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华富街道树起民生幸福标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徐 丽

充分发扬在创新党建和创新社区服务工作中的先行先试精神,华富街道探索“党建+科普”“党建+文化”两条腿走路,树起了民生幸福标杆。

2021年5月22日,一场“突破想象力”为主题的“我是科学家”演讲活动将在福田区国际创新中心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盛大上演,5位来自量子物理、智能机器人、太空探索等领域顶尖科学家、院士、教授们带来一场科技前沿“饕餮盛宴”,让华富街道的居民特别是青少年近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华富街道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充分发扬华富街道在创新党建和创新社区服务工作的先行先试精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持续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幸福有机融合,探索“党建+科普”“党建+文化”两条腿走路,在奋力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树起了民生幸福标杆。

探索“党建+科普”

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

早在去年11月,华富街道建立了全市首个设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科普教育基地”。该基地是华富街道党工委积极落实《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精神、深入服务辖区居民科普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华富街道推动党建与科普融合,党建引领科普工作的创新举措。

围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定位,华富街道在科普教育基地启动后,结合街道党建工作,依托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党组织,创建了街道科普宣讲专业化队伍,并在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系列多样化科普活动。记者注意到,华富街道的科普教育涉及交通安全、用电安全、心理健康、医学知识、食物知识等生活的方方面面,来自深圳市各领域的教授、专业人士为青少年普及科普知识,在青少年心中种下“创新”种子。

此外,科普教育基地还兼具流动性展览、智慧图书馆、T-MAX影院及科普大讲堂等多重功能,以优质科普课程为核心,辅以各类丰富多彩的科普展示及创作活动,深入推进科普工作走进社区,实现与居民、家庭和学生“零”距离,进一步巩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为民和惠民的功能定位,切实抓住了辖区居民对科学知识向往和青少年教育的痛点,大力推动科普活动,将科技创新的意识深植辖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心中,树立街道科普创新的典范。

“我们力争将科普教育基地打造成为街道级科普工作示范点和深圳市科普教育示范点。”华富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艳谈到,在探索“党建+科普”模式时,街道特别关注群众需求,有效丰富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打造了系列专题科普展,同时还提升基层科普服务水平,打通科普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辖区居民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幸福。

华富街道持续推出的科普游活动备受辖区居民青睐。“参加科普游活动,我们了解科学、学习科学,提高了动手能力,增进了亲子关系。”华富街道莲花一村居民吴女士念念不忘去年10月参加的第二期科普游活动,在深业上城 CEEC skyland未来科技馆里,她与其他50组家庭一起参加了科学实验室课程,参与了登陆银河系、量子迷宫、宇宙共振等9个新媒体互动项目,以及无动力飞车工作坊、机器人对抗赛、体感游戏等10余项智趣项目。“大、小朋友们都兴趣浓厚,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参加街道的‘科普行’系列活动。”

5月22日开启的以“突破想象力”为主题的“我是科学家”演讲活动,是华富街道打通科普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又一新举措。接下来,华富街道还将同步推出系列线下科普活动及展览,整合科普教育资源,结合线上平台宣传,迅速、广泛地传播科普知识,推广科普活动,深入推进《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的贯彻实施,进一步推动科学普及工作的创新发展。

探索“党建+文化”

到共享琴房用指尖传真情

在福田区华富街道莲花二村社区党建服务中心门前,新建共享智能琴房每天都有居民来这里“打卡”学琴,50多岁还来学钢琴的案例比比皆是。在迎接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华富街道积极探索“党建+文化”新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将“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活动和群众的文化生活结合在一起,持续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幸福。

73岁的傅阿姨是一位钢琴爱好者,每天她都会到智能琴房练习半小时钢琴。傅阿姨拿出手机告诉记者在网上预约练琴非常方便,她说:“家里房间小,摆放钢琴不方便,去专门的琴房练习,路程远费用还贵。”傅阿姨点赞“共享智能琴房”,她认为,小区里摆放共享钢琴解决了辖区居民的有效需求,同时,网上课程的普及也解决了钢琴教学等痛点。据悉,华富街道目前已实现辖区社区内“共享智能琴房”全覆盖,满足了居民群众对艺术和文化生活的需求,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华富街道社区共享琴房。

