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博物馆奇妙日!福田区“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火热来袭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鲜花盛开的五月,节日可真不少,刚刚送走“五一”国际劳动节,“5·18”国际博物馆日又到了。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旨在彰显“后疫情”时代的第一年,世界在恢复,博物馆在恢复。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开展了“追梦”——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作为“追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一项子活动,系列活动紧扣“恢复与重塑”主题,让广大市民在感受“博物”之美的同时,感受心灵的“追梦”之美。

想了解有哪些精彩活动?快来先睹为快吧!

1、华强北博物馆“深声”不息艺术展

活动简介:作为“深圳奇迹”的精彩缩影,华强北承载和记录了许多人关于“深圳声音”的美好回忆。本次展览将打破以视觉为主的展览模式,特邀“城市声音博物馆”艺术家团队和侯登科纪实摄影大奖获得者李政德参展,通过声音链接深圳的过去与未来, 以声音为线索重现历史,以“聆听+视觉”的方式打造一场独特的视听盛宴!

活动时间:2021年5月18日—8月15日

活动地点:华强北博物馆

2、华强北博物馆“深声”不息艺术展展品征集活动

活动简介:向广大市民征集和深圳及华强北的故事(音频或文字不限),与音乐相关的各种物件——承载你的记忆、反映时代发展的、与声音相关的各类物件,包括但不限于实物形式,比如“老物件”:随身听、MP3、耳机、音响、CD、唱片、卡带、录像带、手抄歌词本、音乐海报等等。征集方式主要包括捐赠和借展。

征集时间:2021年5月15日—6月30日

详情可关注“华强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3、“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

活动内容:精选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龙山县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深圳博物馆等单位的展品。分为秦城迁陵、秦人生活、秦朝县政、一统之制四个单元,全景式地展现了秦代县政运行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勾勒出鲜活庞大的秦帝国大一统图景。

活动时间:2021 年 4 月 23 日—6 月 27 日

活动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第二专题展厅

4、免费文物鉴定

活动内容:邀请广东省文物鉴定站、深圳市考古鉴定所及深圳博物馆的文物鉴定专家为市民提供免费鉴定。

活动时间:2021 年 5 月 18 日(周二)

活动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 6 号)报告厅

报名方式:网上预约

5、星龛奕奕翠微边——洛阳龙门石窟魏唐造像艺术展

活动内容:此次展览共分为“孝文革新——北魏龙门石窟的开凿与艺术”“东都政治——唐皇室与龙门石窟造像的鼎盛”“文物归来——海外流失龙门造像的回归”三个部分,汇集了龙门石窟研究院院藏的76件龙门石窟相关藏品,其中一级文物15件、二级文物23件,珍贵文物占比非常高。

活动时间:5月21日—5月23日

活动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 A 区)大厅及一楼专题展厅

报名方式:网上预约

6、“我的博物馆之旅”体验官活动

活动内容:首发深圳博物馆纪念手账。招募 25 位博物馆体验官在“大潮起珠江”展览中沉浸式体验深圳博物馆纪念手账。

活动时间:5月22日—23 日

活动地点: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报名方式:网上预约

7、“5·18 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明信片

活动内容:发放“2021 年度国际博物馆日纪念卡”(共 3000 份),古代艺术馆和历史民俗馆的服务台还可加盖“国际博物馆日”纪念章。纪念卡每日限量派送,先到先得,派完即止。

活动时间:2021年5月15日—23日

活动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服务台;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 6 号)服务台;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服务台。

8、深圳钢琴博物馆“艺往琴深”馆藏珍品展

活动简介:本次展览展出的钢琴有最古老的现代钢琴始祖之一的琉特琴(品牌:EDWARLIGHT,产地:ENGLAND),亦有见证中国钢琴文化产业发展历程的东方红钢琴(品牌:东方红,产地:中国,年代:1953)等珍贵钢琴。

