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香港珍妮曲奇VS深圳珍妮,谁赢了?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纠纷典型案例发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吁青 汪育玲
3月2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典型案例,涵盖跨境投资、旅游、房屋买卖、股权转让、公司僵局、不正当竞争、遗产继承、仲裁司法审查和执行等内容,为港澳企业及居民在粤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这次发布的20个案例,内容涉及港澳跨境合同效力认定、外商独资企业股东出资责任认定、跨境公司董事会决议效力认定、港商股东知情权保障、湾区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护、海上货物运输、民间借贷等常见民事和商事活动。这些案例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广东法院在审理涉港澳案件中,借鉴域外司法协助通行做法,支持当事人提出的港澳法律查明、民事授权见证和判决效力认定等合理诉求,为粤港澳居民在粤经商、就业、旅游、消费提供全面的法律保护。
据了解,这是广东高院第三次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纠纷典型案例。据统计,2020年至今年2月底,广东法院共审结涉港澳民商事案件13321件,办理区际司法协助案件1318件。
其中,珍妮曲奇公司诉深圳珍妮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引备受关注。该案涉及香港地区商品在内地知名度的认定。
香港企业珍妮曲奇小熊饼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妮曲奇公司)生产的珍妮曲奇饼干在香港享有较高知名度。在2015年珍妮曲奇公司于中国内地设厂销售前,珍妮曲奇饼干已经通过海淘代购的方式销往内地,并在内地电商平台小红书2014年举办的“全球TOP10零食”网络评选中位居第3位。深圳市珍妮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珍妮公司)通过实体店和1号店网店大量销售曲奇饼干商品,并以“全球TOP10零食——第三位”作为宣传用语。珍妮曲奇公司认为深圳珍妮公司擅自使用与其基本相同的小熊及“”图形和包装装潢,盗用珍妮曲奇公司的商誉进行虚假宣传,造成消费者的混淆和误认,构成不正当竞争,遂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深圳珍妮公司停止相关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珍妮曲奇公司损失人民币1000万元及律师费。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为,珍妮曲奇公司未能证明其产品在内地为相关公众所知悉,其关于涉案商品为知名商品的举证不足,故判决驳回珍妮曲奇公司的诉讼请求。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认为,从珍妮曲奇公司提交的多个公证书和宣传报道来看,其商品知名度已不限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而为内地广大消费者所知悉。深圳珍妮公司作为同业经营者,经营地址与珍妮曲奇公司所处的香港地区毗邻,不可能不知悉珍妮曲奇公司涉案商品在香港地区与广东地区均具有较高知名度与美誉度。深圳珍妮公司不仅不尽合理避让义务,还擅自使用与珍妮曲奇公司涉案商品基本相同的特有包装装潢,在1号店网店中直接使用珍妮曲奇公司涉案商品在小红书评选中所获美誉,故意造成消费者混淆误认,其不正当利用和攫取珍妮曲奇公司知名度的主观恶意明显。故撤销一审判决,判令深圳珍妮公司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向珍妮曲奇公司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50万元及合理维权费用。
法官指出,此案中,人民法院综合考虑海淘代购、旅游交往、互联网口碑分享等因素,认定香港地区商品在内地的知名度,依法保护香港企业的商业利益。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古装玄幻甜宠剧《我的宠物少将军》迎来会员收官,虐心升级。
1
【原创】一直是齁甜的,结局怎么开虐了呢?这“人宠恋”能圆满吗?
快去深圳音乐厅官方微信订阅号实名抢票吧。
2
【原创】深圳音乐厅2021年度公益演出开启,本月先献上6场演出
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向观众献上29台演出。
3
【原创】香港艺术节回来了!线上线下演出都有,还有17台免费开放
为了表达深铁人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同时凸显深铁人舍小家保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深铁运营特原创抗击疫情歌曲《无悔的选择》,讴歌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各岗位工作者。
4
【原创】企业之歌丨深圳地铁原创防疫歌曲《无悔的选择》
容庚长孙容国濂处现藏有其临摹杨晋《山水竹石》册页,题作“容庚仿杨晋山水花卉册八页,一九七三年制”。△杨晋《兰花》图1972年冬,容庚应故宫博物院之邀北上鉴定文物,期间与老友启功相聚,谈及其所藏清初画家杨晋山水册页,启功艳羡不已,欲借观临摹。《颂斋书画小记》杨晋一条,除作者简介外仅录王时敏题其山水册长跋,未记作品概况,或许他当年寄赠启功之山水册页,已在捐赠广州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品之列。
5
【原创】琉璃厂故事23 | 杨晋山水册
”舒心认为,政府应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谨慎使用财政补贴政策,要让市场发挥资源调配作用。关于财政补贴政策的使用,舒心有自己的见解,并提交了相关提案。舒心认为,财政补贴在克服市场失灵、支持特定部门、助力产业结构转型等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但也要重视其导致的资源配置效率下降的副作用。
1
【原创】代表委员履职记|全国政协委员舒心: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喜提重磅“法治礼包”。自1992年全国人大授予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以来,深圳已有超过三分之一法规是在国家和地方立法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开全国先河,填补国家立法空白。事实上,深圳一直是全国立法的先行探路者。
2
【原创】深圳5部重要特区法规同天实施!法治城市示范建设按下“快进键”
来源:人民日报微博审读:喻方华。
3
全国两会是个什么会?收好这份知识帖
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不是单纯的支出成本,也不是被动的包袱。养老服务要告别孤立零散的低质水平,要从整体性、系统性上全面谋划和布局。要把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与纳入扩大内需的战略目标,优化养老服务质量,扩大养老服务规模,通过开发养老适老产业,扩大消费,增加就业,提升水平。
4
【原创】读创观察 | 打造幸福养老先行示范新标杆
从3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正式实施,据悉这是我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审读:喻方华。
5
【原创】我国个人破产制度在广东深圳破冰 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正式揭牌成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