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我为群众办实事 | 女子与诈骗分子通话2小时,宝安警方及时拦截避免损失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焦雪珂 冉梦婷

“再晚一分钟,可能我就点确认,借的2万块就给骗子了……真的感谢你们,想起来就后怕!”情绪激动的陈女士捂着脸哭着说道。近日,陈女士遭遇了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万幸的是,宝安警方及时上门拦截,才使她免遭损失。

6月11日17时42分许,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沙井派出所收到分局反诈中心下发的诈骗拦截指令:有一通疑似境外诈骗电话与辖区内的陈女士通话已久,属高危易受骗人群,需要沙井派出所立即上门拦截。正在附近的蓝马甲反诈骗宣传员林镇生接到通知后,3分钟便到达了陈女士工作的地方。

来到共和社区某工业区大门口,与保安说明情况后,对方表示17点30分工厂人员已经下班了。不过该名保安接下来说的话,让林镇生更加确定陈女士接到的那通电话有问题。“陈女士在这工作好多年了,我们都认识。今天下班看见她打着电话,一个人神情慌张地往外走,也不知道去了哪里。”保安大哥回忆道。在此期间,林镇生不断地给陈女士打电话,可对方已启用呼叫转移模式,一直无法接通,而尝试添加微信的消息发过去后也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复。

从事多年反诈骗宣传工作的林镇生知道,拦截这种诈骗电话一刻都不容耽误。他迅速转变思路,联系到与陈女士一个车间的组长张大姐,希望能获取陈女士的具体住址。热心的张大姐听完情况后说道,“今天下午大概4点多,她一直在接听电话,我们都劝她挂掉,担心是诈骗,可她就是不听。我们也没有办法。”说完张大姐表示可以带着林镇生去到陈女士宿舍,随后,林镇生载着她往福和路西方向驶去。这时,天色已晚,时间已经到了18点许,陈女士究竟在不在家?她有没有被骗?大家心里都特别紧张。

5分钟后,林镇生二人终于赶到陈女士二楼住处。可起初不管他怎么敲门,房间里都是一片寂静。难道不在家吗?大概1分钟后,屋内突然传出了一位女士的回应,“谁啊?”大概因为门外是陌生男子的声音,屋内的女士显得特别警觉。这时,林镇生灵机一动让张大姐赶紧叫陈女士的名字,听到了熟悉人的声音,陈女士明显放松了一些,可还是不愿意开门。

为了安抚陈女士的情绪,林镇生悄悄地教张大姐与她对话。当说道只是过来看看她时,陈女士才有了想要开门的意愿,又经过多次的交谈,十几分钟后门终于打开了。

被骗事主

就在门打开的一瞬间,林镇生看到陈女士手中的电话仍在通话中。说时迟那时快,林镇生果断帮陈女士按掉了通话键。就在陈女士准备呵斥他时,张大姐拉着陈女士说明了来意,林镇生也及时表明自己是沙井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宣传员。这时,陈女士一下子情绪崩溃,蹲在地上哭诉起来。

原来,当天下午16时许,正在上班的陈女士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表示她的身份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涉嫌洗黑钱,希望她配合警方接受调查,不然警察就会上门抓她。陈女士听到这里,已经被吓得头脑不清。接着对方让她添加QQ进行语音通话,随后又把电话转接到了“广州公安”,当听到“警察”把她的身份证号码说得一字不误时,陈女士对此事更加深信不疑。

随后,对方以要彻查陈女士所有财产为由,要求陈女士把全部积蓄都转到一个“安全账户”里。“你可以下载某金融平台APP,里面有2万块的额度,必须要借出来转入我们的安全账户,不然警方不会相信你,我们这是在帮你。”当听陈女士说大部分的积蓄已寄回老家,对方转而诱导陈女士借贷。早已慌神的陈女士士立马按要求老老实实下载了某APP,正准备进行转账操作时,就听见有人敲门。“当时我听见有人敲门,以为你们是来抓我的,电话里面的‘警察’也叫我不要开门。我真的害怕极了!”事后陈女士回忆道。