活动时间:2021年5月18日—7月30日

活动地点:福田区上步南路国企大厦裙楼四楼钢琴博物馆。

9、深圳钢琴博物馆“深声颂歌”红歌演唱会

活动简介:结合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博物馆领域重要纪念日,扎实践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组织辖区群众唱响红色赞歌,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礼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活动时间:2021年5月18日—7月1日

活动地点:福田区上步南路国企大厦裙楼四楼钢琴博物馆活动音乐厅

10、水围雅石艺术博物馆“凝聚赏石情 共筑中国梦”赏石文化特展

活动简介:精选100余件奇石、书画、陶瓷等馆藏艺术珍品举办“凝聚赏石情 共筑中国梦”赏石文化特展,广泛传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赏石文化,并充分发挥网络宣传的高效和便利,通过深圳市水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同步开展线上展览,让广大市民能随时随地欣赏各类馆藏艺术品,大力营造高雅艺术氛围。

活动时间:2021年5月18日—10月30日

活动地点:福田区金田路1029号水围文化楼

审读:谭录岗  何 鑫

 
 
 
  • 天气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你的资产经历过“压力测试”吗?
”为此,我们不妨比对一下祝枝山书于43岁的草书《前后赤壁赋》、书于48岁的草书《宋玉钓赋》、书于61岁的草书《自书诗卷》、书于63岁的草书《荔枝赋》的区别,以推测这帧《摸鱼儿》词立轴大致的书写时间。祝枝山草书《宋玉钓赋》(局部)。祝枝山草书《自书诗册》(局部)。
2
【原创】万事如艺│古典主义草书最后一曲绝唱
但是我们是否想过,受疫情影响的可不止人类,动物世界受到的影响可能更严峻。疫情中的动物世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人类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损失也无法估量。”鲁兰豹告诉记者,他们十分关心新冠疫情对于动物的影响,比如长期不跟游客接触,动物会不会有一些疏离感。
3
【原创】美丽深圳│动物们的寂寞他们最懂
彭兰进行了“算法社会背景下的算法研究拓展”的演讲,对近年来新闻领域算法研究的现状与新进展进行归纳总结,并对学界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展望。▲第三届“启皓奖”颁奖典礼在主旨发言环节,李本乾以“数字时代的传播战略创新”为主题,讨论了企业战略环境的数字化发展态势以及在这一趋势下企业在跨界协同和整合营销方面正在进行的创新。当天下午,三场分论坛同时进行。
4
【原创】怎样看“数字时代的自我与社区”?第三届启皓新媒体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机械不只是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思想问题。
5
【原创】讲座|郑岩:试解秦始皇陵彩绘铜车马之谜
作为“新代表”,今年王传启带了3份建议上会,涉及粤菜师傅培训、互联网外卖平台、婴幼儿家长教育等。王传启建议,政府可以每年拨出专项预算经费,打造婴幼儿父母教育学习培训体系。建立高水准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王传启表示,饮食是文化载体,粤菜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1
【原创】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王传启:让粤菜成为另外一张“深圳名片”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推动消费体系升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袁静娴在“双循环”背景下,促消费扩内需成为重要发力点。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不少深圳市人大代表为深圳释放内需潜力、培育新型消费业态等建言献策。
2
【原创】深圳两会|建设“国际时尚街区” 打造全球新品首发高地
3
【原创】深圳两会|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平台要AI 6G应提前 智能需“上”杆
“韧性城市”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未来五年目标任务时提到,“高标准建设韧性城市”。“这构成韧性城市的基础,也是城市安全的基石。维护城市安全,要打造基础设施加上生态和水系(城)的韧性,各类活动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法可治的情景(市)的韧性,和城市全域信息感知各类风险预警预控且应急有效的智能管理和治理平台(管)的韧性。
4
【原创】深圳两会|谈创新、人才和城市韧性,陈湘生院士说了这些
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逐一介绍了其他9位主席班子成员:副主席田夫、吴以环、陈倩雯、王大平、姜建军、王宏彬、乔恒利、王幼鹏,秘书长梁增昌。审读:谭录岗。
5
【原创】新当选深圳市政协主席班子与记者见面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