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深圳商报》见证改革开放历史,高兴烈向深图捐赠24种图书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文 韩墨/图


△肖容梅副馆长向高兴烈回赠“捐赠证书”

“这一批图书见证和记录了深圳经济特区在一个阶段改革开放的历史,我希望让更多的人分享。”8月6日,原深圳商报社编委会主任、总编辑高兴烈倾其所有,向深圳图书馆捐赠了由他个人著述或主编的24种近百册图书,肖容梅副馆长代表深图接受了捐赠。据介绍,这是自今年4月23日深图发出“深圳人著作征集令”后接受单个作者捐赠数目较多的一次。


△捐赠图书包括高兴烈个人专著4种、他主编的《深圳商报》作品集20种

倾其所有捐赠图书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深圳图书馆发出“深圳人著作征集令”,征集在深圳或曾经长期在深圳学习、工作、生活过的人员的个人著作,或他们主编的正版图书。高兴烈认为这项征集工作很有意义,他最近将自己的著述和主编书籍作一番认真清理,倾其所有捐赠深圳图书馆,以便让更多读者阅读分享。高兴烈记得,深圳图书馆一向注重收藏深圳人的著作,以前就设专区陈列深圳学人著作,现在更上层楼,公开征集深圳人著作,并拟出版《深圳人著作目录》。据介绍,这项工作得到了众多深圳作者的支持,目前已经取得重大进展。

高兴烈向深圳图书馆捐赠的图书共24种,深圳鼓励作者每种捐赠1至3册,这批图书有些他本人只有一本,这次也都全部捐出。包括4种个人专著:《高兴烈65年新闻作品选集》(上中下)、《八十再出发——高兴烈65年新闻作品选》续编、《报业崛起三基点——高兴烈新闻论文选》和《报人足音——高兴烈新闻作品选》为高兴烈本人专著;20种由其主编的《深圳商报》历年作品选辑:如《鹏城报事——深圳商报创业档案》(上中下)、《深圳商报的探索与拓展》(上中下)、《十大体系——深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以及《深圳,是全国的深圳》、《回归的脚步》、《世纪交响曲》、《怎样做深圳人》、《深圳魂——鹏城“敢闯”纪实》等。另外,他还捐赠了6种深圳商报社内部文献资料,包括:《深圳商报五年间》、《深圳商报创业史》、《情满鹏城——’99深圳商报、深圳晚报获奖作品选》、《力赢未来——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巡礼》、《托起朝阳——深圳“五老”故事》以及《深圳商报社规章制度汇编》。


△高兴烈说,这一批图书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

书中能找到《深圳商报》迅速崛起的秘密

高兴烈向记者简短回顾了《深圳商报》的创业历程。他说,《深圳商报》1989年创刊,仅为四版周报,规模很小,不久即停刊。1990年《深圳商报》准备复刊,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开发报社》副总编的高兴烈从北京南下,主持这项工作。高兴烈说,时任市委书记李灏非常重视新闻工作,他认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需要有一家以经济报道为主的报纸,以便让深圳看世界,也让世界通过深圳看中国,要在海内外造成影响。


△高兴烈倾其所有捐出这批图书

高兴烈1990年9月至1999年12月任深圳商报社编委会主任、总编辑。他说,报纸刚复刊时一无所有,借园岭街道的房舍临时办公,地址在现在的妇幼保健院对面,后来搬到蓝光大厦办公,条件才有所改变。《深圳商报》复刊即出周二刊,很快出周五刊,1993年出版日报,而且将《深圳商报》作为深圳市政府机关报,也是李灏提出的。1994年其旗下的《深圳晚报》创刊,《深圳商报》进入高速发展期。

高兴烈当年提出的“崛起三基点”——政治家办报、企业家经营、创业者开拓,对《深圳商报》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他告诉记者,因为具有公信力,所以产生巨大影响力,这是我们报纸的最大优势。而《深圳商报》崛起的秘密,在他捐赠的图书——如《深圳商报五年间》、《深圳商报创业史》以及《深圳商报社规章制度汇编》——中即能找到答案。


△捐赠仪式现场

珍贵图书见证改革开放历史

高兴烈说,《深圳商报》复刊以来,高奏改革开放主旋律,它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纪录者,也是推进者。他捐赠的这一批珍贵图书忠实地记录了上世纪最后10年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它们由深图集中收藏并向公众开放,可以让更多的读者了解改革开放,让更多的学者研究改革开放。

1992年邓小平南方视察之后,《深圳商报》推出八论“敢闯”系列评论,对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步伐进到很大的作用,这从《深圳魂——鹏城“敢闯”纪实》一书中可见。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深圳商报》推出十个专题,1997年结集为《十大体系——深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由海天出版社出版,国家体改委调研后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深圳的探索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面对特区成立之初社会上“向钱看”的风气比较严重的状况,《深圳商报》提出了“怎样做个深圳人”的问题,就深圳人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理想和追求等问题展开讨论,结集成《怎样做深圳人》一书出版。1995年,《深圳商报》组织了历时5个多月的“山区百村行”采访活动,派出7名记者,深入到18个镇152个自然村,共发稿168篇,照片200余幅。这一活动直接推动了“同富裕工程”出台,也是后来深圳农村城市化的前奏。

