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深圳首个生态环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蔡梓帆 佘锦燕 /

近日,由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排交所”)联合共建的全市首个“生态环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区司法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深圳交易集团、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深圳大学法学院、涉环企业、律所等领导、嘉宾5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政企携手共建,打造法治协同保护新样板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同时,落实生态文明战略是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举措,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也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亟需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

福田区生态环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福田区今年提出建设“1+4+N”现代化特色化公共法律服务集群打造的特色园区(领域)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之一,探索围绕企业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有效供给、生态环境领域人才培养、法治观察点的定位,从“事后纠纷解决”转为“事中法律服务”和“事前法律预警”,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公民提供课题研讨、合规体检、法律培训、专业咨询、案例发布、评估认证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和解决方案。

专家大咖集结,吹响法治护航生态环境新号角

据悉,该公法中心汇聚生态环境领域专业力量,吸纳企业技术顾问、法学教授、资深律师等力量,组建第一批专家顾问团、企业合规专业人员名录库。通过公法中心向福田辖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专项服务、碳排放权交易服务、生态环境执法观察期合规服务、绿色金融项目法律服务、环红树林生态缓冲带企业准入服务等“一站式”生态环境综合法律专业服务,福田区切实帮助企业提升生态环境合规管理能力,识别防范合规风险、降本增效,共同助力将公法中心打造成为生态环境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靓丽名片,为双碳行动输出深圳经验、福田样板。

生态法治同行,共创法治化营商环境新名片

参会的企业代表签署“守法合规 绿色诚信”经营合规承诺书,承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共同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经营模式,承诺守法、合规、绿色、诚信经营,共同守护诚信友善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福田区司法局也将继续推进“1+4+N”现代化特色化公共法律服务集群建设,从深化供给理念、明确供给范围、建设供给平台、丰富供给资源、均衡供给配置等方面同步提升,推进“产业集群+公共法律服务”深入融合,构建覆盖全区重点产业集群、提供专业高效精准服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