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深圳5部重要特区法规同天实施!法治城市示范建设按下“快进键”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深圳喜提重磅“法治礼包”。3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等5部重要特区法规正式实施。这批在同一天实施的高质量法规,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按下了法治城市示范建设的“快进键”。

突破与探路:多项法规为全国首部
据了解,这5部重要特区法规具体包括:《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
记者注意到,其中个人破产条例、城市更新条例、商事登记若干规定以及绿色金融条例均为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为国内率先立法,具有重要的突破性和改革意义。尤其是个人破产条例在深圳率先破冰,对于构建完整的现代破产制度和市场退出制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有着重大意义。
事实上,深圳一直是全国立法的先行探路者。自1992年全国人大授予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以来,深圳已有超过三分之一法规是在国家和地方立法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开全国先河,填补国家立法空白。
“这为全国层面的立法探索和积累了‘深圳经验’,充分发挥了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示范作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与变通:破解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
近年来,深圳在法治建设上频频被赋予新使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指出,允许深圳立足改革创新实践需要,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则提出要支持深圳扩宽经济特区立法空间。
这都呼唤深圳立法需要更大的创新和作为,破解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
打开这份“法治礼包”,不少制度均为创新设立或变通规定。例如《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让“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获得救济。为破解城市更新深层障碍、推动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创设个别征收制度破解“搬迁难”,规定旧住宅区已签订搬迁补偿协议的专有部分面积和物业权利人人数占比均不低于95%,且经区人民政府调解未能达成一致的可实行个别征收;同时规定了不低于套内面积1:1的搬迁补偿标准。

我国第一部涉及商事制度改革的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创设除名和依职权注销制度,有效解决企业“退出难”痛点。《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在全国地方立法中首次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作出了具体规定,并变通国家有关规定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员范围。《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为我国首部绿色金融领域立法,并创设金融机构绿色投资评估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实施当天,全国首家个人破产事务管理机构——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挂牌成立,深圳法院“破茧”个人破产综合应用系统正式上线,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运营启动,这为条例的实施构建了更完善的配套体系,充分发挥了条例的辐射带动效应。
审读:谭录岗



【相关链接】
《我国个人破产制度在广东深圳破冰 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正式揭牌成立》
http://cms.netwin.cn:8080/2021/03/01/%e5%bf%ab%e8%ae%af%ef%bc%81%e6%88%91%e5%9b%bd%e4%b8%aa%e4%ba%ba%e7%a0%b4%e4%ba%a7%e5%88%b6%e5%ba%a6%e5%9c%a8%e5%b9%bf%e4%b8%9c%e6%b7%b1%e5%9c%b3%e7%a0%b4%e5%86%b0-%e6%b7%b1%e5%9c%b3%e5%b8%82%e7%a0%b4/
《全国首部城市更新立法明年3月起实施!深圳创设个别征收制度破解“搬迁难”》
http://cms.netwin.cn:8080/2020/12/30/%e5%85%a8%e5%9b%bd%e9%a6%96%e9%83%a8%e5%9f%8e%e5%b8%82%e6%9b%b4%e6%96%b0%e7%ab%8b%e6%b3%95%e6%98%8e%e5%b9%b43%e6%9c%88%e8%b5%b7%e5%ae%9e%e6%96%bd%ef%bc%81%e6%b7%b1%e5%9c%b3%e5%88%9b%e8%ae%be%e4%b8%aa/
《@深圳人 社保“第六险”长期护理险来了!2021年10月1日起征缴》
http://cms.netwin.cn:8080/2020/11/09/%e6%b7%b1%e5%9c%b3%e4%ba%ba-%e7%a4%be%e4%bf%9d%e7%ac%ac%e5%85%ad%e9%99%a9%e9%95%bf%e6%9c%9f%e6%8a%a4%e7%90%86%e9%99%a9%e6%9d%a5%e4%ba%86%ef%bc%812021%e5%b9%b410%e6%9c%881%e6%97%a5/

