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湾区风正劲 扬帆正当时——写在第5个“深圳企业家日”到来之际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编辑部

千帆竞发勇者胜,百舸争流敢为先。

今天,一个充分彰显深圳城市气质的专门节日——“深圳企业家日”又一次如约而至。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深圳企业家坚定信念、迎难而上,创造出了让人振奋的发展新成就:比亚迪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巨头,华为持续在技术上加大投入取得突破……

深圳企业家,值得我们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他们致敬!

5年前,深圳率先在全国法定设立深圳企业家日。走过5个春秋,这份敬意与日俱增。

不畏纷繁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深圳企业顶住了压力、展现了韧性,规模实力再上台阶:在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深圳企业入榜数量达到11家,深圳也连续两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城市;2023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上,深圳共有34家企业上榜,其中7家跻身前100位。

随着第五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的出炉,“深圳军团”再度扩容,今年深圳新增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一,总量达到743家、居全国第二;目前,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突破2.3万家。除此之外,今年9月,深圳市商事主体数量已达到413万户,实现历史性跨越,深圳企业的数量也水涨船高、达到254万户。

数字没有温度,但我们深知,这其中饱含着每一位深圳企业家的激情、热血与汗水。正因为有企业家群体的拼搏奋进,深圳经济发展再添澎湃动能:2022年,深圳GDP实现3.24万亿元,全年增速3.3%;2023年前三季度,深圳GDP同比增长5.4%,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深圳企业家,值得我们的赞美与致敬!

设立“深圳企业家日”,不只是为了致敬深圳企业家,表达一座城市的激励和支持,更是以此为契机,在全社会强化“有事服好务、无事不打扰”的理念,持续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氛围,释放深圳企业家的创造力,让他们创造更大价值。

服务好企业家,深圳一直以此为己任。深圳过往取得的发展成绩,正是这座城市与深圳企业家的“双向奔赴”而造就。

急企业家所急,想企业家所想。从去年年底开始,深圳多个代表团就主动出击,走出国门、远赴欧洲,领着企业“敲门招商”;近一年来,深圳多次推出具体举措,掏出真金白银,为企业降成本、扩需求、促转型、谋发展。当企业受发展空间和用地成本所困扰时,深圳推出了“工业上楼”举措;当企业为融资而犯难时,深圳设立了“深圳创投日”等一系列举措,为金融活水与产业企业的深入对接打通“最后一公里”。

厚植营商环境沃土,方能育出更多新苗、长出更多参天大树。近年来深圳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已迭代推出千余条改革举措。今年7月,深圳再度发布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推出100项重点任务。

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深圳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7%,是深圳经济发展与创新最重要的力量。7月25日,深圳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成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会议提出,“营商环境要立足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加快营造一流生态”,志在将深圳打造成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天堂”和全球投资首选地。

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优秀的企业家,总是把企业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与时代的发展需要紧紧相连。

当下,深圳正朝着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目标奋力前行,更需全面激发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家携手同行。

深圳,致力于为企业家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从做电池起家到登顶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巨头,比亚迪只用了20年时间。创始人王传福曾这样说:“没有深圳,就不会有比亚迪。”深圳前瞻性布局新能源产业,为比亚迪的跨界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持;而在比亚迪等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深圳逐渐形成一条新能源汽车的完整产业链,让创新发展“含金量”更添成色。期待更多深圳企业家,在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重点与方向的大舞台,演绎更多精彩。

湾区风正劲,扬帆正当时。

今天,时代为企业家造就了实现个人抱负与产业报国双重理想的难逢际遇。期待深圳企业家,与这座城市共赴实干兴邦的时代之约,书写更多精彩篇章,与这座城市一起创造更多发展奇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