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发现深圳(音频)|鸡一叫,就不是七夕水了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编辑:陈旭


—————深圳7000年,有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主播】

刘悠扬(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

【栏目介绍】

《发现深圳》是读创/深圳商报旗下一份有影响力的文化周刊,致力于挖掘深圳不为人知的历史,开设以来深受市民欢迎。现在我们将《发现深圳周刊》的内容声音化,未来将陆续推出“老深圳说美食”“老深圳说民俗”“老深圳说地名故事”等不同内容的音频节目,每天5分钟,给你讲讲关于深圳历史、民俗、文化的小知识。

【本期内容】

明天就是七夕节,老深圳叫它“七姐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屯一种包治百病的水。能不能治病?取水时机很重要。


神奇“七姐节水”

◎ 廖虹雷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深圳有个“七姐节”。因为广东口音的原因,把外省人叫的“七夕节”“乞巧节”,称为“七姐节”“七姐诞”“女儿节”。

“七姐节”虽然只是女人过的节,并不“全民”亦不“隆重”,却也十分雅致和浪漫。如今时髦的现代人逢事爱商业炒作,在洋情人节和元宵情人节外,又把七姐节冠上“中国的情人节”,生怕没有“情人”两字就吸引不了世人的眼球似的。古代的女人笑不露齿,穿不露臂,男女授受不亲,手仔也不敢拖(搭拉)一下,如果叫“情人节”,岂不是开古人玩笑?

不过,“七姐节”绝对是属于女人们自已最欢乐的日子。那一天她们早早筹备,精心梳洗,制作点心、小工艺品和七夕香花水,暗中比比心灵手巧,热闹上两三天,“小圈子”过得庄重而温馨,倒是一点不假。

  • ▲至今广东仍有过乞巧节的习俗,这是女人的节日。(资料图片)


深圳人“七姐节”习俗至少有300多年历史。清康熙《新安县志·风俗》载:“七月七日,曝书帙、衣服。是日鸡唱时,儿女早起焚香,于天街前乞巧。”如今曝书帙和晒被服,人们并非一定选在七夕那一天进行,可该日焚香拜祭、汲“七姐水”的习俗百年犹存。

“七姐水”又称“圣水”。明清几个版本的《广东通志》均载:“七月七曝衣书,家汲井华水贮之,以备酒浆,曰圣水。儿女以花果作供,捕蜘蛛乞巧。”

香港在鸦片战争前,与新安同一县邑,民情风俗自然无异。邱东《新界风物与民情》描述:“昔日新界乡人,每逢七月七日正午,例必到河流溪涧汲取河水,入于埕中贮存,名曰‘七姐水’。如遇上有人发高烧,就以白苎麻叶捣烂,开此水饮服,据说屡见奇效。说也奇怪,七姐水虽贮存经年累月,其水质永远不长虫、不变坏,用来腌浸生果,亦得同样不坏。”

俗话说得好:“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深圳和新界只隔一条深圳河,新界人“正午”汲七姐水,而深圳人却“鸡鸣”时分取七姐水。深圳民间的说法,七夕,也就是初六夜过12点钟,七仙女下凡到人间的河湖潭水沐浴,凌晨时分到河中挑的水,就是七仙女沐浴的水,所以叫“圣水”。旧时,人们非常虔诚地求取这一年一度的圣水,往往在初六前便洗净几个口窄肚圆的瓦埕备用,时辰一到,即全家拿着桶盆齐齐出动。井泉河边到处见到男女老幼争相汲水,挑水回家。之所以这么“紧张”,本地认为,过了四五更天,鸡一啼鸣,水就不是七夕水了。月光花下,人影绰绰,水洒滴一路,也欢笑声一路。大家挑回来的水灌满瓦埕,放置房子阴凉干爽的地方,封闭埕口,常年备用。


广东人很会利用这“圣水”。深圳客家人用它腌制柿子、沙梨、黄瓜、芥菜、咸菜等食物,味道特好,特香脆;广府人用它浸米煮粥,清火散毒;用此水腌渍鸭蛋、咸鱼、贝类、制豆豉,然后晒干特好味。如果大暑热天,邪火上身,咽炎舌疡,喝碗“七姐水”,炎消疮褪。如果小孩头长疮疖,特别是生“痄腮”,用犀牛角和“七姐水”磨之,涂之,顿时消肿止痛,几日之内不打针不吃药,自然痊愈。有《广州岁时记》为证:“即是日汲清水贮于坛内密封之,尝久贮不变臭味,曰七月七水,调药治热性疮疥,极有效果。”清学者屈大均《广东新语》云:“ 广州人每以七月七夕鸡初鸣,汲江水或井水贮之,是夕水重于他夕数斤,经年味不变,益甘,以疗热病,谓之圣水,亦曰天孙水。若鸡二唱,则水不然矣。广州竹枝歌云:七夕江中争汲水,三秋田上竞烧盐。”岭南一带,“沐浴天孙圣水,以素馨、茉莉结高尾艘,翠羽为篷,游泛沉香之浦,以象星槎”。


