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绿色引领,碳索未来!深圳国际低碳城·低碳季将在龙岗举行
来源:
编辑:李德林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文/图

放眼南粤大地,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越来越浓。

2019年2月18日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推进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创造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三年多来,大湾区不断提高环境意识,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扎实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而每年在湾区之东举行的深圳国际低碳城·低碳季(下称“低碳季”)正是粤港澳大湾区践行“双碳”目标的交流盛会,是各地转型发展中不断探索绿色路径成果的集中呈现,也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全社会传播“双碳”理念的高潮节点。因此,“低碳季”的举办举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据最新消息,今年低碳季活动将从2023年11月8日至12月31日在深圳龙岗举办。延续去年“从0出发,碳索未来”的主题,将开展“一节两论坛,一会一展览”包含“一节两论坛,一会一展览”(深圳低碳艺术节、2023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可持续设计在中国”论坛、2023年可持续建筑环境亚太地区会议、深圳国际低碳城·2023公共艺术展)五大主题活动,包括第二届深圳低碳艺术节、2023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可持续设计在中国”论坛、2023年可持续建筑环境亚太地区会议、深圳国际低碳城·2023公共艺术展。

顶级专家论道

抢跑绿色发展新赛道

十载荣光,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已然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从2013年至今,我们有幸见证了十届论坛的创新探索和硕果累累。

2023年冬,将迎来第十一届论坛,这将是一场创新、融合、国际化的思想交锋。今年的论坛,“绿色引领,碳索未来”为主题,按照“1+1+8+N”模式,举办1场开幕式、1场绿色低碳展会、8场主题会议及论坛和若干场主题活动。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举办

论坛在开幕式阶段,将迎来重磅发布环节,全面系统讲述绿色低碳发展的深圳故事、深圳经验和深圳方案。在重大成果发布会系列活动,将为绿色低碳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服务的发布提供“首展”“首发”“首秀”平台,引领行业技术创新发展,打造绿色低碳行业风向标。为提升国际化水平,还将举办多场由国际组织如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ICLEI)等牵头承办的国际活动,并设置克罗地亚主题日,促进国际友好交流。

同期举办2023中国国际绿色低碳产业博览会,作为本届论坛重要组成部分,以“绿色低碳,聚焦创新融合应用”为主题,针对绿色低碳领域“技术产品-应用集成-管理服务”的产业链发展方向,集中展示绿色低碳产品技术应用、碳中和集成解决方案、绿色低碳服务、双碳人才开发引进、国际绿色科技创新技术等五大板块的深度融合,推广绿色低碳创新技术产品、集成碳中和场景应用解决方案、构建绿色低碳融合应用示范场景、打造碳中和示范项目应用对接平台。博览会将会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1号馆及园林式露天场馆举办。参展的104家企业与6大绿色低碳龙头企业,将与会者带入一个对话未来、探索可能的广阔平台。

展现国际视野

绿色动能跨越山海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低碳季融入了全新的板块,即2023年可持续建筑环境亚太地区会议,该会议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承办,深圳市绿色建筑协会执行,将于11月23-24日在深圳龙岗区天安云谷举行,会议主题为“发展绿色建筑 创建净零地球”。

据介绍,“可持续建筑环境系列会议”被视为现今可持续建筑及建造业界中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盛会,由国际可持续建筑环境促进会、国际建筑研究与创新理事会、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四个国际机构于2000年始创,三年一周期。深圳于2020年开启会议申办工作,在2021年12月最终获得“可持续建筑环境亚太地区会议”的举办权。这是可持续建筑环境系列会议组委会首次以“亚太地区”命名区域会议,备受国内国际行业瞩目。

会议将以独有的“国际范·中国魂·深圳风”吸引世界的目光,龙岗区也将通过这场国际化、产业化、专业化的盛会走到舞台中央,与亚太各国交流绿色建筑领域的发展经验。

据悉,会议包括1场主论坛、15个分论坛、3个平行会议,以及开/闭幕式、可持续建筑环境示范项目考察等活动内容,聚焦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涵盖碳中和与气候适应性、近零碳城市、近零能耗建筑、建筑低碳方法与工具、市场与政策、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等有关议题,将展现深圳对“发展绿色建筑 创建净零地球”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路径,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形成绿色低碳产业集聚效应、助推中国加快实现建设领域“双碳”目标、推动全球建筑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深圳经验。

多元艺术呈现

齐心协力奔赴“双碳”

实现“双碳”目标,不仅是相关领域的责任,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奔赴。今年11月9日至12月31日开展的深圳国际低碳城·2023公共艺术展和12月23至24日,第二届“从0开始,碳索未来”深圳低碳艺术节将在国际低碳城打响,通过一系列创意十足的艺术展演,引领市民一同踏上这条绿色而又充满艺术的“双碳”之旅。

其中深圳国际低碳城·2023公共艺术展将围绕深圳国际低碳城及其周边的独特人文、自然和空间场域展开,通过艺术作品与公众进行深度交流,传达低碳理念。展览以本土的微观视角,揭示全球性宏观议题,特别是在龙岗区这片客家文化沃土上,艺术家们将展示如何通过“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体现古老民族的智慧。活动将以艺术展览、论坛、工作坊、艺术家分享会的形式,来一场艺术与自然的互动对话。

而第二届“从0开始,碳索未来”深圳低碳艺术节则带来了一系列低碳主题演出,包括由广东歌舞剧院倾力打造的沉浸式现代舞剧《田园》,好妹妹乐队那富有生活气息的民谣音乐会,以及特别为孩子们准备的《神奇校车:气候大挑战》音乐剧。艺术节期间,C馆与户外草地将转变为低碳理念的展演空间,观众将在此游走,体验由内至外的低碳魅力。每天从早至晚的巡游、市集、弹唱,无不体现出节俭与绿色的生活态度。从山海经巨偶巡游的传统魅力,到新能源车尾箱市集的现代理念,艺术节以其独特的方式教育并鼓励市民实践低碳生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