高兴烈说,上述重大策划和报道,均可见《鹏城报事——深圳商报社创业档案》。他总结道:《深圳商报》根据中央精神,围绕市里中心工作,主动设置议题,作出有深度的采访调查和理论探索,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又创造性地引导了舆论。


 
 
 
  • 天气
明天就是七夕节,老深圳叫它“七姐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屯一种包治百病的水。能不能治病?取水时机很重要。
1
发现深圳(音频)|鸡一叫,就不是七夕水了
进入本次大赛的唯一上传通道:“MIXCWORLDWITHART青年创作计划”官网,大赛投稿时间为2019年8月15日至9月8日(GMT+8,23:59)从2017年起,由万象天地携手创意企划机构KAI共同发起的MIXCWORLDWITHART艺术计划开展至今,先后与倪传婧VictoNgai(中国香港)、Craig&Karl(美国、英国)、eBoy(德国)等顶尖插画艺术家展开深度合作,借他们的笔触,描绘属于年轻人们的“趣浪来潮”。创作基金、线下展览、艺术沙龙从线上创作力到线下影响力万象天地发起MIXCWORLDWITHART青年创作计划,旨在给予优秀的青年创作者更多支持,因此不仅设立了4大奖项,以创作基金的形式鼓励获奖者,还将以线下展览的形式展示青年创作计划中的优秀作品。本届MIXCWORLDWITHART青年创作计划将以“LIVEYOUNG”为创作主题,针对全国优秀的在校学生及青年群体发起主题创作赛事,鼓励青年创作者以插画为载体,表达年轻群体的所思所想和生活状态,用自己最鲜明的态度、最独特的风格展现最真实的自我。
2
插画师快来投稿!万象天地MIXC WORLD WITH ART青年创作计划启幕
本次大赛自4月1日启动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摄影爱好者踊跃投稿,共收到投稿摄影作品4000余幅。
3
视频 | “美好福田•流光溢彩CBD” 这里有一场不可错过摄影展!
警匪动作大片《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将于8月7日上映,8月5日,主演张家辉、姜珮瑶来到深圳宣传,张家辉透露,续作动作场面全面升级,自己也挑战了高难度动作戏。
4
张家辉《使徒行者2》挑战超高难度动作戏,希望大家“多看几遍”
由张思麟执导,Angelababy、邓伦、朱一龙、许娣、倪大红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我的真朋友》,将于8月7日19:30登陆广东卫视“活力剧场”。
5
一个是富二代邓伦,一个是设计师朱一龙,杨颖这回怎么选?
上半年,深圳商品销售总额17639.33亿元,增长8.3%。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8.6%。其中,出口总额7571.44亿元,增长5.1%,比一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
1
运行总体平稳,增长好于预期:深圳上半年GDP增速7.4%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川通讯员林海陈海峰文/图8月6日,记者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宝安区第二批次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31个项目中,宝安有5个项目获评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优秀项目,分别为: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进出场区域悬挂时花项目、宝安区立交桥和人行天桥等区域挂花项目、新安街道壹方中心花漾街区工程、燕川湿地公园和利达路街心公园环境提升工程。据悉,宝安区今年将建设38个花城项目,包括6个公园(2个新建和4个改造提升),2条道路绿化,10个花漾街区,20个街心花园和2万平方米立体绿化。利达路街心公园提升原有绿化景观,增设钢结构廊架和特色坐凳供游人休憩停留,并利用地形营造出了趣味儿童乐园。
2
宝安5个花城建设项目获奖!38个花城项目进展顺利
关于尽快规划建设16号线南延段的建议,深圳市发改委答复称,市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底牵头启动了轨道四期建设规划调整编制工作,轨道16号线南延工程已纳入本轮建设规划研究范围。记者还从有关建议答复中获悉,轨道16号线已于2018年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围挡结构施工,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前开通运营。答复透露,深惠城际已完成预可研修编,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境内先行段开工准备,并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3
深惠城际来了!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先行段开工准备,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7月3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出席登基仪式。当日,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正式登基。来源:新华社(马来西亚新闻局)。
4
马来西亚新任最高元首正式登基
备受瞩目的深港国际中心、成为龙城“城区徽章”的大运场馆微缩造型,是本次龙城展厅的一大亮点。多位投资者对在龙城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港国际中心代表了龙城登高临远、面向未来的胸怀和气度,大运场馆则代表了龙城青春向上的城市气息。
5
战略签约达2亿元!龙岗区招商引资大会龙城街道圆满收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