2011年底,笔者到光明新区公明街道楼村社区釆风,村民陈运好大妈告诉我,她们有用七姐水浸冬瓜吃的风俗,有点近似清末民初从佛山、南番顺迁徙到深圳一带的乡人,还保留他们原藉做“冬瓜水”的习惯。七姐节当天,先把新鲜冬瓜洗净切成小块,放入陶罐或瓦埕中,填满为止,加少量七姐水,然后用红泥或草纸桨封实盖口缝隙,放置屋里阴凉处。三年后始开埕罐饮用。由于清洁密封,隔绝空气中的细菌污染,并经过长时间的发酵、沉淀、分解,冬瓜变成了瓜汁。饮用冬瓜水对治疗温热病、中暑、发烧有奇效,在缺医少药的年代,成了老百姓的“掌门药”。


七姐水除食用之外,还有美容之效。姑娘们挑完“七姐水”回家,用铜面盆盛上“七姐水”,和前一天采集到的香花草、白玉兰、鸡蛋花、茉莉和凤仙等七种鲜花投入水中泡浸半宿,这就是“七夕香花水”。天一亮,姑娘们用此水“湄眉”润发,然后洗擦身体,对保养毛发和皮肤颇见效。小孩子则在天蒙蒙亮时纷纷结伴下河游水,说洗浴后,一年不生痱长疖。清万历年间浙江《新昌县志》便载有女子“煮槿汤沐发”之俗。

姑娘们“湄眉”梳洗一番后,趁天朦朦亮,在天井边再用铜面盆盛上“七姐水”,当镜子照自己,运气好的可在水中看到七仙女飘然下凡。祈求沾染仙气,乞讨智慧和手艺。

到了中午,姑娘们汇集在“七姐屋”(广府人叫“女人屋”,客家人叫“妹仔屋”,即姑娘集居的闲屋或七姐头领独自居住的房屋),把隔天做好的米糕点心,从各家各户带来,有的做咸,有的做甜,有的蒸,有的炸,一比手艺高低,攀比谁的好吃。

黄昏和晚上的活动,是“七姐节”的重头戏。姑娘们在“七姐屋”门前,或宽阔的井头边,当着月光底下摆上香案和装满一式七份纸制衣服、仙棒等物的“七娘盘”,摆上当地产的红柿子、菠萝、龙眼、葡萄、杨桃、橄榄、油柑子七种时令岭南佳果,供上“五子”:南瓜子、炒黄豆、糖花生、熟莲子以及红枣子,鲜花,大家穿上新衣,戴上首饰,轮流在供桌前焚香跪拜七次,默祷许愿,名曰“拜七姐”。女人们不仅乞巧,还有乞子、乞寿、乞美和乞爱情的。年少活泼的女子,围在一起做“找仙姑”的游戏。客家地区的石岩、龙华、观兰、布吉、龙岗、坪山等姑娘们唱山歌或“驳山歌”,讲粤语的南头、西乡、福永、沙井、松岗、公明一带唱粤曲、咸水歌。类似的歌会,把“七姐节”活动推向高潮。宋朝刘克庄曾有诗句描述“七姐诞”热闹情景:“粤人重巧夕,灯光到天明。”

  • ▲广东人拜七姐仪式(资料图片)


“七姐节”一些习俗,随着现代人的生活变化,日益离我们淡去,许多有趣的坊间游戏和民间巧艺,也慢慢成为我们的记忆。不过,挺会创新的深圳人,却利用“七姐节”搞“千人鹊桥会”。锦绣中华·民俗村更是抓住“机遇”,搞“泼水狂欢,情缘七夕”,在民俗村“梦水情谷”广场,近230对情侣参加了泼水狂欢活动,背新娘运水、情侣对泼、送香包、对情歌,在古老的民俗节日里,渗入年青人欢庆娱乐的现代元素,也许这“旧瓶”装了“新酒”,启示我们:中国民俗文化的生命力不像有些人想象得那么脆弱,不然,她何以能延续数千年之久?

