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净化涉珍稀动物网络空间,龙岗法院联手百度公司打击“异宠”非法交易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通讯员 张建国

5月18日,记者从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近日与百度达成一项长期合作,而促成合作的契机,是对“异宠”非法交易的治理。值得关注的是,普通民众对此领域相关法规的认知仍比较欠缺。那么这次合作将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对于普通大众又将带来什么影响?

记者了解到,龙岗法院近日收到百度公司发来的《关于司法建议书的回函》,回函对龙岗法院此前发出的司法建议表示赞赏和感谢,并表示将与龙岗法院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包括对开展“保护野生动物、拒绝异类宠物”等普法宣传系列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共同传播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和科学知识,号召民众树立科学保护理念等。

龙岗法院向百度公司发出了什么司法建议,竟引起互联网巨头的高度重视和快速响应?

环资法庭司法实践催生2021年“第1号司法建议书”

原来,龙岗法院环境资源法庭自2020年6月挂牌成立并集中管辖全市环境资源类案件以来,受理了一批非法交易所谓“异类宠物”(实为受法律保护的珍稀动物)的刑事案件。经审理发现,很多被告人尤其是卖家,利用网络如论坛、社区产品、短视频平台作为信息传播和交易的渠道,而部分网民对于买卖受保护珍稀动物的刑事违法性认知较为模糊,如果通过搜索引擎或其它途径进入上述平台时未得到警示性提示,则触犯刑律的危险性极高。事实上,在移动互联网高度普及的今天,越来越多不法分子把违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信息转移到网络平台,通过平台获取信息再进行线下非法交易,正是上述不法行为中的情形之一。

龙岗法院环境资源法庭认识到,在当前新技术快速发展的新环境下,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技术优势,加强网络源头治理,将更有利于打击贸易野生动物特别是受法律保护珍稀动物的违法犯罪。环境资源法庭根据审判实践,结合互联网企业实际,尤其是针对百度作为龙头互联网企业在搜索引擎及社区平台方面的优势,于2021年3月下旬向百度公司发出2021年第1号司法建议书,呼吁知名互联网企业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协同环境司法成为推动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力量,让“网络虚拟空间”更好地发挥保护野生动物的盾牌作用,同时根据在野生动物保护及预防犯罪方面的司法实践,具体建议百度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优化搜索结果,净化论坛和平台内容,后续加强信息共享和普法宣传等。

百度公司积极响应,组成专班治理网络空间

百度公司收到司法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采取了相应措施,组成工作专班进行了整治,使网络空间得到了明显净化。百度在给龙岗法院的回函中表示,公司着重采取了“四项举措”:一是在百度社区产品内设置警示性标识,对“金刚鹦鹉、灰鹦鹉、球蟒、红尾蚺、陆龟、绿鬣蜥”等常见珍稀动物吧,在置顶处用显著字体对网页浏览者提出明确警示。二是排查非法交易的网贴并予清理,通过技术手段识别涉交易的帖子并予删除,鼓励网民进行对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若要发布交易信息,应上传相关养殖证明及允许合法交易的证照以备案。三是开展公益普法宣传,在信息传递的关键端口增加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公益提示,增加公益普法视频,使广大网友获得正面信息。四是加强联络沟通,联合森林公安、检察、林业等部门与百度公司指定部门对接,不断完善禁止交易的野生动物保护名录。

目前,在龙岗法院专业指导与百度工作专班的全面推进下,相关治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首先,多管齐下织牢防护网,加大机器处置、人工审核和线上巡查工作力度,挖掘作弊贴文中的关键词,建立高危关键词主客态屏蔽、敏感用户重点监控等机制,对有害内容进行风险前置处理,提高违规信息拦截率。并定期对存量信息进行回溯,及时清理新增违规内容。目前,百度公司已对涉及珍稀动物相关主题社区进行了回溯清理,将搜索出的3万余条不法信息予以删除,对175组新增涉野生动物关键词进行拦截,对15个传播违规信息账号封禁并上报公安机关。其次,持续加码普法宣传。相关百度搜索结果获得优化,以更好地传播野生动物保护知识,传递野生动物保护理念。将野生动物类重点贴吧内置顶的头图更换为“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安全”的警示语,以降低发生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的概率。第三,百度公司还同步加强了风控人力资源,在策略、审核以及清理的工作环节加大对相关违规信息的打击力度,协同环资法庭组建工作群,针对相关贴文、账号、主题吧采取发现一例处置一例的管控措施,严防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类违规信息。

