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对非法外教坚决说“NO” !深圳市民如发现请向出入境部门举报
来源: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胡小明


暑假已经来临,让孩子参加辅导班成为很多深圳家长的不二选择,其中外语辅导班又成为首选。然而,辅导机构遍地,很多都打着“纯外教”授课的宣传口号,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如何甄别具有教学资质的“真外教”等等困惑,让家长头痛不已。

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教您选择正规外教和培训学习(机构):不仅要看“脸”,更要看“证”。市民如发现非法“外教”,可向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举报。

据了解,目前国内“黑外教”主要来源于外教“猎头”、外教求职网站以及外国留学生。一些有意来华从事外教工作的外国人,先是通过比较好获取的学习签证、商务签证等短期签证进入中国,然后被中介机构进行“包装”,派遣到幼儿园等机构任教。签证到期以后,中介便组织外国人到我国驻外国的一些使领馆去办理签证延期,继续保持能够在华非法务工的状态。

然而,众多的幼儿园及培训机构中,有通过中介机构聘请外教的,有到高校找留学生兼职授课的,更有甚者找来短期来华旅游的外国人“打短工”,使得不少未取得合法外教资格的“黑外教”登上了讲台,而在深圳中介机构聘请外教的现象较为多见。而不少幼儿园或培训机构虽会对中介机构派遣的外教进行简单面试,但对于他们的来源、简历等并没有进行严格地审查。

同时,作为消费者的家长,很少有意识或有机会去了解幼儿园聘请的“外教”是否为来华非法务工,殊不知,一些非法务工的“黑外教”不仅文化水平低,没有教学能力,更有甚者品行不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类似案例不在少数。

那么,作为家长该如何快速辨别眼前的“外教”是否合法呢?主要看他是否同时持有以下证件:一看《外国人工作许可证》,首先,看“外教”是否有当地科学技术厅(或局)签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同时,扫描证件正面右下角二维码,查看该“外教”身份和工作信息是否与实际一致,工作单位是否与其目前所在单位一致,工作岗位是否为“教学人员”,工作职位是否为“教师”。上述任何一项如有信息不符,均属于非法就业。

 


二看护照和签证,看“外教”护照是否在有效期内,护照上是否有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的居留许可,并查看居留事由一项是否为“工作”且在许可有效期内,如果事由非“工作”或许可超出有效期,则持证人便是非法就业的“黑外教”。


那么,非法就业的“黑外教”一经查实,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条规定: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的人员或机构也不要以为可以逍遥法外,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条同时规定: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对个人处每非法介绍一人罚款五千元,总额不超过五万元的罚款;对单位处每非法介绍一人罚款五千元,总额不超过十万元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此外,一个机构如找到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想要聘请其成为“外教”,需要到当地科学技术厅(或局)和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合法手续。手续不齐或私用其他机构的“外教”,均属于非法聘用外国人,一经查实也将面临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条还规定:非法聘用外国人的,处每非法聘用一人罚款一万元,总额不超过十万元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市民如发现非法“外教”,市民可通过4种方式进行举报,市民可拨打电话0755-22222110进行举报。22222110属于深圳市公安局开通的有奖举报专线电话。互联网举报:公民可登陆深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www.szga.gov.cn)进行举报;也可微信关注“深圳公安”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也可发送举报材料至深圳市公安局电子邮箱进行举报(szgayjjb@szga.gov.cn)。来信举报:市民可来信举报,邮寄地址:深圳市罗湖区解放路4018号深圳市公安局违法犯罪有奖举报中心,邮政编码:518008。来访举报:深圳市公安局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相关业务警种和派出所均设有奖举报中心,市民可直接前往各级公安机关进行举报。公安机关将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对举报人的信息严格保密。

举报人凡在深圳发现非法“外教”违法犯罪行为的,可向公安机关举报,举报属公安机关尚未掌握且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予以处罚的,每行政拘留1人,奖励500元;每行政罚款1人,奖励300元。

相关链接:

