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网易云有望登陆港股,“音乐+社交”走出一条创收之路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近日,网易云音乐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其近年来的运营成绩首次展示在外界面前。自2013年上线起,网易云音乐便主推音乐+社交概念,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创收之路。网易云音乐成立8年,是中国互联网音乐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推动了互联网音乐付费率的持续增长。

年度总收入连续保持高速增长

作为网易旗下的创新业务,网易云音乐此前一直不单独公布数据。此次随着招股书的递交,网易云音乐的运营数据得以揭开面纱。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20年,网易云音乐月活跃用户量(MAU)达到1.81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量是1600万,付费率是8.8%,总收入49亿元。

在月活跃用户量方面,网易云音乐2018年、2019年的数据分别为1.05亿、1.47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量方面,2018年、2019年的数据则分别为420万、863万;而2018年、2019年的营收总数分别为11.48亿元、23.18亿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01.9%111.2%,保持着高速增长。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网易云音乐的用户付费率,保持着同比高速增长,位居国内行业第一。这与用户的年轻化是分不开的,其活跃用户中有9成是90后,2020年日均听歌时长76分钟,在人均单日使用频次、新用户留存率及活跃用户留存率三个维度的数据上保持行业领先。在用户参与度方面,主动进行内容生产的用户占比达25%,用户创作的歌单总数在2020年底超过20亿,48%的听歌用户会看乐评。

据悉,网易云音乐有望于今年登陆港股。上市后,网易云音乐仍然是网易的子公司,网易仍然持有50%以上的股份。网易云音乐将成为继有道之后,网易孵化的第二家上市子公司。

社交功能摊薄内容资源的成本

与竞争对手腾讯音乐相比,版权是网易云音乐的最大短板,但从2020年开始,网易云音乐的版权问题也逐渐得到改善。去年,网易云音乐先后与吉卜力工作室、滚石唱片、少城时代、华纳等多家唱片公司达成版权合作,并将多部综艺音乐版权收入囊中。今年5月份,网易云音乐更宣布与索尼音乐娱乐达成版权协议。

音乐流媒体的营收高度依赖于内容资源,资源的消耗让包括Apple Music创始人吉米·欧文在内的行业大咖都束手无策。而与一般的音乐流媒体的播放器逻辑不同,网易云音乐在创立伊始就主推社交,构建了音乐+社交的音乐新生态,摊薄购买内容资源的成本。

近年来,网易云音乐推出的社交产品包括2018年上线的音乐直播产品“LOOK直播2019年的匹配歌友、加入云村功能,2020年推出了主打K歌社交的音街”APP、主打陌生人社交的心遇”APP,新动作频频。

不久前,网易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音频直播等社交娱乐服务为网易云音乐贡献了重要的营收增长。而网易云音乐招股书也显示,在2020年的营收中,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占比53.6%,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收入占比46.4%

除了主打社交,网易云音乐还是国内首个发起原创音乐扶持计划的音乐平台,同时也是最大的原创音乐平台,通过扶持原创音乐在市场中进行差异化突围。

历年来,网易云推出的原创音乐扶持计划包括2016年的石头计划2018年的云梯计划2020年的飓风计划等。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网易云音乐入驻原创音乐人超23万,原创音乐人作品在平台歌曲播放次数中的占比达45%

推动互联网音乐付费率持续增长

网易云音乐成立至今8年,是中国互联网音乐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推动了互联网音乐付费率的持续增长,使得音乐市场飞速发展。

2013年,在智能手机换代以及老年互联网用户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网易云音乐上线,当年的互联网音乐用户规模达到4.5亿,市场整体规模达到74.1亿元。2016年,在网易云等音乐流媒体的带动下,中国音乐产业重新复苏,互联网音乐开始获得行业的正视。2018年,中国音乐市场首次进入世界前10,成为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的重点观察对象之一。

今年3月,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发布的《2021全球音乐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录制音乐产业总收入216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7.4%,其中音乐流媒体收入占总收入的62.1%,同比增长19.9%,是去年唯一增长的收入源。在全球十大市场中,中国音乐市场排名全球第7,增速排名第2,高达33.6%,增长的动力无疑来自于流媒体。

网易云音乐首席执行官丁磊曾说:我相信,网易云的变现方式绝不会拘泥于付费会员、数字专辑、直播等模式。网易云会创造出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在如今的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短视频、K歌、播客等一系列新功能应有尽有,娱乐性愈加丰富。

网友海鸥OO”表示,作为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的音乐社区居民之一,能听到什么歌固然很重要,但能在这个社区做点什么似乎更能满足音乐情感需求。