院企联手建立净化涉珍稀动物网络空间长效机制

龙岗法院环资法庭庭长施东辉表示,法庭将加强与百度公司的合作,持续关注野生动物违规信息在百度社区产品内的讨论和传播,目前,双方已就下一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宣传达成合作意向。龙岗法院也正在推进与深圳市相关部门携手开展“保护野生动物、拒绝异类宠物”普法宣传系列活动,百度公司将提供技术支持,利用平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深厚积淀和网络传播的渠道优势,通过普法短视频推送、线上普法直播、智能问答平台等形式,传播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和科学知识,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力量。

龙岗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省率先成立并实行环境资源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的专门化法庭,环境资源法庭将在履行好审判职责的同时,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对审判中发现的问题,主动发出司法建议,防控环境风险;同时将继续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动物保护类NGO组织和互联网公司等相关单位的联动协作,为构建全方位野生动物保护机制贡献龙法智慧和力量!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你的资产经历过“压力测试”吗?
”为此,我们不妨比对一下祝枝山书于43岁的草书《前后赤壁赋》、书于48岁的草书《宋玉钓赋》、书于61岁的草书《自书诗卷》、书于63岁的草书《荔枝赋》的区别,以推测这帧《摸鱼儿》词立轴大致的书写时间。祝枝山草书《宋玉钓赋》(局部)。祝枝山草书《自书诗册》(局部)。
2
【原创】万事如艺│古典主义草书最后一曲绝唱
但是我们是否想过,受疫情影响的可不止人类,动物世界受到的影响可能更严峻。疫情中的动物世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人类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损失也无法估量。”鲁兰豹告诉记者,他们十分关心新冠疫情对于动物的影响,比如长期不跟游客接触,动物会不会有一些疏离感。
3
【原创】美丽深圳│动物们的寂寞他们最懂
彭兰进行了“算法社会背景下的算法研究拓展”的演讲,对近年来新闻领域算法研究的现状与新进展进行归纳总结,并对学界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展望。▲第三届“启皓奖”颁奖典礼在主旨发言环节,李本乾以“数字时代的传播战略创新”为主题,讨论了企业战略环境的数字化发展态势以及在这一趋势下企业在跨界协同和整合营销方面正在进行的创新。当天下午,三场分论坛同时进行。
4
【原创】怎样看“数字时代的自我与社区”?第三届启皓新媒体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机械不只是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思想问题。
5
【原创】讲座|郑岩:试解秦始皇陵彩绘铜车马之谜
作为“新代表”,今年王传启带了3份建议上会,涉及粤菜师傅培训、互联网外卖平台、婴幼儿家长教育等。王传启建议,政府可以每年拨出专项预算经费,打造婴幼儿父母教育学习培训体系。建立高水准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王传启表示,饮食是文化载体,粤菜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1
【原创】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王传启:让粤菜成为另外一张“深圳名片”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推动消费体系升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袁静娴在“双循环”背景下,促消费扩内需成为重要发力点。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不少深圳市人大代表为深圳释放内需潜力、培育新型消费业态等建言献策。
2
【原创】深圳两会|建设“国际时尚街区” 打造全球新品首发高地
3
【原创】深圳两会|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平台要AI 6G应提前 智能需“上”杆
“韧性城市”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未来五年目标任务时提到,“高标准建设韧性城市”。“这构成韧性城市的基础,也是城市安全的基石。维护城市安全,要打造基础设施加上生态和水系(城)的韧性,各类活动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法可治的情景(市)的韧性,和城市全域信息感知各类风险预警预控且应急有效的智能管理和治理平台(管)的韧性。
4
【原创】深圳两会|谈创新、人才和城市韧性,陈湘生院士说了这些
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逐一介绍了其他9位主席班子成员:副主席田夫、吴以环、陈倩雯、王大平、姜建军、王宏彬、乔恒利、王幼鹏,秘书长梁增昌。审读:谭录岗。
5
【原创】新当选深圳市政协主席班子与记者见面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