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此心安处是吾乡,王西胜讲“《习近平用典》之幸福观”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文 严秉珂/图


△主持人介绍国学专家王西胜

8月9日下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来到深圳巴士集团会堂,由国学专家王西胜演讲“《习近平用典》之幸福观”,他通过该书典故及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认为幸福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身心体验,由若干条件构成,包括硬件、软件,硬件又包括工资收入、社会保障等物质内容,软件则是精神层面的,是心灵可以感受的,相对而言,心灵的感受更为重要。现场上百名公汽司乘人员聆听报告,受益匪浅。

王西胜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工作委员会高级讲师、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学术委员、第十五届菏泽市政协委员、菏泽学院客座教授。据悉,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的第13场。该讲堂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工作委员会倾力指导,深圳市文明办重点支持,深圳市文化和健康发展促进会邀请有关专家面向市民进行公益演讲。


△王西胜的演讲引人入胜

“静而后能安”

王西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他摘录出《习近平用典》一书若干篇章中有关“幸福观”的内容,是最切合民情的幸福观。

如习近平引用张居正“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一语,并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又如“一勤天下无难事”,原典出自清代钱德苍的一首诗,诗中吟咏了士、农、工、商四种人懒和勤的后果,如“工而勤,巧手超群能动人”,司机有一技之长,属于工之列,驾驶车辆水平的高低,就能给乘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乘客的幸福是由司机技术水平和服务态度来保障的。

又如“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典出《礼记》。关键在静、安、虑、得四个字,安本身就是一种身心和谐、愉悦、舒适的感觉,当然与幸福有极大关系。又如“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语出《论语》,不学习就不能掌握规律性的东西,也就没有创造性,这句翻译成白话文就是“要我学不如我要学,我要学不如我爱学”。还有“有朋自远放来,不亦乐乎”,也是孔子的话。与朋友相聚是一种幸福,朋友能使我们释放压力,慰藉感情。


△现场听众十分投入

“此心安处是吾乡”

北宋神宗年间发生了乌台诗案,诗人王定国获罪被贬,身边的追随者瞬间散去,最后一个叫柔奴的丫鬟却自愿陪其发配岭南。若干年后案件平反,王定国调回京城。好友苏东坡为他设宴接风,席间试探性谈起岭南的风土人情、饮食起居,不曾想柔奴淡定地回答:只要心安到处都是家乡。这就是苏轼著名的《定风波》词的最后两句,“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一句话道出人生哲理——幸福感是从内心而来。王西说,这跟我们的工作也有相通之处,我们坐在自己的驾驶座位上,在自己的岗位上,要能找到此心安处是家乡的感觉,幸福感便会油然而生。

这种幸福感再往前追溯,便能找到孔子和他的学生颜回。孔子被迫周游列国,到处跑,生活很艰苦,但他的幸福感很强,他说“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吃粗茶淡饭,喝凉水,困了累了枕着胳膊睡一觉,却乐在其中。简单的物质条件不能影响他内心的快乐,说明快乐和幸福感是内在的。

孔子的得意门生颜回,可谓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中第一人,日子比孔子过得还差,“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吃饭只有竹子做成的碗底,喝水是拿葫芦瓢,住在简陋小巷,难能可贵的是,“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颜回的快乐和幸福感也是内在的。

到了北宋,程颢、程颐兄弟向周敦颐请教圣贤之道,周敦颐交给他俩一把打开大门的钥匙,就是孔颜师徒之乐。孔颜之乐后来被范仲淹借题发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快乐和幸福不会因为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所以他“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己的快乐和幸福,可以自己调控和把握。


△为乘客提供安全服务,也是司乘人员的幸福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再往前追溯,《尚书》中讲尧舜禹时代的事,就提到“五福”,即是“五福临门”的五福,即:寿、富、康宁、攸好德、考终命。长寿本身是福,也给身边的人带来幸福感;富裕能改善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古人也不反对过富裕生活;康宁本身就是包含了身心的健康与和谐,宁就是刚才说的“此心安处是吾乡”,康宁是五福中轴,是关键。

