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书今日荐书 | “我”与世界应当是什么关系?《心向原野》给出了一种可能性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

近日,英国自然文学作家、博物学家理查德·梅比的代表作《心向原野:自然如何治愈了我》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基于作者的亲身经历而创作,讲述了他在事业顶峰时期突患抑郁,之后他搬至英国东安格利亚平原地区,在广袤而灵动的大自然中,重新发现对生命的热爱和激情,直至最终康复的治愈之旅。

理查德·梅比被誉为“英国当代最伟大的自然作家”,曾任英国自然保护委员会顾问、英国皇家文学学会会员,其作品《吉尔伯特·怀特传》荣获1986年惠特布雷德传记奖,《不列颠植物志》荣获大英图书奖等多项大奖,《心向原野》入围包括惠特布雷德传记奖、皇家文学学会翁达杰奖、J.R.阿克利自传奖在内的英国三大文学奖。作家阿来对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本书是西方自然文学流派的优秀结果,在观察中呈现自然之大美,也在这独特的生命力的感知与共鸣中疗愈了自己的身心,并以此实践了一种真正的环保主义。

《心向原野:自然如何治愈了我》

[英]理查德·梅比 著

张翎 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2年11月

过去那个擅写树林、杂草背后的植物文化和自然历史的梅比,在本书中坦陈人生遭逢的困厄,让读者看到了他内心感性、脆弱、柔软的一面。由于长期以来的工作压力和原生家庭问题,中年的梅比突患抑郁。在与疾病苦苦的缠斗中,他努力地走向自然,重新开启自己的观察和写作。对湿地生态系统的深入探索,对野性而富有诗意的生灵的关切,以及对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荒野的价值和意义等问题的持续思考,给他带来了启迪和支撑,最终让他抵御了焦虑,也重塑了他的新生活。书中提到,人类的抑郁症类似于生物界的“植物撤退”策略,在巨大威胁面前,生物都会出现自我抑制,这是一种明智的反应,危险消失后,要及时“植物前进”,重新与万物建立联系,一种朝着自我平衡的缓慢回归过程。

作为一本博物学著作,本书继承了梅比善于通过细致的观察,将敏锐的分析、充沛的情感和艺术品味合为一体的写作风格。随意翻开书中的某一页,都会令人不自觉置身于色彩斑斓的原野中,浮雕似的赤杨、粼粼的波光、撒娇的小猫、跃动的雨燕、从沼泽中脱困的狐狸、御风而行的赤鸢还有温顺优良的泰班野马,甚至朋友雕刻的巨大木球,经由梅比细腻而专注的描绘,瞬间变得活泼自然。

梅比也借本书传递了万物有灵的自然观。他既反对人类是大自然的主人或管家的机械论自然观,也不支持人类应该臣服于自然,让大自然“带你摆脱自己”。他认为人和其他生物都是万物的一分子,既坚守自己的阵地,也不侵占他者一分一毫,大自然是“万物呼吸的尘世间”,推动着物种形成多样化、灵活性的共生关系。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理事长梁燕英勉励大家开拓创新,把更多的好点子应用到社工服务中。▲决赛现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省市作家协会会员陈亚凯,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斌欢,深圳广电集团主持人李鹏远,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理事长梁燕英,新现代党支部书记、执行总干事卓志坤等出席决赛活动并担任大赛评委。他对本次比赛竞演作品的亮点和特色表示认可,建议选手们多用趣味性、知识性、艺术性等方式进行社工服务、传递社工精神,鼓励他们继续坚守初心,在社工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上多多创新。
1
【原创】“开拓创新,以赛促学”新现代社工第七届公益项目和案例大赛圆满收官
2
【原创】深圳为何能吸引企业投资、留住企业经营?《深圳蓝皮书:深圳法治发展报告(2022)》为你详解
来自北京、深圳等地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深圳青年作家时潇含散文作品展开研讨。时潇含是深圳青年作家,著有散文集《无尽的远方》《我有所念食,隔在远远乡》《云在青天水在瓶》,曾获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2021深圳读书月“全国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散文榜”之“年度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和“最受大众喜爱图书”等奖项。”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文学评论家李凤亮主要从生活诗性、青春诗性、文字诗性三个维度来解析时潇含创作呈现的诗性之美,他认为:“时潇含能够发现生活的美好。
3
【原创】她能够发现生活的美好!时潇含作品研讨会举行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2月7日上午,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在深圳市木星美术馆开幕,为观众送上多维度摄影艺术大餐。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线上3D数字展厅将在线上长期存在。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深圳市文联联手打造的国家级、国际性摄影品牌活动,创办于2017年,是深圳建市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综合性摄影盛会,自2019年起,连续3年被列入中国文联工作要点,是“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重点项目。
4
【原创】用光影折射“城市•活力”!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开幕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长寿时代,为什么拥有真实的养老金如此重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