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南沙6项海关创新获批复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通讯员 余丽颖

   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广州海关结合南沙发展推出“深化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监管改革”、“仓储货物区内直转”、“知识产权纠纷调处化解新机制”、“跨境电商出口退货监管新模式”、“旅客通关‘指尖申报’”、“优化船运进境散装粮食检疫审批流程”等6项创新举措,目前已获海关总署批复备案。

   2020年,南沙区外贸进出口总值2265.4亿元人民币,实现逆势增长6%,汽车、跨境电商、美酒美食等国际分拨产业集群在南沙持续发展。

   食品、医药等国际分拨业务在南沙壮大

   截至目前,广州海关已推出53项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其中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3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

   把制度创新与企业需求、产业特点紧密结合,南沙海关不断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为南沙外贸增添源源不断内生动力。

   如今,南沙自贸试验区已带动形成汽车、跨境电商、美酒美食、生物医药、保税散货、塑料粒等国际分拨产业集群。

   以保税食品分拨为例,南沙海关通过综合运用“货物状态分类监管”等创新措施,支持南沙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进出口食品集拼、中转、分拨、加工等综合服务,吸引骏德酒业、合捷供应链等多家企业开展红酒、糕点等保税食品分拨业务。2020年,南沙保税进口酒类及饮料3.57亿元,同比增长21%。

   生物医药方面,海关根据进口药品通关特点,量身定制“一次入区(综保区)、分批出区入境”等药品进境监管模式,药品在南沙综合保税区保税存储状态下完成抽样检测,二线出区时同批次药品进口可凭一份检测报告多批次出区通关。2020年,南沙综合保税区进口医药产品共计15.6亿元,增长223.73%。

   南沙口岸申报进出口企业数达1.3万家

   近日,一批货值7.6万美元的电视机配件从南沙新港运输到海南洋浦港,再转国际航行船舶出境。该票货物在南沙港办理报关单放行后即视同出口。

   在广州海关联合海口海关的共同推动下,启运港退税政策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试行,为出口企业带来了更多利好。

   “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对于出口比重大的企业,能覆盖全部出口业务,将大大提高资金流转速度。”已尝试启运港退税业务的佛山市逸日盈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贾黎明表示。

   目前,众多企业在南沙“生根”发展,2020年在南沙口岸申报进出口企业达1.3万家,同比增长超六成。

   南沙港打出多式联运“组合拳”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航运枢纽,广州南沙港区已开辟超过120条联通欧洲、美洲、非洲、亚洲等地的国际班轮航线,与世界21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在这背后,广州海关在南沙持续深化“智慧海关”改革,融合5G、人工智能(AI)等智能化手段,通过“大数据”、机器助人查验等改革措施,切实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2020年12月南沙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9年同期压缩53.30%;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9年同期压缩50.75%。

   海关高效智能的通关服务,不仅推动了南沙进出口通关效率的大幅提升,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物流方式在南沙集聚,逐步形成以南沙为中心,辐射整个泛珠三角地区的海、陆、空、铁多式联运物流体系。

   如今,广州南沙港和中欧班列场站、广州白云机场优势互补,打出多式联运“组合拳”进一步延伸国际物流通道,也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多跨境物流选择。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你的资产经历过“压力测试”吗?
”为此,我们不妨比对一下祝枝山书于43岁的草书《前后赤壁赋》、书于48岁的草书《宋玉钓赋》、书于61岁的草书《自书诗卷》、书于63岁的草书《荔枝赋》的区别,以推测这帧《摸鱼儿》词立轴大致的书写时间。祝枝山草书《宋玉钓赋》(局部)。祝枝山草书《自书诗册》(局部)。
2
【原创】万事如艺│古典主义草书最后一曲绝唱
但是我们是否想过,受疫情影响的可不止人类,动物世界受到的影响可能更严峻。疫情中的动物世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人类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损失也无法估量。”鲁兰豹告诉记者,他们十分关心新冠疫情对于动物的影响,比如长期不跟游客接触,动物会不会有一些疏离感。
3
【原创】美丽深圳│动物们的寂寞他们最懂
彭兰进行了“算法社会背景下的算法研究拓展”的演讲,对近年来新闻领域算法研究的现状与新进展进行归纳总结,并对学界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展望。▲第三届“启皓奖”颁奖典礼在主旨发言环节,李本乾以“数字时代的传播战略创新”为主题,讨论了企业战略环境的数字化发展态势以及在这一趋势下企业在跨界协同和整合营销方面正在进行的创新。当天下午,三场分论坛同时进行。
4
【原创】怎样看“数字时代的自我与社区”?第三届启皓新媒体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机械不只是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思想问题。
5
【原创】讲座|郑岩:试解秦始皇陵彩绘铜车马之谜
作为“新代表”,今年王传启带了3份建议上会,涉及粤菜师傅培训、互联网外卖平台、婴幼儿家长教育等。王传启建议,政府可以每年拨出专项预算经费,打造婴幼儿父母教育学习培训体系。建立高水准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王传启表示,饮食是文化载体,粤菜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1
【原创】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王传启:让粤菜成为另外一张“深圳名片”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推动消费体系升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袁静娴在“双循环”背景下,促消费扩内需成为重要发力点。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不少深圳市人大代表为深圳释放内需潜力、培育新型消费业态等建言献策。
2
【原创】深圳两会|建设“国际时尚街区” 打造全球新品首发高地
3
【原创】深圳两会|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平台要AI 6G应提前 智能需“上”杆
“韧性城市”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未来五年目标任务时提到,“高标准建设韧性城市”。“这构成韧性城市的基础,也是城市安全的基石。维护城市安全,要打造基础设施加上生态和水系(城)的韧性,各类活动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法可治的情景(市)的韧性,和城市全域信息感知各类风险预警预控且应急有效的智能管理和治理平台(管)的韧性。
4
【原创】深圳两会|谈创新、人才和城市韧性,陈湘生院士说了这些
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逐一介绍了其他9位主席班子成员:副主席田夫、吴以环、陈倩雯、王大平、姜建军、王宏彬、乔恒利、王幼鹏,秘书长梁增昌。审读:谭录岗。
5
【原创】新当选深圳市政协主席班子与记者见面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