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2022胡润女企业家榜公布,大湾区聚集最多位居前列的中国女企业家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胡润研究院12日发布《2022胡润女企业家榜》,榜单计算的是能从家族财富中剥离出的女企业家的个人财富。

榜单显示,上榜女企业家平均年龄57岁,57%是白手起家,43%是继承财富。平均财富294亿元,虽然比去年下降了20%多,但比三年前,也就是疫情前上涨了10%。

北京仍然是女企业家首选居住城市,有8位;深圳和香港并列第二,各有5位;佛山以3位排名第四。共有17位女企业家住在粤港澳大湾区。

从出生地来看,粤商再次成为第一,有7位,比去年多2位;苏商第二,比去年减少1位至5位;浙商第三,比去年增加1位至4位。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中,粤商和苏商最多。最年轻的白手企业女企业家是总部深圳的求婚钻戒品牌DR35岁的卢依雯,财富165亿元。

女企业家财富来源第一仍为房地产业(人数占比17%);能源超过大健康,首次成为第二大财富来源,上榜人数占比10%;金属与矿、食品与饮料、消费品行业并列第三,上榜人数占比7%;从事传统行业的比例从去年的67%上升至74%,同时从事新兴行业的比例从去年的33%下降到26%;“幕后英雄”即B2B企业的比例在上升,从去年的54%上升到今年63%,以服务纺织行业的恒力、服务消费电子行业的蓝思科技为代表。

前十名

杨惠妍碧桂园41岁的杨惠妍财富下降59%,以750亿元第十次成为中国女首富。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总收入1624亿元,同比下降18%。

吴亚军龙湖58岁的吴亚军财富下降23%,以735亿元保持第二,并蝉联中国白手起家女首富。今年上半年龙湖实现营业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长56%。今年10月吴亚军辞任龙湖集团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

邝肖卿新鸿基93岁的邝肖卿以695亿元财富首次进入前三,比去年上升2位。邝肖卿是香港企业家新鸿基地产创办人郭得胜的夫人,通过信托基金持有新鸿基地产股份。

富华81岁的陈丽华以580亿元财富排名第四,比去年上升3位。她的资产主要是北京金宝街,还包括长安俱乐部等。陈丽华早已将企业的经营大权交给了儿子赵勇。

立讯精密55岁的王来春财富上涨5%,以560亿元排名第五,比去年上升4位。立讯精密产品主要服务于消费电子、通信及数据中心、汽车电子和医疗等领域,是A股苹果供应链头部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820亿元,同比增长70%。

翰森61岁的钟慧娟财富下降27%,以510亿元排名第六,翰森制药今年上半年总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0.8%,其创新药销售收入占比达到52%,达到23亿元,同比增长85%。

华熙国际56岁的赵燕财富下降12%,以495亿元排名第七,比去年上升1位。今年前三季度华熙生物营收达43亿元,同比增长22%。

苏商集团39岁的严昕财富上升123%,以490亿元首次进入前十,位列第八,比去年大幅上升24位。苏商集团主要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去年销售收入超过3000亿元。

医美行业爱美客59岁简军财富上涨5%,以460亿元首次进入前十,排名第九,比去年上升5位。爱美客已开发并商业化七款医疗美容产品,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产品占公司总收入的98%以上。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45%。

海天味业52岁的程雪财富下降18%,以440亿元排名第十。程雪是“中国职业经理人首富”,是海天味业的“二当家”,1997年至2010年历任公司的策划总监、副总裁、董事,现任公司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今年前三季度海天味业营业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47亿元,同比微降0.9%。

新上榜者

胡润介绍,“圆通速递53岁的张小娟以205亿元的财富新上榜。20多年前,张小娟拉着做装修生意失败的丈夫喻会蛟送起了快递,几年后乘着电商的东风一跃而起。六年前,成功借壳上市。”

此外,今年新增两位80后二代上榜者,分别是晶澳科技的靳军淼和恩捷股份的李雪。去年,靳保芳将其持有公司控股股东晶泰福25%的股权转让给其女儿靳军淼,目前靳军淼已经走向晶澳科技管理岗位。

朱艳以425亿元财富首次登上胡润女企业家榜,排名第11位。根据贝壳公告,2021年末,左晖的妻子朱艳继承了其在海外信托旗下的所有持股权益,也就是总额8.85亿股贝壳股份,持股占比24.8%。

郑淑良、张红霞、张艳红母女以400亿元财富排名第12位。郑淑良为魏桥创业已故创始人之妻。张红霞、张艳红是二代,目前两人主要负责家族的纺织产业,其中长女张红霞总揽全局,小女儿张艳红负责威海园区。

卢依雯以165亿元财富排名第40位,同时也是此次榜单中唯一一位80后白手起家女企业家。2010年与丈夫张国涛一起下海创业,成立了迪阿前身“深圳戴瑞珠宝”。去年12月迪阿股份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卢依雯通过迪阿投资持有上市公司81%的股份,张国涛仅持有4%。

财富增长最多的是苏商39岁的严昕,增长了270亿元;财富缩水最多的杨惠妍,缩1,100亿元;其次是恒力石化55岁的范红卫,缩水了540亿元。

胡润表示,马云的太太张瑛因看不清她在公司的股权没上榜;格力的董明珠因财富未达到门槛没上榜。

审读:王叶林

 
 
 
  • 天气
中心将在想象力的心理学和教育学、中国科幻的理论和批评研究等方面继续探索,也将在新作品的创作方面持续做出贡献。
1
【原创】引领未来 硕果累累,南科大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喜迎五周年生日
2
【原创】读书今日荐书 | “我”与世界应当是什么关系?《心向原野》给出了一种可能性
▲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理事长梁燕英勉励大家开拓创新,把更多的好点子应用到社工服务中。▲决赛现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省市作家协会会员陈亚凯,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斌欢,深圳广电集团主持人李鹏远,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理事长梁燕英,新现代党支部书记、执行总干事卓志坤等出席决赛活动并担任大赛评委。他对本次比赛竞演作品的亮点和特色表示认可,建议选手们多用趣味性、知识性、艺术性等方式进行社工服务、传递社工精神,鼓励他们继续坚守初心,在社工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上多多创新。
3
【原创】“开拓创新,以赛促学”新现代社工第七届公益项目和案例大赛圆满收官
4
【原创】深圳为何能吸引企业投资、留住企业经营?《深圳蓝皮书:深圳法治发展报告(2022)》为你详解
来自北京、深圳等地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深圳青年作家时潇含散文作品展开研讨。时潇含是深圳青年作家,著有散文集《无尽的远方》《我有所念食,隔在远远乡》《云在青天水在瓶》,曾获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2021深圳读书月“全国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散文榜”之“年度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和“最受大众喜爱图书”等奖项。”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文学评论家李凤亮主要从生活诗性、青春诗性、文字诗性三个维度来解析时潇含创作呈现的诗性之美,他认为:“时潇含能够发现生活的美好。
5
【原创】她能够发现生活的美好!时潇含作品研讨会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