在这里,除了做一些自娱自乐的事情比如听歌、K歌、看视频之外,我还可以为别人做点什么,比如给自己喜欢的音乐人打赏,看着他们一点一点成长乃至成名,我也能获得满足感、成就感。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具体来说,ECHOHEADSET通过对环境感知进行数据分析,在为用户提供完美音质的同时,帮助用户听到关键外部声音,降低人们在佩戴耳机时面临危险的概率。用户可以通过ECHOHEADSET的专属APP事先输入关键信息,如用户的名字与昵称,或者录制一段汽车鸣笛声音或自行车铃音声音上传,系统通过内置的智能声控传感器进行智能过滤与筛选,帮助用户在享受完美音质的同时,实时的切换并接收用户周围的关键外部声音。▲从左至右:霍裕达、李立全、刘声远、刘墨、杜海滨据主创团队介绍,目前团队正在将深圳公交系统与地铁系统的报站信息进行切入融合,以便扩大本产品的使用覆盖范围,为乘坐公共交通的用户提供便捷服务。
1
【原创】选择性隔音黑科技!深圳技术大学教师团队获得2021年缪斯设计奖
日前,江云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回顾走过的18年历程,他说感谢《深圳警察》给他提供了成长空间和展现才华的舞台,期间虽有机会调离,但最终因为热爱这份工作而坚持下来。江云飞是一名警察,也是一位公安记者,他看深圳社会治安18年来的变化,视角非常独特。他介绍,《深圳警察》之所以在全国公安期刊中有很高知名度,是一直坚持“内刊外做”,一直坚持“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精神,所有稿件都是记者从基层扎实采访原创的,坚持从人文的角度讲好深圳警察故事,诸如疫情防控、反电信网络诈骗以及校园安全、法治示范城市建设等公安中心工作,诸如刑侦、经侦、缉毒、特警、交警等业务警种,这些宏大而细微的记述,其实背后牵系的是市民群众的烟火人生、世相百态和城市发展。
2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 | 长风破浪会有时——江云飞的18年《深圳警察》岁月
”5月24日,知堂附记,又搜得《名山续集》九卷,《语类》二卷,《名山小言》十卷,《名山丛书》七卷,均木活字印,“但精语反不多见,不知何也”。书摊标题曰“《名山丛书》零种”,包括《谪星说诗》一卷、《谪星笔谈》三卷、《谪星词》一卷,均题“阳湖钱振鍠著”,不称丛书。严羽(沧浪)称孟郊(东野)诗读之使人不欢。
3
【原创】琉璃厂故事68 | 周作人二记厂甸
《比得兔2》打破中国影史端午档动画片票房纪录
4
【原创】2021年端午档票房破4亿远不及2019年,电影公司能赚钱吗?
“锦绣南国”西乐群个人岭南写生画展6月12日在大芬村珍风阁拉开帷幕
5
【原创】艺术家西乐群岭南写生,大芬村展现“锦绣南国”
陈会军认为,汽车芯片自主品牌企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深圳应该牢牢抓住汽车产业转型的历史性机遇,将汽车电子产业向智能网联升级并打造成优势产业链,让汽车电子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亮点。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认为,深圳汽车电子产品门类相对比较齐全,产业链日趋完善,几乎覆盖了汽车电子领域所有的门类,但在高端芯片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会长程强认为,新兴投资的赛道泡沫泛起,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作为今年电子信息领域的聚焦发展方向,不少电子信息企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资金数额庞大,但实际上多数资金都流向了低端的人工智能芯片以及伪人工智能方向。
1
【原创】华强北汽车芯片涨了10倍以上 ,汽车电子产业或可成深圳新增长亮点
支持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金融顾问机制和省内金融机构服务自贸港重点园区对接机制,进一步畅通金融与自贸港重点园区的沟通渠道,及时宣传解读金融政策,帮助自贸港重点园区协调解决面临的金融问题。加大“先导性”信贷投入,助力夯实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建设基础。
2
10部门联合推动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发展
文章指出,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城市更新是对城市空间结构的重新布局,土地资源的重新开发,经济利益的重新分配和区域功能的重新塑造。随后当时的国土资源部相继发布了多项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并从整体上框定了国土开发强度。
4
写入“十四五”规划的“城市更新”,能否解决大城市住房难问题?
普及国际化城市建设理念,培育市民国际交往意识,打造“国际化”系列品牌,不断提升城市参与国际治理的能力和举办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能力。深圳市委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将不断推进国际化城市界面的打造,以国际化街区建设、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等领域的创新与拓展,争取在新时代为打造全球标杆城市、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外事智慧”“国际化方案”。发起成立世界创新城市合作组织《规划纲要》提出,发起成立世界创新城市合作组织,探索深圳与全球创新领先城市和国际友城间创新合作机制,支持国际一流高校在深设立研究机构。
5
【原创】深圳“十四五”规划出炉,涉及对外工作的干货都在这!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