(作者为深圳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民俗学者)


 
 
 
  • 天气
进入本次大赛的唯一上传通道:“MIXCWORLDWITHART青年创作计划”官网,大赛投稿时间为2019年8月15日至9月8日(GMT+8,23:59)从2017年起,由万象天地携手创意企划机构KAI共同发起的MIXCWORLDWITHART艺术计划开展至今,先后与倪传婧VictoNgai(中国香港)、Craig&Karl(美国、英国)、eBoy(德国)等顶尖插画艺术家展开深度合作,借他们的笔触,描绘属于年轻人们的“趣浪来潮”。创作基金、线下展览、艺术沙龙从线上创作力到线下影响力万象天地发起MIXCWORLDWITHART青年创作计划,旨在给予优秀的青年创作者更多支持,因此不仅设立了4大奖项,以创作基金的形式鼓励获奖者,还将以线下展览的形式展示青年创作计划中的优秀作品。本届MIXCWORLDWITHART青年创作计划将以“LIVEYOUNG”为创作主题,针对全国优秀的在校学生及青年群体发起主题创作赛事,鼓励青年创作者以插画为载体,表达年轻群体的所思所想和生活状态,用自己最鲜明的态度、最独特的风格展现最真实的自我。
1
插画师快来投稿!万象天地MIXC WORLD WITH ART青年创作计划启幕
本次大赛自4月1日启动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摄影爱好者踊跃投稿,共收到投稿摄影作品4000余幅。
2
视频 | “美好福田•流光溢彩CBD” 这里有一场不可错过摄影展!
警匪动作大片《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将于8月7日上映,8月5日,主演张家辉、姜珮瑶来到深圳宣传,张家辉透露,续作动作场面全面升级,自己也挑战了高难度动作戏。
3
张家辉《使徒行者2》挑战超高难度动作戏,希望大家“多看几遍”
由张思麟执导,Angelababy、邓伦、朱一龙、许娣、倪大红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我的真朋友》,将于8月7日19:30登陆广东卫视“活力剧场”。
4
一个是富二代邓伦,一个是设计师朱一龙,杨颖这回怎么选?
8月3日下午,国际当代华文诗歌研究会成立典礼暨讲座“当下诗歌的担当”在香港中环政府大会堂高座七楼北会议室举行。
5
国际当代华文诗歌研究会成立,共议“当下诗歌的担当”
上半年,深圳商品销售总额17639.33亿元,增长8.3%。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8.6%。其中,出口总额7571.44亿元,增长5.1%,比一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
1
运行总体平稳,增长好于预期:深圳上半年GDP增速7.4%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川通讯员林海陈海峰文/图8月6日,记者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宝安区第二批次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31个项目中,宝安有5个项目获评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优秀项目,分别为: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进出场区域悬挂时花项目、宝安区立交桥和人行天桥等区域挂花项目、新安街道壹方中心花漾街区工程、燕川湿地公园和利达路街心公园环境提升工程。据悉,宝安区今年将建设38个花城项目,包括6个公园(2个新建和4个改造提升),2条道路绿化,10个花漾街区,20个街心花园和2万平方米立体绿化。利达路街心公园提升原有绿化景观,增设钢结构廊架和特色坐凳供游人休憩停留,并利用地形营造出了趣味儿童乐园。
2
宝安5个花城建设项目获奖!38个花城项目进展顺利
关于尽快规划建设16号线南延段的建议,深圳市发改委答复称,市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底牵头启动了轨道四期建设规划调整编制工作,轨道16号线南延工程已纳入本轮建设规划研究范围。记者还从有关建议答复中获悉,轨道16号线已于2018年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围挡结构施工,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前开通运营。答复透露,深惠城际已完成预可研修编,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境内先行段开工准备,并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3
深惠城际来了!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先行段开工准备,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7月3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出席登基仪式。当日,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正式登基。来源:新华社(马来西亚新闻局)。
4
马来西亚新任最高元首正式登基
备受瞩目的深港国际中心、成为龙城“城区徽章”的大运场馆微缩造型,是本次龙城展厅的一大亮点。多位投资者对在龙城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港国际中心代表了龙城登高临远、面向未来的胸怀和气度,大运场馆则代表了龙城青春向上的城市气息。
5
战略签约达2亿元!龙岗区招商引资大会龙城街道圆满收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