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巨”力同心(29)| 欣茂鑫:转型升级!做高精密金属结构件的“弄潮儿”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近年来,国内制造业开始呈现出打破工业发达国家对精密金属制造业垄断的趋势。在龙岗区坪地街道,就有这样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弯道超车,从2003年成立以来,就在高精密金属结构件领域专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它就是深圳市欣茂鑫实业有限公司。难得可贵的是,欣茂鑫在市场动向快速变化的时候,也能快速调转车头,从追赶潮水到企立潮头,在细分赛道做到了全球领先。

正如欣茂鑫董事长刘欣华在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们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团队一直的目标就是,如果我们做一个领域,就一定要在这个领域内,在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上面做到行业领先。”

刘欣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补短板、填空白

为创新注入强劲动力

欣茂鑫成立近20年,在一众年轻的“小巨人”企业中称得上是老资格。而支撑欣茂鑫20多年来一直前行的动力就是创新。正如悬挂在企业墙壁上的话:“持续持续努力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共创双赢。”

欣茂鑫内的荣誉墙

据介绍,欣茂鑫在成立之初主要生产手机精密车床件、冲压件,2003年成立当年就实现了营业额100万元,这在本世纪初可以称得上是十分亮眼的成绩。然而刘欣华和他的团队深知当时不能躺在已有的成绩单上,要不断创新才能在市场上屹立不倒。于是欣茂鑫在核心管理层组建“战略专家团队”,挑选精尖工程技术成员,为创新大力赋能,不断注入动力,研发团队也不负众望,改进产品的精度和工艺,在2007年欣茂鑫拓展了手机滑轨、金属外观件业务。当时许多国产手机头部企业如金立、波导、联想纷纷向欣茂鑫抛来了订单。2013年,欣茂鑫又扩大了压铸事业部,研发出可阳极纯铝压铸材料和工艺,在这一领域填补了空白,当年欣茂鑫的营业额就突破了1亿元,并把国产手机精密金属结构件做到了国内顶尖水平,可以完全取代同类国外产品。

破困局、快转型

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一流金属配件

创业不息,创新不止。欣茂鑫不断在研发上下功夫,陆续取得了十多项专利。2018年至2020年欣茂鑫在高端智能手机金属配件领域称得上是如日中天。其中手机高端摄像头精密支架是国内唯一全工艺自制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供应厂商,国内智能手机头部企业纷纷与欣茂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随着国际环境变化,国产智能手机产业也受到了影响,欣茂鑫手机金属配件板块的业务也受到了波及。

欣茂鑫出品的新能源汽车金属配件

“主动转型!”刘欣华毅然决定拥抱新能源汽车这一朝阳产业。2021年7月,欣茂鑫汽车中控事业部正式成立,同年成功研发新型低反射率图层原料和工艺技术,为激光雷达核心配件解决了行业多项“痛点”,并得到了激光雷达行业四家知名客户的精密金属结构件的战略合作支持。据了解,新开发的两种低反射无机涂料可以满足激光雷达行业要求的低于2%或5%反射率性能要求,并确保产品表层长时间在激光光照下不会碳化产生粉尘污染镜片。而这一款低反射率结构件出品于2021年实现批量交付,运用于行业知名新能源车品牌。

据介绍,欣茂鑫计划在未来3年,紧跟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步伐,打造车载光学、车载中控屏、车载激光雷达精密结构件三大板块,满足终端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成为全球供应体系中的重要一员。

强技术、强品牌

扎根龙岗迈向美好明天

企业画报

谈及为何扎根龙岗,刘欣华表示:“我们最初来到龙岗有完整的产业链,制造业基础雄厚,优势明显。我们的许多大客户都在龙岗或龙岗周边。”

随着在龙岗发展时间的增加,刘欣华和团队愈发感觉到这里有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多元协调的开放环境和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作为一个工业企业,欣茂鑫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龙岗所具备的先天优势和后天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

说到未来的发展,刘欣华充满信心:“从大环境来说,我们依托深圳龙岗透明公平开放的环境。从企业自身来说,作为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灵魂是创新,无论身处什么环境、面对什么发展形势,都要始终坚持从创新找出路、想办法、谋发展。过去我们从相对低技术含量、弱品牌走向高技术含量、强品牌,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审读:喻方华  蒋祝璇

 
 
 
  • 天气
1
【原创】深圳如何探索全要素智慧治理?《深圳蓝皮书:深圳社会治理与发展报告(2022)》给出详解
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近日,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结合实践,组织开展了以“新时期,心健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和营造一线文化执法工作人员、辖区服务单位和辖区居民身心健康发展的优质环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进一步走进片区和服务单位,通过户外宣讲、发放宣传页和防疫用品、现场健康咨询等方式,推广政府心理热线,积极宣传爱卫运动理念,帮助群众强化身心健康的科学理念,巩固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成果。
2
【原创】“新时期,心健康” 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系列活动
中心将在想象力的心理学和教育学、中国科幻的理论和批评研究等方面继续探索,也将在新作品的创作方面持续做出贡献。
3
【原创】引领未来 硕果累累,南科大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喜迎五周年生日
4
【原创】读书今日荐书 | “我”与世界应当是什么关系?《心向原野》给出了一种可能性
▲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理事长梁燕英勉励大家开拓创新,把更多的好点子应用到社工服务中。▲决赛现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省市作家协会会员陈亚凯,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斌欢,深圳广电集团主持人李鹏远,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理事长梁燕英,新现代党支部书记、执行总干事卓志坤等出席决赛活动并担任大赛评委。他对本次比赛竞演作品的亮点和特色表示认可,建议选手们多用趣味性、知识性、艺术性等方式进行社工服务、传递社工精神,鼓励他们继续坚守初心,在社工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上多多创新。
5
【原创】“开拓创新,以赛促学”新现代社工第七届公益项目和案例大赛圆满收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