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官方统计,2017年中国从事教育行业的外国人已达40余万,合法外教数量仅占三分之一。按照我国法律规定,一名合法的外教需具备以下条件:一、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二、无犯罪记录;三、持有有效护照或能代替护照的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四、取得大学学士及以上学位且具有2年以上语言教育工作经历(其中,取得教育类、语言类或师范类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或取得所在国教师资格证书或取得符合要求的国际语言教学证书的,可免除工作经历要求);五、原则上从事母语国母语教学;六、有确定的聘用单位;七、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以上条件综合整理自《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


 
 
 
  • 天气
▲傅抱石韶山诗意设色纸本69×93cm1964年作▲郑板桥竹石图立轴 水墨纸本1763年作154×83cm傅抱石《韶山诗意》重磅亮相此次深圳精品巡展,华艺国际展览现场特别呈现“物外——古代书画及文人书房”专场拍品,借吴湖帆等名家旧藏画作器物,令到场观者可于繁华喧嚣时代“穿越”古代文人精神寓所品其气节风骨。7月24日到27日,华艺旗下两大文化艺术品牌将联手为深圳打造一场文化艺术盛宴——华艺国际25周年·2019春季拍卖会深圳精品巡展及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深圳),将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同时举行,从“高精尖”适用于投资收藏的千万级艺术品,到蕴含未来价值适用于城市家庭拥有的艺术品。据了解,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目前涵盖艺术品拍卖业务包括: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现当代艺术、珠宝钟表和稀世真藏五大版块数十种门类,秉着对学术精心梳理及对市场深入洞察,坚守拍卖本质,创新行业价值,为广大藏家客户提供了全方位专业而优质的服务。
1
华艺国际19春拍深圳巡展携手大艺博 多维度为城市注入“艺术血液”
此外,金融科技在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跨界融合上的助力、科技应用的强化监管,将成为金融科技新的机遇和挑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张博辉教授表示:在新时代新经济形势下,5G蓄势待发,金融科技的发展引人瞩目,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也一直是当今金融科技领域持续关注的方向。当天,还举行了金融科技高峰论坛。
2
国际大学精英汇聚港中大(深圳)“比拼”金融科技
近期,华强北街道社区基金会通过“见义勇为”表彰弘扬传统美德,评选华强北“诚信商家”打造商圈诚信标签,评选出“诚信商户”10户、“诚信商家”10家、“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7名,爱心企业5家,活动现场也邀请了这些获表彰的企业和个人,将正能量通过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进行传播,大力丰富了华强北商圈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更是在新时代“再出发”,向深圳以及世界,彰显国际商街的新形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马小晗7月21日晚,华强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再出发”文艺汇演在深圳市文化馆举行,用精彩的文艺节目回馈华强北街道诚信商家和先进个人,在“电子第一街”营造出守法诚信、积极向上的商圈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工作委员会、华强北街道办事处、中共华强北商圈委员会主办,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华强北街道社区基金会承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华强北“再出发”文艺汇演,汇集了舞台精品艺术元素,呈现了商圈特色文化风采。
3
“电子第一街”国际范!华强北文艺汇演秀出商圈文化特色
7月19日上午,由海天出版社主办的“月是故乡明——许石林新书《每个人的故乡都是宇宙中心》分享会”在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
4
“城市有病 故乡有药” 许石林携新书与读者对话乡愁
2019深圳(国际)教育行业博览会暨宝安中心区优质教育机构联合招生会将于8月23日至24日在深圳市宝安区体育馆茶阅世界举行。
5
2019深圳(国际)教育行业博览会即将开幕
”♦搭建网上中介超市降低政府服务成本“政府优惠政策多,但企业知晓率不高。”市政协委员傅思伟指出,部分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可能通过亲属或第三人代持股权等方式,“隐名”控制多个企业进行融资,易出现过度授信、多头融资等问题。“企业一台车因为一次交通违法处罚1000元的事件要背负5年的不良记录。
1
深圳政协委员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银行评估民企放贷风险需政府援手
5月31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发出开展主题教育的总动员令。
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严从实起好步扬帆起航再出发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决定从6月17日开始,安排一周时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引领带动党支部和党员深入学习,不断拓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3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6月17日,省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在广州开班。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
4
省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开班
6月18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