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解码深圳国际化街区建设:2022年将建成首批15个国际化街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漫步深圳蛇口,或在大街上或在餐厅里,随时可“偶遇”几个不同肤色的外国人,仿佛一个“小小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蛇口街道登记在册外国人有7135人,来自106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占南山区境外人员数量28%,占全市境外人员数量11%,单位面积境外人员数量居全国首位。


(图为蛇口街道举行中国“绿卡”知识讲座服务外籍居民)

这样“国际范”十足的街道在深圳还有不少。例如招商街道拥有全省第三家、全市首家外籍居民服务点,全市首个党群服务中心国际社区服务站,并探索中外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从“硬件”到“软件”,这些国际化街区的建设为推动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赋能。

如何进一步推动国际化街区建设?7月19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外办”)主办、南山区委区政府协办的国际化街区建设宣讲交流会在蛇口街道办召开,首次面向公众深度解读了我市不久前发布的《关于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到2022年,深圳将建成首批15个国际化街区。


(国际化街区建设宣讲交流会在蛇口街道办召开)

国际化街区建设分“三步走”

根据《实施意见》,国际化街区建设将遵循以下原则:坚持产城人融合,以人为本,打造功能复合的街区发展空间;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绿色低碳街区;坚持因地制宜,建设富有本区域特色的国际化街区;坚持共建共享,营造开放包容和谐的“软环境”。

深圳建设国际化街区的目标将分三步走:到2022年,建成首批15个国际化街区,国际化生产、生活、生态及人文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到2025年,形成深圳市国际化街区网络,带动城市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到2030年,国际化街区成为深圳新时期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集聚全球先进技术、生产要素与高端人才。

引领国际化城市建设工作创新

《实施意见》从全市国际化街区网络规划、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人才服务体系完善、智慧化建设、开放共享的国际化软环境、国际化街区理念传播推广六大领域全面而详实地对深圳国际化街区建设进行布局。

记者获悉,这是深圳首度正式提出建设“国际化街区”的概念。2014年5月公布的《深圳市国际化城市建设重点工作计划(2014-2015年)》提出推动建设八个“国际化试点社区”,并以此为试点进行推广提升全市社区的国际化水准。而此次提出的“国际化街区”则是在“国际化社区”基础上进一步结合片区规划、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核心要素形成较为完善的路径体系,旨在通过促进中外居民参与街区区国际化建设,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国际化城市建设进程,助力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未来,深圳将尝试以生产、生活、生态三者融合发展的理念,通过探索“国际化街区”的新路径带动各城区国际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引领国际化城市建设工作的创新。


名词解释

街区,英文词是“BLOCK”。由5个英文单词的缩写组成:B-Business(商业)、L-Liefal-low(休闲)、O-Open(开放)、C-Crowd(人群)、K-Kind(亲和)。在功能上,街区不仅具有通行功能,而且是人们休憩、停留、交流和娱乐的场所。街区制是城市建设布局的一种形式,特点是在城市规划的道路边上建设房子且不设围墙,上面住人(私有空间),下面营商(商业空间或公共空间),将住宅与外部世界全面打通,形成一个没有围墙的开放式社会。

专家解读

“产城融合理念是国际化建设重要内涵”

对标国际标准,深圳如何建设国际化街区?天安云谷产城社区研究院执行院长黎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城融合理念是国际化建设重要内涵。黎洲进一步解释,从国际上比较成熟的案例来看,如纽约康奈尔科技园区(产、学、城融合及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新加坡纬壹工业园(产城融合及公共交通高强度开发)、诺维那健康城(复合业态的健康产业)、美国肯戴尔创新广场(第三空间营造)等等,都具备集约高效,复合开放,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等等这些特点。

“国际化街区就是国际化水准城市的公共空间”

在宣讲交流会上,北京大学教授、中营都市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陈可石分享了他对于国际化街区设计与提升的“10大理念”,具体包括“国际化街区就是国际化水准城市的公共空间”“国际化街区要有好的商业步行街”“城市广场是国际化街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鲜花盛开、生态良好的国际化城市街区”“国际化街区一定要整洁干净、形态完整”等等。

谈及国际化街区建设,陈可石表示,国际上有很多优秀的范例经验可供深圳借鉴,如新加坡的乌节路、东京的丸之内、温哥华的高豪港、墨尔本的中央区。在他看来,深圳目前的机制体制、软件配套都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但是硬件建设方面还存在短板。

案例

蛇口街道

作为深圳最具“国际范”的区域,蛇口在国际化街区建设方面亮点颇多。数据显示,目前蛇口街道登记在册外国人有7135人,来自106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占南山区境外人员数量28%,占全市境外人员数量11%,单位面积境外人员数量居全国首位。对比2013年的2908人,境外人员在蛇口的人数猛增了4227人。值得一提的是,居住在蛇口的成年外国人中,有超过80%的工作在南山以外辖区,蛇口已经成为他们在深圳的宜居首选。

“这得益于近年来蛇口街道在国际化街区软硬件建设上的同步提升,辖区内配套设施齐全、生活便利,治安环境良好、居住安全指数高,有丰富多彩的中外融合交流活动,还打造有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特色涉外管理服务模式,让辖区境外人员在辖区内享受到了国民待遇。”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蓝涛表示。


