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与深圳同行 让梦想生根——写在第7个“深圳人才日”来临之际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编辑部

深圳湾畔,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今天,“深圳人才日”如约而至,让我们向这片热土上的奋斗者致敬!

就在“深圳人才日”到来前夕,一个好消息传来:在近日公布的2023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深圳有500余名教授和学者入选,其中高校上榜人数415人,其余则主要为来自深圳湾实验室、鹏城实验室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及散布在深圳各级医院的顶尖医学家。这个榜单展现了深圳在高校资源、基础研究和医疗领域不断引入、培养高端科研人才的努力与成果。

今年9月发布的《2023理想之城——迈向教育、科技与人才高度发展的全球城市》报告则显示,在受调查科学家心目中,深圳备受35岁以下科学家青睐,成为他们心目中创新人才理想城市首选。另据智联招聘和泽平宏观联合推出《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的报告表明,深圳在中国最具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中,高居全国第二。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深圳共有高层次人才2.4万人,留学回国人员超过20万人,各类人才总量超679万人。

深圳何以能成为群英荟萃之地和人才向往之城?

因为这里有高水平发展平台。深圳已建成2700多个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等“基础设施硬件”,创办了14所普通高等学校,挂牌成立13家诺贝尔奖(图灵奖)科学家实验室。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越来越多的高级别创新研发平台的涌现,吸引全球高端人才“栖息”于此。

因为这里有发达的产业链和广阔的成长空间。深圳有11家世界500强企业、34家中国500强企业、74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3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圳,产业结构不断向中高端迈进,5G、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蓬勃发展,“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重点与方向已经确立,让研发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都能大展作为。

因为深圳始终坚持以市场导向激发人才活力。深圳在国内率先鼓励科技人员以资金、个人专利、专有技术等投资入股创办企业,极大调动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创业热情。深圳还在全国率先实行国内外同行专家主审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对科技人员的激励由“先转化后奖励”调整为“先赋权后转化”,更加激发了科技成果转化活力。

因为这里能让人安心干事创业。深圳投入1000亿元设立人才安居集团,专责筹集建设人才住房;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市人才创新创业基金,为初创期、种子期人才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支持。此外,深圳还不断扩充学位、兴建医院,开放包容的城市氛围和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让深圳成为“近悦远来”的幸福之城。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深圳全心全意吸引人才、服务人才的背后,更是因为这座城市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以创新驱动更高质量的发展,才能答好“先行示范”历史新答卷。

1980年,深圳只有两名技术员;如今深圳人才总量超过600万人,高层次人才超过2万人。2022年,深圳GDP达到3.24万亿元,以0.02%的全国土地面积占比贡献了2.6%的全国经济总量占比,人才资源与深圳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呈现高度同频共振。要让这片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产出”更高,唯有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将人才资源打造为深圳最宝贵的资源和最核心的竞争力,抢占科技新领域、开辟产业新赛道,方能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去年“深圳人才日”这天,知名科学家颜宁对外宣布,将辞去国外名校教职,在深圳创立深圳医学科学院。谈及为什么选择深圳,她说:“深圳年轻朝气蓬勃,有无限可能”,“深圳是梦想之都,我要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下一个梦想”。一个月后,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揭牌,颜宁出任院长。

这就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余年,依旧是一片激情燃烧、充满机会的创业热土;这就是深圳经济特区,持续全方位构建一流人才生态、打造一流事业平台,让深圳引才底气越来越足,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

深圳的无限可能,就在于激发每一位人才的无限可能。一年一度的“深圳人才日”,传达的不仅是深圳对人才的敬意,更是这座城市对天下英才的召唤:来吧,与深圳同行,让梦想生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