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华强北汽车芯片涨了10倍以上 ,汽车电子产业或可成深圳新增长亮点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电子信息产业是深圳龙头产业。作为“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的一部分,6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行“深聊会”活动,聚焦“电子信息”关键词,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负责人与政协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深圳要打牢现有产业链,还要储备瞄准明天的产业链。”鹏城实验室顾问戚建平说,鹏城实验室国家实验室组建3个月、省实验室组建3年来,他的重要体会就是一定要推动学科交叉。搞通信的,光从通信角度去研究,再研究也很难突破创新。通信领域要突破,统计学、材料学、计算机、集成电路、脑科学、光学等深度融合势在必行。他建议深圳高校增加交叉学科,把欧美培养集成电路人才的课程体系引进来。

“新兴领域所产生的资本同质泡沫,影响了电子信息产业未来的投资意向。”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会长程强认为,新兴投资的赛道泡沫泛起,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作为今年电子信息领域的聚焦发展方向,不少电子信息企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资金数额庞大,但实际上多数资金都流向了低端的人工智能芯片以及伪人工智能方向。他建议政府发挥政策引导作用确定发力点,把优势资源禀赋用在刀刃上。

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认为,深圳汽车电子产品门类相对比较齐全,产业链日趋完善,几乎覆盖了汽车电子领域所有的门类,但在高端芯片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汽车芯片目前非常短缺,很多整车厂都处于断断续续停线状态,华强北市场流通的很多汽车芯片涨了10倍以上。陈会军认为,汽车芯片自主品牌企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深圳应该牢牢抓住汽车产业转型的历史性机遇,将汽车电子产业向智能网联升级并打造成优势产业链,让汽车电子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亮点。他建议招商引资重点目标锁定在国内外整车厂的研发部门,引进汽车及半导体元器件传感器、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等创新力强的成长性企业。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是的,看过少剑书法的人应该都有这种映象。以此“三气”形之于书法,则正是点画间的静穆之气、笔墨里的清雅之气、格局上的正大之气。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少剑剃了光头,像变了个人似的。
1
【原创】万事如艺│书法家周少剑的“气”
日前,江云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回顾走过的18年历程,他说感谢《深圳警察》给他提供了成长空间和展现才华的舞台,期间虽有机会调离,但最终因为热爱这份工作而坚持下来。江云飞是一名警察,也是一位公安记者,他看深圳社会治安18年来的变化,视角非常独特。他介绍,《深圳警察》之所以在全国公安期刊中有很高知名度,是一直坚持“内刊外做”,一直坚持“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精神,所有稿件都是记者从基层扎实采访原创的,坚持从人文的角度讲好深圳警察故事,诸如疫情防控、反电信网络诈骗以及校园安全、法治示范城市建设等公安中心工作,诸如刑侦、经侦、缉毒、特警、交警等业务警种,这些宏大而细微的记述,其实背后牵系的是市民群众的烟火人生、世相百态和城市发展。
2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 | 长风破浪会有时——江云飞的18年《深圳警察》岁月
”5月24日,知堂附记,又搜得《名山续集》九卷,《语类》二卷,《名山小言》十卷,《名山丛书》七卷,均木活字印,“但精语反不多见,不知何也”。书摊标题曰“《名山丛书》零种”,包括《谪星说诗》一卷、《谪星笔谈》三卷、《谪星词》一卷,均题“阳湖钱振鍠著”,不称丛书。严羽(沧浪)称孟郊(东野)诗读之使人不欢。
3
【原创】琉璃厂故事68 | 周作人二记厂甸
《比得兔2》打破中国影史端午档动画片票房纪录
4
【原创】2021年端午档票房破4亿远不及2019年,电影公司能赚钱吗?
“锦绣南国”西乐群个人岭南写生画展6月12日在大芬村珍风阁拉开帷幕
5
【原创】艺术家西乐群岭南写生,大芬村展现“锦绣南国”
支持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金融顾问机制和省内金融机构服务自贸港重点园区对接机制,进一步畅通金融与自贸港重点园区的沟通渠道,及时宣传解读金融政策,帮助自贸港重点园区协调解决面临的金融问题。加大“先导性”信贷投入,助力夯实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建设基础。
1
10部门联合推动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发展
文章指出,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城市更新是对城市空间结构的重新布局,土地资源的重新开发,经济利益的重新分配和区域功能的重新塑造。随后当时的国土资源部相继发布了多项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并从整体上框定了国土开发强度。
3
写入“十四五”规划的“城市更新”,能否解决大城市住房难问题?
普及国际化城市建设理念,培育市民国际交往意识,打造“国际化”系列品牌,不断提升城市参与国际治理的能力和举办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能力。深圳市委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将不断推进国际化城市界面的打造,以国际化街区建设、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等领域的创新与拓展,争取在新时代为打造全球标杆城市、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外事智慧”“国际化方案”。发起成立世界创新城市合作组织《规划纲要》提出,发起成立世界创新城市合作组织,探索深圳与全球创新领先城市和国际友城间创新合作机制,支持国际一流高校在深设立研究机构。
4
【原创】深圳“十四五”规划出炉,涉及对外工作的干货都在这!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1日,深圳市政府召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投资项目调度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部署全市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促进投资上规模、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以高质量投资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七大未来产业,高标准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水平科研平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全新机制创新创业学院,着力打造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全面提升教育、医疗、文体等民生事业发展水平,为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会议强调,要重质量、重安全、重效率,实行重点投资项目总指挥部机制,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加快实现投资项目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水平,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绿色工程、阳光工程。
5
【原创】覃伟中出席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投资项目调度会议 以高质量投资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