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福田再出新招实招!打造投融资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抢抓"双区"建设历史机遇,福田区践行以“三大新引擎”为牵引进行香蜜湖新金融中心规划布局,大力推动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建设,助力深圳打造投融资全球便利化最佳实践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促进科创金融深度融合发展,12月13日下午,在国际创新中心举行的“聚焦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国际风投创投街区”专场路演活动上,福田引导基金与深圳本土头部创投机构东方富海现场签约,战略入股出资3亿元,这也是政府引导基金首次战略投资私募股权管理机构,开创了引导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此举将进一步巩固并增强福田区创投行业整体实力,聚集优质创投机构深耕福田,助力形成“创新创业+创投”协同互动发展格局,重塑福田创投高地优势地位,打造投融资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深圳市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出席签约仪式活动。福田区财政局聂慧副局长、福田区金融局王蓉副局长、深圳市福田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仕生和总经理汪云沾,东方富海创始人陈炜和副总裁黄静、天图投资合伙人陈向东等出席活动。

战略投资东方富海

吸引创投机构积极在福田干事创业

福田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是最能体现深圳改革创新成就的“精华之地”,更是闻名遐迩的金融强区。在风投创投领域实力雄厚的福田,通过政府引导基金以出资入股的方式战略投资东方富海,到底有何战略意图?

福田引导基金是由福田区政府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其宗旨是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截至2022年11月,福田引导基金已决策并运作子基金45只,已成功退出2只基金,基金在管规模总计1229.28亿元,累计管理总规模1600亿元,其中福田引导基金认缴出资102.21亿元,已实缴出资79.20亿元。

项目投资方面,福田引导基金合作子基金投资项目共3474个,金额为1351.7亿元,其中符合七大战新产业和深圳市“20+8”产业领域的项目3092个,金额1203.01亿元,占比达到90%;子基金已投项目中完成上市162家、专精特新企业231家、独角兽企业90家;子基金及其关联机构返投福田地区的项目246个,返投金额达132亿元。

东方富海2006年成立,2007年在深圳福田区设立首支创投基金,该基金是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的有限合伙制创投基金。作为国内一线头部创投机构,东方富海先后多次进入股权投资行业榜单。自成立以来,东方富海专注于新材料与先进制造、健康医疗等行业的股权投资,投资业绩优秀,其投资能力和投资业绩得到市场排名机构的认可,多次入选行业排名榜单前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方富海在管基金累计在福田区投资了23个创新型创业项目,投资36轮次,累计投资额8.7亿元。投资了一批覆盖前沿科技领域,极具创新活力和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其中包括:在商业车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在乘用车领域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的中国ADAS前装领域龙头企业佑驾创新;刚于11月24日登陆港交所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凌雄租赁;国际LED光固化龙头企业有为技术;RFID国产芯片的领军企业国芯物联等。

福田引导基金对东方富海进行战略轮股权融资,体现了福田区超前布局的战略眼光:依托福田区产业金融基础优势,以政府资金战略入股头部创投机构,进一步利用民营创投机构的市场化、专业化优势,发挥头部效应,加快本地创新资本聚集,带动辖区创投行业提质增效,推动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国创业投资品牌。在“以资引资”集聚头部创投机构的同时,有助于吸引创投机构积极在福田干事创业,进一步巩固福田创投高地优势地位。

金融强区释放强磁效应

打造“金融服务科技”全链条体系

当天的活动现场,天图资本、清科优能、篆芯半导体、迅维等公司进行了现场路演,进一步探索资本链耦合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融合”的创新路径,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体系。

当天路演的天图投资是中国第一家专注于消费的投资机构,先后多次进入股权投资行业榜单。投资投向涵盖创新消费、新型零售及消费科技三大消费升级方向,包括长租公寓品牌自如、乳制品公司中国飞鹤、雪糕品牌钟薛高、休闲食品品牌周黑鸭、新中式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和茶颜悦色、时尚生活平台小红书,有着培育优质消费品企业的能力。

篆芯半导体正瞄准下一代互联网硬核“芯”发力。该公司核心团队来自Cisco、Broadcom、Barefoot、MTK、华为等交换芯片领先公司,有多次成功设计并量产交换芯片的经验,获得红杉中国、顺为资本、英诺天使、高榕资本等知名机构投资。

清科优能是一家能源电力物联网数据服务商,解决不同场景的用户及合作伙伴对于安全用电、可靠用电、经济用电、数字化用电等多种用电需求,公司复合型团队涵盖电力、物联网、计算机、算法等,本次路演期待能融资2000万,以提质增效,打造技术门槛。

