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全国首个“迷你世界”扶残助残公益项目落地福田——科技赋能,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新高地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深圳商报记者/读创记者  柴静 通讯员 郑雁熙/文 钟华登/图 吴怡然 丁子昂/视频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一直以来,残疾人是就业群体中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残疾人受教育程度得到了普遍提升,残友们对就业的要求随之提高,加之近年来互联网带动一系列新兴科技的出现,残疾人的就业创业渠道也得到了拓宽。

为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激发特殊群体自主创业就业的内生动力,探索残疾人就业新路子,深圳市福田区残联携手深圳市迷你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全国首个“迷你世界”扶残助残公益项目——福康就业创业生态基地,通过科技赋能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的“云端”就业岗位,满足高质量就业追求,帮助残疾人挣得高收入,实现高品质生活。

5月17日,该基地在福田区残联开展“砥砺奋进开新局,先行示范谱新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现场正式揭牌。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尹葵,福田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孟漫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开辟就业创业新路径,为高质量就业注入新动力

据悉,“迷你世界”扶残助残公益项目——福康就业创业生态基地是一个基于沙盒类游戏《迷你世界》的开发者生态基地项目,只需借助电脑,运用3D沙盒游戏等新技术,及一整套完整的培训、支撑体系和线上线下结合的就业系统,即可让残友们实现家庭就业、云端就业和指尖就业。基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无需等待需方下单或者买家咨询的残友就业体系在国际上尚属首创。

活动中,深圳市迷你玩科技有限公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伯阳对“迷你世界开发者”残疾人公益培训项目进行了推介。据其介绍:今年初,一名叫“粉红豹”的残友开发者让他了解到,残疾人群体可以通过平台就业创业实现高收入。“粉红豹”在《迷你世界》开发的“解密跑酷地图”,目前下载量已超过200万次。平台让“粉红豹”不仅收获了众多粉丝,还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帮助家人实现了心愿。

记者了解到,像“粉红豹”一样的福田残友“潜力股”并不在少数。目前,福田区残联已组建两个残疾人开发团队,致力开发游戏及周边文创产品,将无障碍理念植入游戏开发。现已搭建的香蜜公园游戏场景,下载量正在持续增长。未来,福康就业创业生态基地会让更多残友通过平台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梦想。

优势互补,为打造残疾人就业新高地接力续航

经介绍,深圳市福田区残联与深圳市迷你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成福康就业创业生态基地后,将由深圳市不老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运营、资源支持,三方共同实施推进。该项目不仅帮助两家科技公司实现了扶残助残的初心,还为着力解决残疾人就业创业难题找到了新的破解之道,激发了残友就业创业的激情和斗志。

福田区残联理事长罗念纯表示:为满足残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四五”期间,福田区残联将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携手更多的科技企业,通过科技赋能开发更多的高收入就业岗位,实现残疾人的高质量就业。此次“迷你世界”扶残助残公益项目——福康就业创业生态基地揭牌仪式,标志着首批福田区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创业项目圆满落地,该项目将以福田区为基点,逐步辐射全市,乃至全国。未来,福田区残联还将与更多的高新科技企业合作,着力打造中心城区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创业新高地、新典范。

以艺术为媒,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除揭牌仪式外,本次主题活动还展示了福田区残联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举办了“百年筑梦·丹青妙笔绘就幸福福田”长卷绘画活动启动仪式。

据福田区残联介绍:绘画长卷是以特殊群体的视角,通过艺术家与残友的合作,用绘画的形式,回望党的百年峥嵘岁月,记录深圳福田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书写在党的引领下,福田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福田残友的新面貌,讴歌伟大的新时代。据悉,“长卷”将于今年7月与市民朋友见面。

活动当天,福田区残联还为“党恩‘深’厚,奋发‘圳’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中的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100多名残疾人还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声乐、朗诵和器乐演奏等节目,展现了新时代福田残疾人的别样风采。福田区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各街道残联负责人及残疾人代表们等共计2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但是我们是否想过,受疫情影响的可不止人类,动物世界受到的影响可能更严峻。疫情中的动物世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人类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损失也无法估量。”鲁兰豹告诉记者,他们十分关心新冠疫情对于动物的影响,比如长期不跟游客接触,动物会不会有一些疏离感。
1
【原创】美丽深圳│动物们的寂寞他们最懂
彭兰进行了“算法社会背景下的算法研究拓展”的演讲,对近年来新闻领域算法研究的现状与新进展进行归纳总结,并对学界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展望。▲第三届“启皓奖”颁奖典礼在主旨发言环节,李本乾以“数字时代的传播战略创新”为主题,讨论了企业战略环境的数字化发展态势以及在这一趋势下企业在跨界协同和整合营销方面正在进行的创新。当天下午,三场分论坛同时进行。
2
【原创】怎样看“数字时代的自我与社区”?第三届启皓新媒体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机械不只是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思想问题。
3
【原创】讲座|郑岩:试解秦始皇陵彩绘铜车马之谜
陈燮阳将执棒,深圳交响乐团奏响“命运的素描”音乐会。
4
【原创】深交上演纳瓦罗《单簧管第二协奏曲》中国首演,衣丞独奏
5
【原创】荷兰梵高博物馆全面接入微信生态
作为“新代表”,今年王传启带了3份建议上会,涉及粤菜师傅培训、互联网外卖平台、婴幼儿家长教育等。王传启建议,政府可以每年拨出专项预算经费,打造婴幼儿父母教育学习培训体系。建立高水准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王传启表示,饮食是文化载体,粤菜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1
【原创】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王传启:让粤菜成为另外一张“深圳名片”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推动消费体系升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袁静娴在“双循环”背景下,促消费扩内需成为重要发力点。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不少深圳市人大代表为深圳释放内需潜力、培育新型消费业态等建言献策。
2
【原创】深圳两会|建设“国际时尚街区” 打造全球新品首发高地
3
【原创】深圳两会|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平台要AI 6G应提前 智能需“上”杆
“韧性城市”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未来五年目标任务时提到,“高标准建设韧性城市”。“这构成韧性城市的基础,也是城市安全的基石。维护城市安全,要打造基础设施加上生态和水系(城)的韧性,各类活动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法可治的情景(市)的韧性,和城市全域信息感知各类风险预警预控且应急有效的智能管理和治理平台(管)的韧性。
4
【原创】深圳两会|谈创新、人才和城市韧性,陈湘生院士说了这些
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逐一介绍了其他9位主席班子成员:副主席田夫、吴以环、陈倩雯、王大平、姜建军、王宏彬、乔恒利、王幼鹏,秘书长梁增昌。审读:谭录岗。
5
【原创】新当选深圳市政协主席班子与记者见面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