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又一世界首创!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建造“巨型抽屉”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 莫蕾露 何紫琪

冬日暖阳,碧海晴空。12月10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世界首创的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整体预制水下推出式最终接头,及最后一节沉管(E23)钢壳完成制造,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沉管钢壳制造工作全部完成,于同日出运至珠海桂山岛沉管预制智慧工厂进行自密实混凝土浇筑及舾装等施工,计划在2023年中进行浮运沉放。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23管节及最终接头钢壳,正出运至珠海桂山岛。陈育铭摄影

建造“巨型抽屉”,世界首创水下推出式最终接头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沉管段长约5公里,由32个管节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为世界最宽、最长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其中,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广船国际负责18个管节及1个最终接头的钢壳建造。

最终接头与E23管节钢壳同步加工制造。该最终接头采用的整体预制水下推出式方案为世界首创,其套嵌于E23管节扩大端内,将像推出“巨型抽屉”一般,在水下与已沉放的E24管节对接、合龙。“我们牵头设计、科研、施工及材料装备等单位,历经3年艰难攻关,才最终确定结构选型及详细的构造设计方案。”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工程师夏丰勇介绍。

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最终接头施工现场。曾鹏佳摄影

最终接头的构造形式极其复杂、几乎无经验可借鉴,且结构和装置的空间交叉、工序组织极为复杂,精度匹配要求高,制造极其困难。

广船国际深中通道项目GK01标副总工谢义东说:“除了内部零构件安装复杂,施工空间狭窄,焊接也极其困难,部分结构段高度甚至不足50厘米,且存在较多的三面内角,智能机器人无法进行作业,只能由施工人员爬入狭小空间内进行仰焊。此外,还要克服高温、焊接应力和形变等影响,将最终接头内外轮廓尺寸、滑轨等精度控制在毫米级。否则,很难将推出段这个‘抽屉内盒’从扩大端‘外盒’中推出。”

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E23管节及最终接头钢壳完成制造,并完成相关演练工作。陈育铭摄影

打造智能生产线,实现巨型钢结构生产提质增效

深中通道具有“超宽、深埋、变宽”等技术特点的双向八车道海底沉管隧道在世界上尚无先例,极具开创性和挑战性。

“沉管隧道钢壳制造工期任务紧、施工难度大,且E1管节钢壳和最终接头均为世界首制。建设团队坚持创新引领,打造了全国第一条巨型钢结构智能制造‘四线一系统’,钢壳管节制造自动化率超过70%,将每个标准管节超过270公里的焊接变得高效,智能化、流水化作业实现平均一个月完成一节的制造速度,保证了制造精度及焊缝、涂装质量合格率100%。”广船国际深中通道GK01标常务副经理邓凯说,E23管节及最终接头钢壳完成建造,标志着深中通道沉管钢壳制造完美收官。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工程师芮伟国介绍:“这个最终接头是集‘多专业、多领域、多系统’的总成装置,该施工工法顺利得到应用,将引领我国沉管隧道建设技术实现新跨越。”

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及伶仃洋大桥建设现场。卢志华摄影

目前,深中通道进展顺利,海底隧道已完成31个沉管管节安装;东、西人工岛正有序推进建设;伶仃洋大桥正进行钢箱梁吊装的准备,中山大桥正开展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项目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审读:王叶林

 
 
 
  • 天气
1
【原创】深圳为何能吸引企业投资、留住企业经营?《深圳蓝皮书:深圳法治发展报告(2022)》为你详解
来自北京、深圳等地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深圳青年作家时潇含散文作品展开研讨。时潇含是深圳青年作家,著有散文集《无尽的远方》《我有所念食,隔在远远乡》《云在青天水在瓶》,曾获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2021深圳读书月“全国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散文榜”之“年度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和“最受大众喜爱图书”等奖项。”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文学评论家李凤亮主要从生活诗性、青春诗性、文字诗性三个维度来解析时潇含创作呈现的诗性之美,他认为:“时潇含能够发现生活的美好。
2
【原创】她能够发现生活的美好!时潇含作品研讨会举行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2月7日上午,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在深圳市木星美术馆开幕,为观众送上多维度摄影艺术大餐。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线上3D数字展厅将在线上长期存在。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深圳市文联联手打造的国家级、国际性摄影品牌活动,创办于2017年,是深圳建市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综合性摄影盛会,自2019年起,连续3年被列入中国文联工作要点,是“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重点项目。
3
【原创】用光影折射“城市•活力”!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开幕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长寿时代,为什么拥有真实的养老金如此重要?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我们如何培育下一代人的希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