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去年共拆除消化违建57.35万平方米,福田以“绣花功夫”“钉钉子精神”力拓土地空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目前,福田正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大力拓展土地空间,用百万物业空间来迎接产业新业态。去年,福田区共完成土地整备17.03万平方米,拆除消化各类违建57.35万平方米,综合整治旧工业区5.26万平方米,城市更新供应土地15.15公顷。福田,正活力四射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

Δ华富村更新后建面将达64万平方米,不仅将配建一系列公共配套设施,还将建设一定数量的人才房,为福田经济发展再添助力。

多干一点点

发挥党建火车头” 统领作用

10天内就取得了征集意愿同意率99.1%、7天内取得签约率达到98.3%的惊人成绩,福田华富村棚改将太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彭立伟是最早到华富村做意愿征集的干部,他清楚地记得那是2017年6月2日,此后连续一个多星期,他都每家每户上门调查征集居民意愿,彭立伟很快就和组员们取得了99.1%的征集意愿同意率。

旧改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华富村棚改项目推动快,离不开党建统领这一“火车头”。

彭立伟回忆,棚改工作启动前,华富街道党工委先后召集社区党支部、业主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十余次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宣传政策,耐心解答居民疑惑,最终与业主形成共识,共同努力建设高品质国际一流幸福家园。

当时,华富街道党工委确立了“把棚改项目当作民生项目、党建项目来抓”的工作方向,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党组织发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群众教育群众”的工作模式,广泛发动业主党员群众参与棚改工作,产生了良好效果。

同时,土地整备的兜底政策迅速推进了华富村棚改项目。根据《深圳市福田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办法(试行)》(福府规〔2019〕1号)规定,在补偿签约期限内,项目整体签约率达到或超过规定的95%后,对于未达成搬迁安置补偿协议的,或者房屋所有权人不明确的,福田区政府可根据公共利益的需要,依法实施房屋征收,保障项目实施。

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福田区以党建为统领,大力拓展土地空间,抓住好项目一干到底,力争举全区之力打造标杆项目。

华富村项目迅速启动,华富村棚改指挥部由福田区委常委挂帅、抽调19名处级干部担任组长,还发动了包括义工在内的400多人参与签约动员……高效率的背后,是福田区上上下下的齐心协力,是干部们争先恐后、力争上游,是一套好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在起关键作用。

华富街道率领社区党委、党支部组织成立了十几支党员业主义工队,有政策宣传队、上户动员队、电话咨询队、信息收集队、后勤服务队等。业主党员自发成立若干分片包干攻坚小组,开展意愿征集或签约工作,极大地提高了政府棚改工作的力度。

80余名业主党员义工和政府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挨家挨户开展宣讲动员,特别是台风“苗柏”登陆前后,仍旧风雨无阻,确保走遍每家每户,多管齐下说服群众,在棚改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党支部注重根据业主党员的特长进行明确分工,充分发挥业主党员的作用。比如,有的业主党员本身从事建筑行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把棚改工作和赔偿方案向其他居民进行讲解;又如,华富村东、西区65%为出租屋,业主分散各地居住,有的甚至长居国外,业主党员们自发通过各种渠道,依托各种资源,联系外地、国外业主,传达棚改喜讯。

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党旗插在指挥部,支部建在工作组,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攻坚在前。今年6月,华富村正式动工,最早一批进驻华富村的干部陈新华也没有想到会这么快!“多亏老党员业主义工队,否则工作不会这么快!”陈新华坦言,他在华富村棚改项目工作长达三年之久,在协调各方关系、清理架空层、处理各种矛盾纠纷期间,党员业主义工队都助力良多,让他见证了党性的光辉……期间,经历过签约业主要求退约的烦恼,也经历过被怀有不满情绪业主谩骂的苦楚,但工龄和党龄都已超过30年的陈新华不改初心,他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骂,为劝解一位业主曾上门20多次。采访中,他谈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再苦再难也要干,办法总比困难多。”

Δ华富村更新后建面将达64万平方米,不仅将配建一系列公共配套设施,还将建设一定数量的人才房,为福田经济发展再添助力。

多用心一点点

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来办

“多用心一点点,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来办。”在参加了车公庙西变电站征收项目后,一位干部谈及工作感悟时介绍,被征收对象有的担心变电站建设影响人体健康,有的担心损害合法权益。

干部们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多用心一点点,积极向被征收人讲解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性、重要性及强制性,协调供电局介绍变电站相关技术参数,消除被征收人对健康的顾虑;同时在满足变电站建设的基础上,“多用心一点点”,不断优化方案,最大限度保障被征收人继续使用剩余土地,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干部们站在群众的角度来考虑,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终于推动搁浅7年的项目“破冰”重启。

