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360°全景展示深圳发展变迁 摄影家陈宗浩展出“影像时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作为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平行展,由深圳美术馆和深圳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影像时空——陈宗浩作品展”近日在深圳美术馆拉开帷幕。


陈宗浩是无数拓荒者中平凡又特殊的一位。他1980年调来深圳,与深圳特区共成长。来深40年来,他走遍鹏城山水,登临城市高楼,用360度全景式的接片方式记录和再现深圳经济特区的变迁发展,他的摄影作品全面展示了深圳地区自特区成立以来翻天覆地的城市变化,为深圳留下了珍贵的城市记忆。其代表作《南山巨变》《福田中心区对比图》《罗湖巨变》《蛇口工业区》等全景式照片直观地展示了深圳的发展变迁。


△陈宗浩2014年于梅沙尖

主办方认为,他的作品兼具纪实性、时代性与艺术性,对于研究中国社会文化、城市建设,特别是深圳地区城市发展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而且透过相机镜头,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陈宗浩对于深圳这座城市的深情。近年来,陈宗浩不满足于通过摄影抒发自己对深圳的情感,他与美术老师李昱成一同将自己从各角度拍摄的深圳全景用素描的方式绘成了十多卷长卷,每卷10米有余。观众可以在此次展览中看到其中四卷。展期将延续刀6月28日。


△《蛇口工业区》全景2020-2004-1985


△福田中心区1998-2004-2018-2020


△罗湖巨变1984-2005-2020

回忆峥嵘岁月,感受沧海桑田,本次展览是深圳美术馆关于深圳影像的又一次重要研究与展示,同时也是向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献礼之作。

据了解,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文广旅体局的直接指导以及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直接支持下,深圳美术馆通过系统性的深圳题材摄影作品收藏,现已建立起了建国以来深圳地区城市发展各个时期的完整影像谱系,并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摄影专题研究展。2019年深圳美术馆策划实施的“影像时空——深圳美术馆馆藏深圳题材摄影作品展(1949-2019)”就以其展品的珍贵性、策展的学术性以及积极深远的社会影响,荣获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其配合展览开展的“讲好深圳故事”系列公共教育活动也荣获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年度公共教育项目”。


 
 
大湾区
佛山启动放心消费体验行活动
点赞,这张“口罩脸”!广东交通人荣获“2019年感动交通年度特别致敬人物”
京东云计算落户 惠州引进多家数字经济产业项目
创新福田,湾区引擎 | 一周湾区快报
9月首开茶博会 茶香四溢的珠海等你来约
 
  • 天气
2017年,两位玛格南摄影师受深圳(福田)国际城区影像节邀请来到深圳,进行为期2周的对话式的拍摄创作,探索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文韩墨/图从百年前传教士镜头下的虔贞女校到上世纪九十年代马克·吕布的街头黑白摄影,从特区成立之后盛极一时的纪实拍摄到城市剧变之下返照现实的艺术影像,从中国人的见证与记录,到外国人的对照与观察……6月19日,《影像-城市-历史:深圳1891-2020》影像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纪实与历史”,摄影师用镜头记录深圳深圳最早的历史影像,不是罗湖桥,也不是宝安县,由瑞士巴色差会传教士于19世纪末在深圳龙华浪口村拍摄的老照片把“影像深圳”的历史一下推到了130年前。
1
跨越130年看一部“影像深圳”史 《影像-城市-历史:深圳1891-2020》开幕
当一个男孩叫我父亲时那是我头上突生的白发 一个人该拿他的儿子怎么办呢,当他在一面镜子中成为父亲 一个人该拿他的父亲怎么办呢,当他在一张床上重新变成儿子 多少漆黑的斑块 
2
读创诵读(父亲节)|父与子&与父亲同眠
上周五,紧张刺激的“烧脑特辑”之后,《奔跑吧4》迎来新一期轻松、养眼又好笑的的“时尚主题”。在今晚即将播出的节目中,跑男团将同张翰、何穗、张天爱、宋轶、程潇、宋妍霏一起,通过一系列趣味横生的小游戏,最终展开一场时尚比拼。
3
在何穗面前,跑男团还能时尚得起来吗?今晚见分晓
《郑裕彤传──勤、诚、义的人生实践》新书发布会6月18日下午在香港举行。▲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副所长(执行)郑宏泰博士(左3)及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荣休讲座教授李金汉教授(左1)与两位作者王惠玲博士(左2)、莫健伟博士对谈。
4
口述历史佳作《郑裕彤传》首发,再现拿督一生传奇
纪念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深圳美术馆推出“影像时空——陈宗浩作品展”,陈宗浩1980年来深,恰好40周年。在越众历史影像馆公众号后台留言“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参观日期”,或致电0755-83064687预约。
5
深圳周末艺文指南(6月20、21日)①影像时空②缪斯,愚公与指南针③平行宇宙
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日前提出大陆政策建议案,交由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多年来,两党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取得积极成效。如果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会损害互信基础,而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1
国台办: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 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适度超前、科技引领,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2
深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3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4
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调研讲话金句
5
总书记在田间的这个举动大有深意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