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厕所“可变”,停车场“划区”!广东高速服务区服务升级,这些还免费……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交综

8月5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日印发的《广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服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服务区应24小时提供免费可饮用的热水,配备残疾人专用通道和无障碍卫生间,宜设置休息区,配备母婴室、免费WIFI网络服务和线路、路况、天气查询等基本便民服务,这标志着我省服务区更加人性化、科学化、规范化。

《规范》对服务区的服务区经营(物业)单位、经营项目企业、从业人员、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环保与节能、制度建设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要求服务区要加强“硬件”改造和“软件”管理,切实提高服务区服务质量。

垃圾分类密封存放

在环保与节能方面,《规范》提出服务区经营(物业)单位与经营项目企业,应重视并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服务区(停车区)应配备污水处理设施,满足日常污水处理要求。同时,垃圾应分类密封存放,及时清运。业务范围内产生的废弃物排放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的相关规定。

可设置“可变式”厕所

对于服务区的卫生间,《规范》有详细的条款要求:卫生间便器数量应与日常旅客峰值相匹配,男女厕位比例宜为1:2.5。没有条件达到该比例要求的,可设置“可变式”厕所,通过可移动的门板装置,实现男女部分厕位的转化。“可变式”厕所也称潮汐卫生间,可根据人流性别的使用需求,灵活满足男女比例各不相同的人流情况,提高卫生间使用效率。当女厕出现如厕高峰期,服务区管理员可通过切换厕所潮汐门,增加女厕厕位数量,满足更多女性如厕的需求。

可配备适量的第三卫生间

服务区应配备供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卫生间,可配备适量的第三卫生间、老年人和儿童卫生洁具。应配备相应照明设施,保证全天24小时光线明亮。卫生间应提供洗手液和免费的卫生纸;应在通道及盥洗室配备防滑设施;配备各类盥洗设备、换气设备、干手设备等配套设施。水龙头、门窗、冲水装置等应完好可用,无缺失、破损、锈蚀等现象。

卫生间环境也相当重要。《规范》指出,应在卫生间适当摆放盆景、盆花等绿色植物,有条件的可播放舒缓的音乐和文明如厕提示。卫生间应保持通风良好,无异味、无蚊蝇。地面应保持洁净,日间清洁应不少于3次/小时,夜间不少于1次/4小时。

停车场应实行划区设置

对停车服务、购物服务等各方面,《规范》均提出了服务要求细则。如在停车服务上,要求停车场场地规模宜充分考虑运营后车流增长情况,需提供适量的停车位;服务区入口前方宜设置停车位电子指示标牌,动态提示服务区剩余停车位等信息;停车场应实行划区设置,小型客车、大型客车、货车和危化品车、牲畜车等特殊车辆应分区停放。危化品车辆停靠区应进行专项规划设计,以满足安全管理的需要;牲畜车停放区应加强清污卫生管理。

服务区应配置大众化简餐、快餐餐厅

在餐饮服务上,服务区应配置大众化简餐、快餐餐厅,为驾乘人员提供快餐等餐饮服务,可配置地方特色餐厅、品牌餐厅,宜向驾乘人员提供自助餐及零点餐,菜品种类丰富,满足不同旅客餐饮需要;应配备中式各类餐具,宜配备适量的西式餐具,满足不同驾乘人员用餐需要;餐厅应保持温度适宜,照明良好;所有出售菜品应明码标价,商品价格应符合国家和省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要求。

同时,有条件的服务区要按照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要求设置“司机之家”,也可根据旅游发展和功能拓展的需要,提供多样化、品牌化的住宿服务。


 
 
 
  • 天气
科创板开锣、登月50年、垃圾分类……国内媒体围绕热点设计出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版面,其中不仅有图片创意、版式创意,还有标题创意。100多人实话实说◆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想在头版打个广告·扫码看更多精彩版面长按识别二维码可阅读今日深圳商报温馨提示▼如果觉得本文好看,就分享到朋友圈吧▼。深圳商报·探月·科创板·垃圾分类·标题创意·版面创意·天气和热点·-THEEND-往期精彩回顾◆锤炼“四力”,深圳商报记者用脚板丈量大湾区◆深圳营商环境怎么样。
1
有版有眼 | 火热的7月,创意让报纸版面“燃”起来
2019深圳(国际)教育行业博览会欢迎您的到来!
2
2019深圳(国际)教育行业博览会精彩预告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行业最有分量的人才表彰奖之一,被誉为中国设计业的“诺贝尔”。2019光华龙腾奖·深圳市设计业十大青年评选报名正在进行,截止时间为10月11日。
3
深圳设计业最高奖项等拿!来报名首届“光华龙腾奖·深圳市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吧!
彭名燕感慨,从满头青丝走到满头白发,自己与祝希娟相识、相知半个世纪,两人虽然见面不多,内心却没有分开过。
4
彭名燕谈祝希娟:相识30年,她对培养影视新人不遗余力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良好的家风、严格的家教,如同无声的教诲,在润物无声中助孩子立起人生坐标,让人终身受益。如何以科学的教育理念引导孩子?7月28日,由深圳商报·教育主办、深圳学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深圳2019首届雅趣家风节” 暨父师教育(幼教)家园共育课程成果发布会在深圳市少儿图书馆举行,260余名国学教育专家、幼教专家以及社区、书院、企业、家长代表参与活动。
5
读创直播 | 2019首届雅趣家风节暨父师幼教家园共育课程成果发布会
上半年,深圳商品销售总额17639.33亿元,增长8.3%。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8.6%。其中,出口总额7571.44亿元,增长5.1%,比一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
1
运行总体平稳,增长好于预期:深圳上半年GDP增速7.4%
7月3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出席登基仪式。当日,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正式登基。来源:新华社(马来西亚新闻局)。
2
马来西亚新任最高元首正式登基
备受瞩目的深港国际中心、成为龙城“城区徽章”的大运场馆微缩造型,是本次龙城展厅的一大亮点。多位投资者对在龙城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港国际中心代表了龙城登高临远、面向未来的胸怀和气度,大运场馆则代表了龙城青春向上的城市气息。
3
战略签约达2亿元!龙岗区招商引资大会龙城街道圆满收官
专家观点以资本为纽带构建完善的股权投资体系深创投政府引导基金部总经理申少军带来了“完善股权投资环境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演讲,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促进资源要素的流动与协同尤为重要。(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细康进行主题演讲)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构建新经济发展的创新生态。”《创投决》创始人邱道勇带来了“新经济生态赋能——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主题演讲,在他看来,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发展动能,必须要坚持创新引领,尊重知识产权、注重人才培养。
4
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这场大咖云集的论坛谈到了哪些新机遇?
根据近日官网公告,央行同相关部门起草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
5
《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征求意见 办法设置过渡期便于企业整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