“多用心一点点,才能推动工作往前走。”这是邓聪军的工作感悟。他和14组组长柳东虹搭档在推进华富村棚改项目时,遇到2栋一位业主不理不睬不问不配合棚改情况。尽管多次碰壁,但邓聪军早已锻炼出不服输精神,他和组长一起想办法跑部门查资料,调查发现产权人和房屋实际使用者孟先生之间存在历史遗留问题,该房产是孟先生父母的福利房,但由于家庭突发变故未交清房款未办理房改登记。

由于时代久远,孟先生父母的公司也经历了三次变更,不用心肯定难以推动工作,柳东虹、邓聪军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来办,协商工商、国土、税务等有关单位,查找到最原始资料,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不仅顺利签约,更帮业主节省了上百万的税费。

抽调到棚改服务的干部,最长已经工作了3年多时间。他们一些人还要担当街道的日常工作,“工作要讲究方法,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这是奋斗在第一线的福田干部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为了尽快签约,干部们要处理房东与租客的纠纷;

为了拆除危楼,干部们要在墙体开裂的危楼里连夜谈判;

为了说服业主,干部们要忍受一些脾气暴躁、开口就骂人的不讲理行为,他们骂不还嘴,打不还手;

为了让每一位业主了解政策,干部们在棚改现场搭棚宣讲,经历了烈日当空的暴晒,也抗住了暴雨肆虐的“洗礼”;

……

对于这批“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干部,福田区打造了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批干部火线提拔。

敢负责、敢担当、善作为、肯用心,不仅成为组织对干部的要求,也成为了每位干部个人的追求。7月25日,忘我工作的华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斌因白血病过世,由于工作太忙耽误了治病良机,年仅56岁。他,今年5月仍在岗位坚持工作,全身心扑在最基层,忠诚为民、无私奉献,是有追求干部的典型代表。

一批干部作风硬、干劲足、执行力强,土地整改喜报频传:

土地整备面积2.01万平方米,位于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路与广深高速交汇处东北角的深圳市急救、血液、医学信息中心综合楼土地整备项目,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了搬迁。

土地整备面积达5.8万平方米,位于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安托山六路与侨香三道交汇处的深圳国际交流学校土地整备项目,于2017年7月12日完成搬迁,不仅腾出了民生项目用地,提升了福田文化实力,更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群众利益矛盾。

2018年,福田香蜜湖片区土地整备取得阶段性进展。确立了“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的政策路径,先行启动香蜜湖北区用地整体收回前期准备工作,共拆除违法搭建超过11万平方米,协调收回土地11.3万平方米。

Δ福田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的践行者。

多担当一点点

土地整备勇闯改革深水区

谈起福田,人们的印象中或是福田中心城区的摩天大楼,或是流光溢彩的灯光秀,或是天蓝蓝草绿绿的莲花山……很少人会将福田和土地整备联系在一起。

但在福田的战略蓝图中,土地整备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作为深圳中轴线上的福田,2018年的GDP超过4000亿元,拥有全国“含金量”最高的中央商务区,有86栋楼宇税收超亿元,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约为53亿元,福田区CBD更是中国三大金融集聚地之一。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以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不断提速。地处深圳市中心区和广深港合作的核心腹地的福田,目前正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城市定位,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机遇,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为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福田力量”。

未来如何走?

今年初,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旗帜鲜明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完善环中心活力带规划和开发方案,打造协同辖区“大中轴”发展的“两翼”。

“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福田区区长黄伟表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聚焦提升中心城区“四大功能”,着力打造“四大中心”,全力突破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片区开发、产业结构转型提升、维护城区安全稳定等方面的重点难点任务,努力开创福田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福田区委区政府深知,聚焦提升中心城区“四大功能”和产业转型升级迎接新业态,亟需推动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

多担当一点,福田在“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的指引下大力拓展土地空间,土地整备敢趟深水区。

福田区委区政府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大机遇,敢于打破以前的条条框框,以敢为天下先的态势,毅然从全区各部门抽调了近百位干部来充当“改革尖兵”。

重大项目由区委常委挂帅,抽调10多位甚至20多位处级干部来担任组长,众多有经验的科长也下到基层、深入第一线……一批批干部停止手中的专职工作和业务,到最艰苦的一线顶着烈日暴晒埋头苦干,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夜以继日地充当政策宣讲员、群众服务员、拆迁谈判员、一线信息员、矛盾调解员,不断攻坚克难。

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他们敢于担当,敢闯改革深水区。


多想一点点

办法总比困难多

地处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区土地整备情况异常复杂:有的地方,被征收土地由于历史问题土地权属难以厘清;有的项目,由于前期城市更新时有企业介入,导致存在维稳风险;有的项目,由于违约责任、合同纠纷、经济赔偿的原因,经济赔偿特别巨大……

怎么办?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机遇,摆在福田区委区政府面前的是:如何将棚户区改造的土地二次开发机会利用好?如何巧做地下空间利用、土地混合利用新文章?如何在存量土地上挖潜增效?如何通过老城区改造升级来为未来发展腾出土地建设人才房?如何降低企业成本积极引入高端创新资源?