某金融平台借款界面

宝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凡是提及“安全账户”“安全托管”的都是诈骗,请一定提高警惕,切勿给陌生人转账!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题跋,俨然已成书法章法形式。如此,对联题以四行长款之形式,似已徒堕书法章法躯壳而已。反观当今书家所作此种章法形式对联书作,吉林丛文俊先生所作或有可观之外,似难见成功者。
1
【原创】万事如艺│论艺小品两则
吕军为《井冈红旗》和《绽放系列》感到自豪和欣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总结和回顾自己的创作经历很有意义,井冈精神和特区精神对他今后的艺术道路同样具有激励作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吕军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回顾14年前创作《井冈红旗》始末,以及后来创作《绽放系列》的经历,畅谈对井冈精神与特区精神的感悟。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吕军雕塑作品《井冈红旗》(江西井冈山市)江西井冈山市迎宾广场,因为一尊红旗雕塑而改名红旗广场,成为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的著名打卡地。
2
【原创】从《井冈红旗》到《绽放系列》 ——专访雕塑家吕军
历时两年,辗转六国,宫下洋一把这场颠覆生死观的采访之旅写成了《安乐死现场》一书,在日本出版当年即获讲谈社非虚构文学奖。带着这些疑惑,日本记者宫下洋一踏上关于安乐死的采访之旅。《安乐死现场》一书中介绍,实施安乐死的四个基本条件是:有难以忍受的病痛、没有治愈的希望、能够明确地表达意愿、没有患者期望的治疗手段。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两年采访六国,《安乐死现场》颠覆生死观
具体来说,ECHOHEADSET通过对环境感知进行数据分析,在为用户提供完美音质的同时,帮助用户听到关键外部声音,降低人们在佩戴耳机时面临危险的概率。用户可以通过ECHOHEADSET的专属APP事先输入关键信息,如用户的名字与昵称,或者录制一段汽车鸣笛声音或自行车铃音声音上传,系统通过内置的智能声控传感器进行智能过滤与筛选,帮助用户在享受完美音质的同时,实时的切换并接收用户周围的关键外部声音。▲从左至右:霍裕达、李立全、刘声远、刘墨、杜海滨据主创团队介绍,目前团队正在将深圳公交系统与地铁系统的报站信息进行切入融合,以便扩大本产品的使用覆盖范围,为乘坐公共交通的用户提供便捷服务。
4
【原创】选择性隔音黑科技!深圳技术大学教师团队获得2021年缪斯设计奖
网易云成立8年,是互联网音乐发展最快的时期,推动了付费率持续增长。
5
【原创】网易云有望登陆港股,“音乐+社交”走出一条创收之路
陈会军认为,汽车芯片自主品牌企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深圳应该牢牢抓住汽车产业转型的历史性机遇,将汽车电子产业向智能网联升级并打造成优势产业链,让汽车电子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亮点。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认为,深圳汽车电子产品门类相对比较齐全,产业链日趋完善,几乎覆盖了汽车电子领域所有的门类,但在高端芯片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会长程强认为,新兴投资的赛道泡沫泛起,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作为今年电子信息领域的聚焦发展方向,不少电子信息企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资金数额庞大,但实际上多数资金都流向了低端的人工智能芯片以及伪人工智能方向。
1
【原创】华强北汽车芯片涨了10倍以上 ,汽车电子产业或可成深圳新增长亮点
支持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金融顾问机制和省内金融机构服务自贸港重点园区对接机制,进一步畅通金融与自贸港重点园区的沟通渠道,及时宣传解读金融政策,帮助自贸港重点园区协调解决面临的金融问题。加大“先导性”信贷投入,助力夯实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建设基础。
2
10部门联合推动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发展
文章指出,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城市更新是对城市空间结构的重新布局,土地资源的重新开发,经济利益的重新分配和区域功能的重新塑造。随后当时的国土资源部相继发布了多项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并从整体上框定了国土开发强度。
4
写入“十四五”规划的“城市更新”,能否解决大城市住房难问题?
普及国际化城市建设理念,培育市民国际交往意识,打造“国际化”系列品牌,不断提升城市参与国际治理的能力和举办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能力。深圳市委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将不断推进国际化城市界面的打造,以国际化街区建设、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等领域的创新与拓展,争取在新时代为打造全球标杆城市、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外事智慧”“国际化方案”。发起成立世界创新城市合作组织《规划纲要》提出,发起成立世界创新城市合作组织,探索深圳与全球创新领先城市和国际友城间创新合作机制,支持国际一流高校在深设立研究机构。
5
【原创】深圳“十四五”规划出炉,涉及对外工作的干货都在这!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