前三福容易理解,王西胜重点解释了“攸好德”与“考终命”。德是造福能力,是付出和奉献,作为司乘人员,要为乘客提供安全、温馨、细致的服务,所好者就是自己的价值观,造福别人实际上是给自己耕种福田。本职工作之外,还要尽量做志愿者工作,坚持付出的人今天叫志愿者,或者叫义务工作者,只有无私奉献,才能打造自己幸福美好的人生。有生自然有死,“考终命”说的是圆满的结局,过去叫寿终正寝。王阳明临终时,弟子问他还有什么要交待,他说了八个字:“此心光明,亦复何言。”内心的光明就是智慧,能让人消除不安全感,就像夜间开车没有灯就无法前行一样。

王西胜最后以一曲《人间情爱》结束了演讲。“甜瓜生在苦根上,苦根偏把甜瓜生”,他说,甜苦往往相伴,即古人所言“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心能合理安放,安放得越平稳,幸福感就越强。


 
 
 
  • 天气
8月5日,闪购活动艺之卉主会场进入活动第四天,时尚达人纷纷到场“嗨购”不停。
1
时尚产业开放日启动,艺之卉创意产业园等你来“嗨”
来自中国的传统中华彩灯和特色冰雕雪雕将落户莫斯科,用千姿百态的彩灯盛景构筑梦幻奇境,把中国的祥瑞祝福传递到莫斯科。
2
深圳文创旅游项目输出俄罗斯!“深圳欢乐灯会”走进莫斯科
近日,深圳福田“乐呼音乐空间”迎来了一场“师生音乐会”。
3
乐呼师生举办音乐会,乐呼,悦乎!
8月6日,原深圳商报社编委会主任、总编辑高兴烈倾其所有,向深圳图书馆捐赠了由他个人著述或主编的24种近百册图书。
4
《深圳商报》见证改革开放历史,高兴烈向深图捐赠24种图书
明天就是七夕节,老深圳叫它“七姐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屯一种包治百病的水。能不能治病?取水时机很重要。
5
发现深圳(音频)|鸡一叫,就不是七夕水了
上半年,深圳商品销售总额17639.33亿元,增长8.3%。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8.6%。其中,出口总额7571.44亿元,增长5.1%,比一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
1
运行总体平稳,增长好于预期:深圳上半年GDP增速7.4%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川通讯员林海陈海峰文/图8月6日,记者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宝安区第二批次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31个项目中,宝安有5个项目获评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优秀项目,分别为: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进出场区域悬挂时花项目、宝安区立交桥和人行天桥等区域挂花项目、新安街道壹方中心花漾街区工程、燕川湿地公园和利达路街心公园环境提升工程。据悉,宝安区今年将建设38个花城项目,包括6个公园(2个新建和4个改造提升),2条道路绿化,10个花漾街区,20个街心花园和2万平方米立体绿化。利达路街心公园提升原有绿化景观,增设钢结构廊架和特色坐凳供游人休憩停留,并利用地形营造出了趣味儿童乐园。
2
宝安5个花城建设项目获奖!38个花城项目进展顺利
关于尽快规划建设16号线南延段的建议,深圳市发改委答复称,市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底牵头启动了轨道四期建设规划调整编制工作,轨道16号线南延工程已纳入本轮建设规划研究范围。记者还从有关建议答复中获悉,轨道16号线已于2018年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围挡结构施工,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前开通运营。答复透露,深惠城际已完成预可研修编,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境内先行段开工准备,并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3
深惠城际来了!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先行段开工准备,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7月3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出席登基仪式。当日,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正式登基。来源:新华社(马来西亚新闻局)。
4
马来西亚新任最高元首正式登基
备受瞩目的深港国际中心、成为龙城“城区徽章”的大运场馆微缩造型,是本次龙城展厅的一大亮点。多位投资者对在龙城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港国际中心代表了龙城登高临远、面向未来的胸怀和气度,大运场馆则代表了龙城青春向上的城市气息。
5
战略签约达2亿元!龙岗区招商引资大会龙城街道圆满收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