值得一提的是,华富街道在钢琴线上教学中引入微党课,在推出“共享智能琴房”启用线上钢琴授课的同时,特别融入了“党史音乐经典歌曲讲解”的钢琴授课课程,该授课以“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的方式,通过老师带领,引导学员通过钢琴来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精神。在党史经典革命歌曲的选取方面,以党史时间轴为线索,串联起以经典会议为节点的多首代表性歌曲,带领大家在音乐中历经民主革命的大洪流、感受土地革命的大风暴、体会万里长征的艰苦跋涉、迎接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共同学习和体会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之际,通过录播视频的方式让钢琴爱好者们用“钢琴+音乐+党史”的方式为祖国献礼。

近年来,华富街道本着“品牌化”“系列化”“群众性”的文化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党建+文化”新模式,以“春暖、夏韵、秋实、冬畅”为全年工作主线打造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文体活动,参与度和满意度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如寒暑假青少年公益培训班“华富小达人”,为辖区青少年打造了丰富有趣的绿色健康假期;“百姓课堂”系列公益课程,以健康生活、文化传承、科学发展等为主题,为辖区不同年龄群体提供了多元化文化生活;“温暖华富”年终精品节目展演,在寒冷的冬季为辖区居民送上暖心关怀。2020年,华富街道还结合时事举办了“韶华如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实展览”,用上百张照片反映辖区风貌的巨大变迁;同时还开辟抗疫专题,举办“梨园绽放 意蕴华富”辖区戏曲专场巡回演出,以及上百场包含书法、绘画、舞蹈、声乐等各门类的培训班,让热爱生活的华富百姓“有事可做、有乐可享”。未来,华富街道将持续探索“党建+文化”的全新表现,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审读:谭录岗  何 鑫

 
 
 
  • 天气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你的资产经历过“压力测试”吗?
”为此,我们不妨比对一下祝枝山书于43岁的草书《前后赤壁赋》、书于48岁的草书《宋玉钓赋》、书于61岁的草书《自书诗卷》、书于63岁的草书《荔枝赋》的区别,以推测这帧《摸鱼儿》词立轴大致的书写时间。祝枝山草书《宋玉钓赋》(局部)。祝枝山草书《自书诗册》(局部)。
2
【原创】万事如艺│古典主义草书最后一曲绝唱
但是我们是否想过,受疫情影响的可不止人类,动物世界受到的影响可能更严峻。疫情中的动物世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人类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损失也无法估量。”鲁兰豹告诉记者,他们十分关心新冠疫情对于动物的影响,比如长期不跟游客接触,动物会不会有一些疏离感。
3
【原创】美丽深圳│动物们的寂寞他们最懂
彭兰进行了“算法社会背景下的算法研究拓展”的演讲,对近年来新闻领域算法研究的现状与新进展进行归纳总结,并对学界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展望。▲第三届“启皓奖”颁奖典礼在主旨发言环节,李本乾以“数字时代的传播战略创新”为主题,讨论了企业战略环境的数字化发展态势以及在这一趋势下企业在跨界协同和整合营销方面正在进行的创新。当天下午,三场分论坛同时进行。
4
【原创】怎样看“数字时代的自我与社区”?第三届启皓新媒体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机械不只是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思想问题。
5
【原创】讲座|郑岩:试解秦始皇陵彩绘铜车马之谜
作为“新代表”,今年王传启带了3份建议上会,涉及粤菜师傅培训、互联网外卖平台、婴幼儿家长教育等。王传启建议,政府可以每年拨出专项预算经费,打造婴幼儿父母教育学习培训体系。建立高水准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王传启表示,饮食是文化载体,粤菜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1
【原创】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王传启:让粤菜成为另外一张“深圳名片”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推动消费体系升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袁静娴在“双循环”背景下,促消费扩内需成为重要发力点。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不少深圳市人大代表为深圳释放内需潜力、培育新型消费业态等建言献策。
2
【原创】深圳两会|建设“国际时尚街区” 打造全球新品首发高地
3
【原创】深圳两会|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平台要AI 6G应提前 智能需“上”杆
“韧性城市”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未来五年目标任务时提到,“高标准建设韧性城市”。“这构成韧性城市的基础,也是城市安全的基石。维护城市安全,要打造基础设施加上生态和水系(城)的韧性,各类活动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法可治的情景(市)的韧性,和城市全域信息感知各类风险预警预控且应急有效的智能管理和治理平台(管)的韧性。
4
【原创】深圳两会|谈创新、人才和城市韧性,陈湘生院士说了这些
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逐一介绍了其他9位主席班子成员:副主席田夫、吴以环、陈倩雯、王大平、姜建军、王宏彬、乔恒利、王幼鹏,秘书长梁增昌。审读:谭录岗。
5
【原创】新当选深圳市政协主席班子与记者见面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