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深圳两会|市人大代表谭刚:“香港高校科研+深圳成果转化”是强大组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当前,深圳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又承担着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使命。在三大国家战略交汇背景下,深圳如何抢抓新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巡视员、副院长谭刚。他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圳未来发展要着重处理好深港合作与广深联动两个层面视角的问题。

新发展阶段深港合作大有可为

谭刚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互为支撑、互促互进而形成的“双区”驱动格局,必将充分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从而为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提供坚实支撑;而深圳经济特区与深圳先行示范区两块“金字招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而构成的“双区”叠加态势,必将开辟深圳发展的新境界,从而助推深圳在新发展阶段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

在谭刚看来,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圳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处理好深港合作的关系。谭刚认为,当前深港合作越来越紧密,不论是香港要在深港边境打造卫星城,还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提速,都为深港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深港合作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未来合作大有可为。”谭刚说。

深港资源优势互补推动协同创新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做强香港—深圳这一极,着力打造深港“双城经济”、 讲好“双城故事”。如何加强深港协同创新打造“双城经济”?谭刚认为,要进一步发挥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创新平台作用,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核心竞争力,并充分发挥香港高校的科研实力和聚集国际顶尖人才的优势,结合深圳成果产业转化的优势,推动深港两地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谭刚告诉记者,香港的大学数量仅有10几所,但其中常年有4到5所大学能够进入全球高校排名前100名。“这说明香港的大学技术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是有比较强大的实力,而深圳在这方面尚有所不足,存在‘短板’。”谭刚表示,要发挥香港高校的基础研究实力与深圳通过40多年发展形成的成果转化优势,“两者结合可以说是强大的组合。”谭刚说。

增强深圳在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

除深港合作,谭刚认为,推动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也十分重要。谭刚表示,当前广深双城联动正进入加速推进的新阶段。去年9月,广深之间签署了《广州市深圳市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着近年来多份重磅文件发布、两地党政代表团密切互动,广州与深圳的联系正越来越密。谭刚认为,对于深圳而言,推动广深双城联动,要从三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能够把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核心引擎城市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出来,二是为广东加快打造双循环战略支点提供“深圳支撑”,三是要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加快深圳都市圈规划建设。

谈及“深圳都市圈”发展,谭刚认为,要处理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关系。一方面要遵循都市圈自身发展的规律,通过产业的联动将市场的优势发挥出来。另一方面,要打破行政壁垒,通过政府协同规划,提高政策协同性,推动都市圈深度融合发展。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2021中国童话节特别活动——黄河童话之旅系列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组织邀请沿黄九省妇女儿童工作单位和团体,开展黄河文化传承教育,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搭建新平台、新载体。据了解,中国童话节立足深圳、走向全国,深圳童话节创办于2004年,2013年升级为中国童话节,超过千万人次直接参与活动,成为国内规模最宏大、内容最丰富、影响最广泛的青少年儿童文化艺术活动之一。组委会将于6月26日、27日在郑州举行为期两天的展演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开幕式暨童话大巡游、儿童剧展演活动等。
1
【原创】2021中国童话节特别活动——黄河童话之旅启动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你的资产经历过“压力测试”吗?
”为此,我们不妨比对一下祝枝山书于43岁的草书《前后赤壁赋》、书于48岁的草书《宋玉钓赋》、书于61岁的草书《自书诗卷》、书于63岁的草书《荔枝赋》的区别,以推测这帧《摸鱼儿》词立轴大致的书写时间。祝枝山草书《宋玉钓赋》(局部)。祝枝山草书《自书诗册》(局部)。
3
【原创】万事如艺│古典主义草书最后一曲绝唱
但是我们是否想过,受疫情影响的可不止人类,动物世界受到的影响可能更严峻。疫情中的动物世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人类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损失也无法估量。”鲁兰豹告诉记者,他们十分关心新冠疫情对于动物的影响,比如长期不跟游客接触,动物会不会有一些疏离感。
4
【原创】美丽深圳│动物们的寂寞他们最懂
彭兰进行了“算法社会背景下的算法研究拓展”的演讲,对近年来新闻领域算法研究的现状与新进展进行归纳总结,并对学界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展望。▲第三届“启皓奖”颁奖典礼在主旨发言环节,李本乾以“数字时代的传播战略创新”为主题,讨论了企业战略环境的数字化发展态势以及在这一趋势下企业在跨界协同和整合营销方面正在进行的创新。当天下午,三场分论坛同时进行。
5
【原创】怎样看“数字时代的自我与社区”?第三届启皓新媒体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作为“新代表”,今年王传启带了3份建议上会,涉及粤菜师傅培训、互联网外卖平台、婴幼儿家长教育等。王传启建议,政府可以每年拨出专项预算经费,打造婴幼儿父母教育学习培训体系。建立高水准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王传启表示,饮食是文化载体,粤菜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1
【原创】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王传启:让粤菜成为另外一张“深圳名片”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推动消费体系升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袁静娴在“双循环”背景下,促消费扩内需成为重要发力点。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不少深圳市人大代表为深圳释放内需潜力、培育新型消费业态等建言献策。
2
【原创】深圳两会|建设“国际时尚街区” 打造全球新品首发高地
3
【原创】深圳两会|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平台要AI 6G应提前 智能需“上”杆
“韧性城市”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未来五年目标任务时提到,“高标准建设韧性城市”。“这构成韧性城市的基础,也是城市安全的基石。维护城市安全,要打造基础设施加上生态和水系(城)的韧性,各类活动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法可治的情景(市)的韧性,和城市全域信息感知各类风险预警预控且应急有效的智能管理和治理平台(管)的韧性。
4
【原创】深圳两会|谈创新、人才和城市韧性,陈湘生院士说了这些
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逐一介绍了其他9位主席班子成员:副主席田夫、吴以环、陈倩雯、王大平、姜建军、王宏彬、乔恒利、王幼鹏,秘书长梁增昌。审读:谭录岗。
5
【原创】新当选深圳市政协主席班子与记者见面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