(图为蛇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为了服务外籍人员,在蛇口街道办附近设有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除了提供签证、护照办理、商务咨询、法律法规咨询等服务,还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中外传统节日活动。

(以下为蛇口街道举办“划龙舟”“包粽子”等活动图片)



此外,蓝涛还表示,蛇口街道建立了一支近百人的国际志愿者队伍,外国友人来了深圳也一样是深圳人。

“他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尊重和温暖并自愿开展中外居民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了以点带面的效应。”蓝涛说。

招商街道

记者了解到,招商街道紧扣“自贸区+国际化”两条主线,打造国际交往典范街区。目前,招商街道居住着来自45个国家的6000余名外国人,有7所国际学校,就读于此的3500余名外籍学生占深圳外籍学生总数的75%。

招商街道有全省第三家、全市首家外籍居民服务点,全市首个党群服务中心国际社区服务站。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理表示,近年来该街道逐步构建起“2+2+3+N”的国际化服务体系,打造集对外交流、自由贸易、滨海休闲于一体的国际交往典范街区。具体而言,打造深圳最大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外国人一站式(签证)办事及咨询服务平台-蛇口网谷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2个国际服务平台,建设水湾和沿山2个国际社区,培育和发展国际化社工队伍、国际社会组织,国际志愿者队伍等3支国际队伍,为辖区的外国朋友、外资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办事、咨询、生活、就业、法律等服务,营造出中外文化和谐共融的良好氛围,探索中外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


 
 
 
  • 天气
手续不齐或私用其他机构的“外教”,均属于非法聘用外国人,一经查实也将面临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条还规定:非法聘用外国人的,处每非法聘用一人罚款一万元,总额不超过十万元的罚款。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的人员或机构也不要以为可以逍遥法外,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条同时规定: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对个人处每非法介绍一人罚款五千元,总额不超过五万元的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条规定: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1
对非法外教坚决说“NO” !深圳市民如发现请向出入境部门举报
▲傅抱石韶山诗意设色纸本69×93cm1964年作▲郑板桥竹石图立轴 水墨纸本1763年作154×83cm傅抱石《韶山诗意》重磅亮相此次深圳精品巡展,华艺国际展览现场特别呈现“物外——古代书画及文人书房”专场拍品,借吴湖帆等名家旧藏画作器物,令到场观者可于繁华喧嚣时代“穿越”古代文人精神寓所品其气节风骨。7月24日到27日,华艺旗下两大文化艺术品牌将联手为深圳打造一场文化艺术盛宴——华艺国际25周年·2019春季拍卖会深圳精品巡展及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深圳),将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同时举行,从“高精尖”适用于投资收藏的千万级艺术品,到蕴含未来价值适用于城市家庭拥有的艺术品。据了解,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目前涵盖艺术品拍卖业务包括: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现当代艺术、珠宝钟表和稀世真藏五大版块数十种门类,秉着对学术精心梳理及对市场深入洞察,坚守拍卖本质,创新行业价值,为广大藏家客户提供了全方位专业而优质的服务。
2
华艺国际19春拍深圳巡展携手大艺博 多维度为城市注入“艺术血液”
此外,金融科技在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跨界融合上的助力、科技应用的强化监管,将成为金融科技新的机遇和挑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张博辉教授表示:在新时代新经济形势下,5G蓄势待发,金融科技的发展引人瞩目,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也一直是当今金融科技领域持续关注的方向。当天,还举行了金融科技高峰论坛。
3
国际大学精英汇聚港中大(深圳)“比拼”金融科技
近期,华强北街道社区基金会通过“见义勇为”表彰弘扬传统美德,评选华强北“诚信商家”打造商圈诚信标签,评选出“诚信商户”10户、“诚信商家”10家、“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7名,爱心企业5家,活动现场也邀请了这些获表彰的企业和个人,将正能量通过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进行传播,大力丰富了华强北商圈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更是在新时代“再出发”,向深圳以及世界,彰显国际商街的新形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马小晗7月21日晚,华强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再出发”文艺汇演在深圳市文化馆举行,用精彩的文艺节目回馈华强北街道诚信商家和先进个人,在“电子第一街”营造出守法诚信、积极向上的商圈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工作委员会、华强北街道办事处、中共华强北商圈委员会主办,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华强北街道社区基金会承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华强北“再出发”文艺汇演,汇集了舞台精品艺术元素,呈现了商圈特色文化风采。
4
“电子第一街”国际范!华强北文艺汇演秀出商圈文化特色
7月19日上午,由海天出版社主办的“月是故乡明——许石林新书《每个人的故乡都是宇宙中心》分享会”在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
5
“城市有病 故乡有药” 许石林携新书与读者对话乡愁
”♦搭建网上中介超市降低政府服务成本“政府优惠政策多,但企业知晓率不高。”市政协委员傅思伟指出,部分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可能通过亲属或第三人代持股权等方式,“隐名”控制多个企业进行融资,易出现过度授信、多头融资等问题。“企业一台车因为一次交通违法处罚1000元的事件要背负5年的不良记录。
1
深圳政协委员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银行评估民企放贷风险需政府援手
5月31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发出开展主题教育的总动员令。
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严从实起好步扬帆起航再出发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决定从6月17日开始,安排一周时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引领带动党支部和党员深入学习,不断拓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3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6月17日,省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在广州开班。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
4
省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开班
6月18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