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检察官提醒:当看到来路不明的务工招聘信息、尤其涉境外时,应格外留心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李薇 刘青

还记得电影《孤注一掷》里的阿才吗?阿才在影片中专门负责物色、招揽、运送人员偷越国境到缅甸,然后和陆总一起逼迫、奴役这些人员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让人痛恨。然而,现实中“阿才”却真实存在着。近日,张某因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被龙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今年7月,龙华一男子王某(化名)在找工作的时候接触到张某(化名),张某让王某帮忙带2个U盘到泰国或者缅甸,表示自己将购买机票给王某,届时在西双版纳转机还会有人接洽。王某在到达宝安机场后感觉不对劲,便回到龙华报警。

民警根据王某提供的信息找到张某,张某谎称自己是出于“好心帮忙”,介绍王某前往网友“高启强”开设在昆明、西双版纳的酒店工作,或者引荐去做公司法人进行网络直播,否认有实施犯罪行为。

民警继续深挖,通过数据恢复发现张某手机里有很多招揽他人偷渡去缅甸等地的聊天记录,包括“上家”教导如何招揽人员、躲避检查、对接当地人员等内容。

警方还核实到之前被张某欺骗后偷渡到缅甸拟从事电信诈骗的林某,而且通过系统信息发现,张某一年前曾因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取保候审。

尽管张某一直假装无辜,拒不认罪,龙华区检察院还是根据在案的确凿证据,以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对其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的可能是陷阱!各位居民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工作,更没有坐享其成的收入,当看到来路不明的务工招聘信息、尤其涉境外时,应格外留心,切莫贪小利而失大局。如果有需求出入国(边)境,必须依照法律规定,履行必要的申办手续,经有关部门签发出入国(边)境的证件,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出入我国国(边)境。入国(边)境时还需注意,不要帮陌生人拿带东西,小心引来牢狱之灾。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而从中大发不义之财,这种行为严重破坏国家对国(边)境的管理秩序,必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