当天路演的迅维是国内唯一一家建筑BLM全生命周期工具服务商,致力于国产自主可控BIM底层工具研发和数字孪生引擎技术研发,实现数字化世界对现实世界的指引、规划和管理,助力打造数字城市、数字工厂、数字交通、城市大脑、城市应急管理(消防、公安)等。

清科优能、篆芯半导体、迅维等产业公司当天路演后受到资本追逐。天图投资路演后,也接到了许多新兴项目。

福田区在战略投资东方富海、集聚头部创投资源的同时,频频通过路演活动等,进一步推动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和资本要素融合,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作为全国三大金融强区之一,福田区金融业呈现出总量规模“大”、金融科技发展“优”、风投创投实力“强”、特色金融走在“前”的特点,拥有持牌金融机构268家,汇聚了国家金融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等金融基础设施以及全市超六成持牌金融机构,形成了业态丰富、创新活跃、功能完善的现代金融体系。在撬动社会资本全面覆盖深圳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8大未来产业等关键领域上,深圳福田攻坚克难、勠力前行,正以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为核心,瞄准金融和战略新兴项目发力。

福田区风投创投业率先在“创新创业+创投”协同互动上发力,以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为核心,促进资本要素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在打造“金融服务科技”全链条体系上走在前列。

勇担先行示范探路先锋

助力深圳打造投融资全球最佳实践地

近年来,国内创投市场发生深刻变化,深圳市作为国内创投行业的重要策源地和聚集地,在创投行业规模、增速和生态上都面临着严峻挑战,深圳福田也不例外,面临着不进则退的困境。

深圳在“十四五”规划和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全球金融创新中心,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引导天使投资加快发展,把深圳建设成为国际风投创投之都。今年6月6日,《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提出在福田香蜜湖打造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是大湾区打造的首个创投街区。

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对标借鉴美国硅谷沙丘路有益经验,依托深圳产业金融基础优势,以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为核心设立。创投街区的设立也向全世界传递了信号——深圳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投融资全球最佳实践地。

如何打造投融资全球最佳实践地?深圳市福田区勇担先行示范探路先锋。

福田引导基金对东方富海进行战略轮股权融资,“以资引资”聚焦头部创投机构,在重塑福田创投高地优势地位的同时,助力形成“创新创业+创投”协同互动发展新格局,更是推动实现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建设目标的生动实践。

福田区政府战略投资民营创投机构,这还只是超前布局的开端!

未来,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将进一步集聚和培育头部风投创投机构,街区内,将大力培育和引进以服务科技创新、实体产业为导向的知名风投创投主体,市区联动、主动服务,对知名风投创投机构实施“靶向招商”……

依托福田区产业金融基础优势,以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为核心,聚焦“香蜜湖”品牌,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深圳市创业投资发展环境,推动福田香蜜湖率先建设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同时也助力福田打造投融资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审读:谭录岗  肖晓君

 
 
 
  • 天气
1
【原创】深圳如何探索全要素智慧治理?《深圳蓝皮书:深圳社会治理与发展报告(2022)》给出详解
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近日,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结合实践,组织开展了以“新时期,心健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和营造一线文化执法工作人员、辖区服务单位和辖区居民身心健康发展的优质环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进一步走进片区和服务单位,通过户外宣讲、发放宣传页和防疫用品、现场健康咨询等方式,推广政府心理热线,积极宣传爱卫运动理念,帮助群众强化身心健康的科学理念,巩固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成果。
2
【原创】“新时期,心健康” 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系列活动
中心将在想象力的心理学和教育学、中国科幻的理论和批评研究等方面继续探索,也将在新作品的创作方面持续做出贡献。
3
【原创】引领未来 硕果累累,南科大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喜迎五周年生日
4
【原创】读书今日荐书 | “我”与世界应当是什么关系?《心向原野》给出了一种可能性
▲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理事长梁燕英勉励大家开拓创新,把更多的好点子应用到社工服务中。▲决赛现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省市作家协会会员陈亚凯,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斌欢,深圳广电集团主持人李鹏远,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理事长梁燕英,新现代党支部书记、执行总干事卓志坤等出席决赛活动并担任大赛评委。他对本次比赛竞演作品的亮点和特色表示认可,建议选手们多用趣味性、知识性、艺术性等方式进行社工服务、传递社工精神,鼓励他们继续坚守初心,在社工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上多多创新。
5
【原创】“开拓创新,以赛促学”新现代社工第七届公益项目和案例大赛圆满收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