……

谋篇布局定方向,要多想一点点。

福田区委区政府深知,做好土地整备工作不仅仅与广大群众的补偿利益息息相关,不仅仅事关民生项目的推进、产业项目的落地,更关乎福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大目标。

在深圳福田中心城区城市建筑群绚烂夺目的同时,一些老旧小区的安全隐患也让人倍感焦心。记者注意到,与深圳福田中心城区为伴的一些旧小区破旧不堪、楼体破裂,不仅水泥脱落、钢筋外露,更有水管锈堵、电路老化等现象,配套设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些老旧小区的现状环境与福田现代化城区的大环境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着眼于长远,着眼于未来。

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福田通过组织规划设计国际咨询竞赛,开展专家咨询论证和企业交流座谈,赴别区考察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到现场调研视察等,通过多方论证研究,明确了“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政策路径,通过政策组合拳为片区开发建设选取最佳工作路径,为福田区产业用地整备工作提供了先行示范案例。

多想一点点,办法总比困难多。

目前,福田立足基础优势,着眼升级提升,统筹全区资源,明确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布局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香蜜湖片区引进布局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金融总部机构和监管机构,高规格打造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梅林-彩田片区打造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研发智谷;华强北片区深化建设“双创”示范基地等产业发展定位,优化构建“一轴一核两翼”空间格局,强化政府主导、统筹实施、连片开发,积极探索新时代高密度城市的高品质发展思路,为全区产业用地整备工作定方向。

未来,福田将继续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好的蓝图一干到底。


 
 
 
  • 天气
科创板开锣、登月50年、垃圾分类……国内媒体围绕热点设计出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版面,其中不仅有图片创意、版式创意,还有标题创意。100多人实话实说◆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想在头版打个广告·扫码看更多精彩版面长按识别二维码可阅读今日深圳商报温馨提示▼如果觉得本文好看,就分享到朋友圈吧▼。深圳商报·探月·科创板·垃圾分类·标题创意·版面创意·天气和热点·-THEEND-往期精彩回顾◆锤炼“四力”,深圳商报记者用脚板丈量大湾区◆深圳营商环境怎么样。
1
有版有眼 | 火热的7月,创意让报纸版面“燃”起来
2019深圳(国际)教育行业博览会欢迎您的到来!
2
2019深圳(国际)教育行业博览会精彩预告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行业最有分量的人才表彰奖之一,被誉为中国设计业的“诺贝尔”。2019光华龙腾奖·深圳市设计业十大青年评选报名正在进行,截止时间为10月11日。
3
深圳设计业最高奖项等拿!来报名首届“光华龙腾奖·深圳市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吧!
彭名燕感慨,从满头青丝走到满头白发,自己与祝希娟相识、相知半个世纪,两人虽然见面不多,内心却没有分开过。
4
彭名燕谈祝希娟:相识30年,她对培养影视新人不遗余力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良好的家风、严格的家教,如同无声的教诲,在润物无声中助孩子立起人生坐标,让人终身受益。如何以科学的教育理念引导孩子?7月28日,由深圳商报·教育主办、深圳学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深圳2019首届雅趣家风节” 暨父师教育(幼教)家园共育课程成果发布会在深圳市少儿图书馆举行,260余名国学教育专家、幼教专家以及社区、书院、企业、家长代表参与活动。
5
读创直播 | 2019首届雅趣家风节暨父师幼教家园共育课程成果发布会
上半年,深圳商品销售总额17639.33亿元,增长8.3%。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8.6%。其中,出口总额7571.44亿元,增长5.1%,比一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
1
运行总体平稳,增长好于预期:深圳上半年GDP增速7.4%
7月3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出席登基仪式。当日,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正式登基。来源:新华社(马来西亚新闻局)。
2
马来西亚新任最高元首正式登基
备受瞩目的深港国际中心、成为龙城“城区徽章”的大运场馆微缩造型,是本次龙城展厅的一大亮点。多位投资者对在龙城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港国际中心代表了龙城登高临远、面向未来的胸怀和气度,大运场馆则代表了龙城青春向上的城市气息。
3
战略签约达2亿元!龙岗区招商引资大会龙城街道圆满收官
专家观点以资本为纽带构建完善的股权投资体系深创投政府引导基金部总经理申少军带来了“完善股权投资环境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演讲,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促进资源要素的流动与协同尤为重要。(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细康进行主题演讲)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构建新经济发展的创新生态。”《创投决》创始人邱道勇带来了“新经济生态赋能——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主题演讲,在他看来,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发展动能,必须要坚持创新引领,尊重知识产权、注重人才培养。
4
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这场大咖云集的论坛谈到了哪些新机遇?
根据近日官网公告,央行同相关部门起草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
5
《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征求意见 办法设置过渡期便于企业整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