典。有的律师发表《我与民法典:直击生活的本质,我们正在接近好的和最好的》演讲,从理论体系到编撰逻辑,从法治理想到现实生活,与业内同仁现场探讨;有的律师每天抽出1小时认真阅读100条民法典,结合自身研究的细分业务领域撰写公众号“看典”文章;有的律师将整本《民法典》7编84章,以思维导图等方式抽丝剥茧、构建大纲,结合7个重点值得关注的条文以问答形式绘制成长图,通俗易懂、简单明了。


溪涌社区驻点律师走进社区,开展民法典解读会,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学法、用法、守法意识,使居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民法典是一部关乎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具有指导性意义的“百科全书”。

深圳多位律师通过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面向公众解读诸多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使公众广泛了解民法典,懂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民法典得到有效执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大湾区
佛山启动放心消费体验行活动
点赞,这张“口罩脸”!广东交通人荣获“2019年感动交通年度特别致敬人物”
京东云计算落户 惠州引进多家数字经济产业项目
创新福田,湾区引擎 | 一周湾区快报
9月首开茶博会 茶香四溢的珠海等你来约
 
  • 天气
他1980年调来深圳,与深圳特区共成长。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作为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平行展,由深圳美术馆和深圳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影像时空——陈宗浩作品展”近日在深圳美术馆拉开帷幕。近年来,陈宗浩不满足于通过摄影抒发自己对深圳的情感,他与美术老师李昱成一同将自己从各角度拍摄的深圳全景用素描的方式绘成了十多卷长卷,每卷10米有余。
1
360°全景展示深圳发展变迁 摄影家陈宗浩展出“影像时空”
2017年,两位玛格南摄影师受深圳(福田)国际城区影像节邀请来到深圳,进行为期2周的对话式的拍摄创作,探索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文韩墨/图从百年前传教士镜头下的虔贞女校到上世纪九十年代马克·吕布的街头黑白摄影,从特区成立之后盛极一时的纪实拍摄到城市剧变之下返照现实的艺术影像,从中国人的见证与记录,到外国人的对照与观察……6月19日,《影像-城市-历史:深圳1891-2020》影像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纪实与历史”,摄影师用镜头记录深圳深圳最早的历史影像,不是罗湖桥,也不是宝安县,由瑞士巴色差会传教士于19世纪末在深圳龙华浪口村拍摄的老照片把“影像深圳”的历史一下推到了130年前。
2
跨越130年看一部“影像深圳”史 《影像-城市-历史:深圳1891-2020》开幕
当一个男孩叫我父亲时那是我头上突生的白发 一个人该拿他的儿子怎么办呢,当他在一面镜子中成为父亲 一个人该拿他的父亲怎么办呢,当他在一张床上重新变成儿子 多少漆黑的斑块 
3
读创诵读(父亲节)|父与子&与父亲同眠
上周五,紧张刺激的“烧脑特辑”之后,《奔跑吧4》迎来新一期轻松、养眼又好笑的的“时尚主题”。在今晚即将播出的节目中,跑男团将同张翰、何穗、张天爱、宋轶、程潇、宋妍霏一起,通过一系列趣味横生的小游戏,最终展开一场时尚比拼。
4
在何穗面前,跑男团还能时尚得起来吗?今晚见分晓
《郑裕彤传──勤、诚、义的人生实践》新书发布会6月18日下午在香港举行。▲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副所长(执行)郑宏泰博士(左3)及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荣休讲座教授李金汉教授(左1)与两位作者王惠玲博士(左2)、莫健伟博士对谈。
5
口述历史佳作《郑裕彤传》首发,再现拿督一生传奇
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日前提出大陆政策建议案,交由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多年来,两党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取得积极成效。如果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会损害互信基础,而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1
国台办: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 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适度超前、科技引领,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2
深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3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4
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调研讲话金句
5
总书记在田间的这个举动大有深意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