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最高资助1亿元!南山拟推出低空经济、新能源、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专项政策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悠扬 通讯员 陈思琦

继出台“1+4+N”产业扶持政策之后,南山区将再次推出针对多个产业的专项扶持政策。日前,《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25项政策公开征求意见,微调部分原有条款的基础上,增加了针对低空经济、新能源、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四大新兴产业的专项扶持政策,企业最高可获1亿元专项资助。

建设“世界低空经济高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低空经济领域。本次新增的四项产业专项政策中,《南山区促进低空经济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低空经济专项措施”)篇幅最长,提出近6000字的详细部署,针对整机企业、低空核心部件、关键材料及运营服务企业等予以多项千万级支持,最高单项补贴达6000万元。

低空经济是深圳市重点布局的产业之一,南山区为佼佼者。数据显示,2022年南山区无人机产业产值超550亿元,占全国50%以上。区内聚集无人机产业链企业超160家,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市场份额70%以上。低空经济专项措施提到,南山区的定位和目标为“打造低空经济企业总部及研发基地、建设世界低空经济高地”。

具体来看,南山区将“真金白银”吸引低空经济企业落户、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对新落户低空经济领域企业,注册资本规模500万元以上(含),符合条件可按实缴注册资本的5%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落户资助。对新引进整机企业,南山区拟根据上一年度产值或营业收入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而对新引进低空核心部件、关键材料及运营服务企业,最高可予1000万元落户奖励。奖补政策中数额最大的,是对落地南山区的低空飞行器整机研发、制造及运营项目,项目投资金额(不含地价)达到1亿元以上(含)的,按项目投资金额的20%给予一次性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6000万元。

今年以来,南山区大力推广无人机末端配送业务。在世界之窗、深圳湾睿印RAIL IN等南山商圈,从外卖下单到打包完成,再到无人机送达降落点,全程不超过15分钟,较传统配送模式提效近150%。

低空经济专项措施设“发展低空飞行和综合服务业”专章,对开通医疗/应急、配送(起点和终点均在南山区内)等低空物流新航线及架次的低空经济企业给予资助。

针对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取得主管部门审批且每年常态化运营完成500架次以上(含)的航线,每条新开航线将给予一次性资助20万元,单个企业最高100万元;针对大、中型无人驾驶航空器,每条新开航线给予一次性资助35万元,单个企业最高200万元,两项资助每个企业每年合计最高1000万元。

低空经济专项措施还明确,将低空飞行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鼓励区政府有关部门在应急救援、森林防火、城市消防、交通巡查、公安巡逻、违建巡查、国土测绘等公共服务领域购买低空飞行服务,促进低空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创新载体+人才+场景示范”三管齐下

近年来,新能源产业尤其是新型储能成为发展风口。据了解,《南山区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征求意见稿)》将遵照“创新载体+人才+场景示范”培育产业的思路。

具体来看,南山区将支持储能、光伏、氢能、数字能源等新能源领域创新载体建设,对承担省级和市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的企事业单位,分别按照100万元、50万元奖励。人才引进方面,南山区将对储能、光伏、氢能、数字能源等新能源领域企业上一年度从市外引进相关专业人才的,分档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资助。新型储能场景示范方面,对建成投运的工业园区、商业楼宇、5G基站、数据中心、超充场站、光储充一体等用户侧储能特色场景,以及采用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飞轮储能等新技术示范项目,南山区将按装机规模给予200元/千瓦时的项目补贴,单个项目最高100万元。

同样重视场景示范的还有人工智能产业。根据《南山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征求意见稿)》,南山区将支持辖区企业申报重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揭榜挂帅等市、区级项目,对获得市级资金扶持的项目,最高按照市区1:0.5的比例予以配套支持,每个项目最高资助500万元。同时,南山区鼓励辖区企业开展全域全时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示范,将按照示范场景实际建设费用给予投资主体(非政府投资项目)一次性最高200万元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南山区作为深圳数字经济主要承载区,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占全市比重超过70%。目前全市正在推进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里,有近30家来自南山,占比超6成。在此背景下,《深圳市南山区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从人才支持、企业培育支持、研发和应用支持、融资支持、招商引资支持、重点领域支持及配套支持等方面予以利好,在企业落户、应用场景方面的奖补力度尤其加大。据了解,南山区将对新引进数字经济企业,依规模等条件,给予最高1亿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同时,南山将面向园区和企业征集“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鼓励符合条件的辖区解决方案供应商或其组成的联合体,针对应用场景开展标杆项目示范,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