《一图读懂|“新版”<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有哪些变化?》
http://cms.netwin.cn:8080/2020/11/06/%e4%b8%80%e5%9b%be%e8%af%bb%e6%87%82%ef%bd%9c%e6%96%b0%e7%89%88%e3%80%8a%e6%b7%b1%e5%9c%b3%e7%bb%8f%e6%b5%8e%e7%89%b9%e5%8c%ba%e5%95%86%e4%ba%8b%e7%99%bb%e8%ae%b0%e8%8b%a5%e5%b9%b2/
《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2021年3月1日起实施:金融机构要建立绿色投资评估制度》
http://cms.netwin.cn:8080/2020/11/09/%e3%80%8a%e6%b7%b1%e5%9c%b3%e7%bb%8f%e6%b5%8e%e7%89%b9%e5%8c%ba%e7%bb%bf%e8%89%b2%e9%87%91%e8%9e%8d%e6%9d%a1%e4%be%8b%e3%80%8b2021%e5%b9%b43%e6%9c%881%e6%97%a5%e8%b5%b7%e5%ae%9e%e6%96%bd%ef%bc%9a/

 
 
 
  • 天气
他怎么看待人生、成功、幸福、金钱、爱情婚姻、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以及疫情对世界的影响。继1年多前驻台采访时在台北敦化南路与朱先生伉俪面谈采访之后,近日,深圳商报记者又通过电话和微信,走近这位刚过耳顺之年的漫画大师,聊聊他的生活、他对人生的思考,以及他的新书。朱氏夫妇对独生子的教育也体现了他的成功观,他认为“尊重儿子和他的人生他的梦想”很重要。
1
【原创】读创专访朱德庸|在复杂的时代做个简单的人
为深圳观众带来“大”放异彩的崭新观影体验
2
【原创】龙华首家IMAX激光影城启幕,CGV影城深圳红山6979店科技感满满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聊聊明朝那些事儿”名家主题系列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大台阶迎来了第四讲。
3
【原创】“聊聊明朝那些事儿” 名家系列之四:晓莫、大宝带你“一针一线,管窥历史”
华安证券在2月22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今年春节档除了业绩上的直接贡献之外,最大的价值在于从政策端和消费者心理两个方面告诉市场,疫情影响已经完全消失。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破百亿的时间也比2020年早了230天。除去特殊的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历年2月的票房分别如下:2019年为111.63亿元,2018年为101.47亿元,2017年为61.7亿元。
4
超122亿!中国2月票房创新高
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杨大器”们而言,他们“贫困感”的来源,更多是出于消费主义的鼓动。周咏晴想给妈妈买个大房子,却不知道妈妈不想开洗衣店,也最不想过那种负债累累的日子。当然,跟过度消费、透支消费有所不同的是,年轻人买房常常是“刚需”,并且买房本身是一种投资,负债买房是常态也情有可原。
5
《大债时代》:年轻人缘何被债务绑架?
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不是单纯的支出成本,也不是被动的包袱。养老服务要告别孤立零散的低质水平,要从整体性、系统性上全面谋划和布局。要把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与纳入扩大内需的战略目标,优化养老服务质量,扩大养老服务规模,通过开发养老适老产业,扩大消费,增加就业,提升水平。
1
【原创】读创观察 | 打造幸福养老先行示范新标杆
从3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正式实施,据悉这是我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审读:喻方华。
2
【原创】我国个人破产制度在广东深圳破冰 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正式揭牌成立
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创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管理机制等。支持深圳对标全球创新型城市前列,以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形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新时代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树立标杆。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全球高端创新人才、创新要素和高科技企业高度集聚,形成若干具有创新竞争优势的全球性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3
【原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出炉:推动深圳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上率先破题
”汪文斌说,“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中方的邀请不变,诚意不变,但是访问团不应是有罪推定式的调查团。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6日证实,中方欢迎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疆,并多次发出了邀请,尽可能考虑他们的愿望,做出周到的安排,体现了最大的诚意和灵活。“让人感觉如果不按照欧方的旨意行事,他们就没有兴趣访问新疆,这显然是无视中国法律干涉中国司法主权的挑衅做法。
4
汪文斌:欧方新疆访问团不应是调查团
2.马学圣,中共党员,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治安保卫、民用爆炸物品审批,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11.王道乾,浙江其峰矿山工程有限公司驻山东栖霞金矿项目部爆破工,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4.李东,中共党员,烟台新东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5
山东:建议给予烟台市委书记等28人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