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2.5%丨福田警方交2020年成绩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任冠元 蒋磊 刘华威 杨文涛 钟丽红
2021年2月27日,福田公安分局举行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22个先进集体,279名民警、42名辅警及10个民警家庭、10名优秀警嫂进行表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深圳市公安局和福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田公安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安保、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扫黑除恶、反诈骗、民生小案、社会面防控等各项公安重点工作,忠诚履行使命任务,积小胜为大胜,积每天胜为全年胜,全年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2.5%,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全力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织密织牢防护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田警方以最高标准、最强部署、最严措施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出台《疫情期间公安机关执法工作指引》等指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成立72支党员先锋队、190个“三位一体”社区防控小组,守严守牢社区防线;监所实现所有警力和在押人员零感染、零事故。同时,运用依靠科技助力防疫,通过无人机开展防疫宣传、巡查等工作。

深圳按下复工复产复学“启动键”后,福田警方第一时间联动应急管理、文广旅体、街道等部门印发相关指引,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细致服务保障;护航校园复学复课,“一校一方案”;开通户政“云验证”绿色通道,“零接触”窗口模式让群众办事更加安心舒心。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社会面显性用警十分重要。为此,福田警方聚焦新形势,抓实抓细社会面巡逻防控,严管严控治安突出问题,推进多警务信息平台深度融合,实景分析警情,警力联动巡控;全面铺开“社巡融合”警务新模式,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明显提升。同时,通过定点值守、徒步巡逻和警车、摩托车机动巡逻等不间断防控,全面加强商圈、公园、医院、景点等重点区域防范;对酒店、旅业、酒吧等重点场所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开展“缉刀”等专项整治行动,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严打民生领域犯罪,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田

2020年,福田警方以警情民意为导向,严打民生领域犯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有序化解涉众金融风险,集中优势开展反诈攻坚,奋力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法治典范中心城区。
2020年,福田警方强化合力攻坚,重拳打击涉黑恶犯罪,共打掉涉恶、套路贷、裸聊等犯罪团伙74个,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119宗,刑事拘留嫌疑人426名,“打财”3.9亿元,查扣涉案资产同比上升85.7%,平安福田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福田警方坚持“保打结合、控人止损、侦稳并重”,全年打掉40家非法集资主体,涉众金融风险实现打击数、追赃数、追赃率、P2P网贷化解和私募基金处置成效“五个全市第一”。同时,创新追赃挽损方式,联合互联网拍卖平台启动涉案财物拍卖;探索“诉前返还”路径,开通“安心账户”;延伸挽损途径,冻结从业人员和逃废债人员账户;利用“福田警察”新媒体平台,方便群众线上登记报案,有力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为有效遏制电诈犯罪蔓延,福田警方成立反诈专班,从“打防管控宣”精准发力,搭建“1+6”深度捆绑模式的队伍架构,“打财断链”贯穿全年,探索反诈新打法,全力开展“断卡”“拔钉”“断流”等行动,不断掀起打击整治新高潮,共捣毁诈骗窝点95个,侦破系列案件1168宗,冻结资金9.95亿元、同比上升322%。
民生小案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福田警方紧盯民生不松懈,快研快侦快破民生案件,严打“两抢”“两盗”“八类”案件,“民生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30.9%。同时,福田警方发挥海防打私协调联勤作用,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破获走私偷渡案件25宗、刑事拘留嫌疑人76名,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以服务民生为导向,推进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福田警方纵深推进《福田区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实施方案》,落地“打基础、补短板,防风险、守底线”系列举措,积极构建与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现代警务模式,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
作为全市确立的首批基层样板派出所——天安、八卦岭、华强北、福田4个派出所已完成规范化建设,营房面貌焕然一新,警务效能提质增效,基层实力、活力和战斗力持续提升。福田公安分局打造的全市派出所首个执法管理室,通过一站式服务、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形成了闭环管理监督链,为民警执法、社区管理、案件侦办提供有力支撑,全面提升民警执法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平安建设中心”实体化运作,建立与相关职能部门合作机制,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逐渐成为服务群众的新窗口和化解矛盾的新阵地;开展5G警务应用试点,设立“5G+智慧报警服务终端”“5G+智慧便民服务终端”,让警务服务更加智慧便民;推进派出所“两区四中心”建设,构建基层派出所“中枢大脑”,做强执法前端管理,带动执法可视化、勤务高效化和打防精准化。
福田警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入境窗口业务在全国率先实现“无纸化”智慧办证,已在全市推广,让群众更省心省钱省力。同时,打造“互联网+户政”服务模式,推出了深圳户籍线上委托代办新举措。
福田警方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建立由30位民警组成的全市首个危机谈判团队,协助化解危机案事件,推进警务模式精细化,成为了“幸福福田、首善之区”的法治保障之一。
为全力守好群众“钱袋子”,福田警方成立反诈呼叫中心,与市局反诈中心密切联动,实行“1+12”专班运作,全天候预警劝阻,日均核查信息近800条,全年共呼出“劝阻拦截”电话13万余个,成功劝阻7万余人次。此外,打造精准反诈宣传新模式,首创“福田反诈预警地图”,开通全市首个“福田警察”反诈宣传电视平台,揭露诈骗犯罪手段,提高市民识骗防骗意识。
夯实基层基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年,福田公安分局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实践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模式。在福田区委政法委的统筹下,打造了“平安建设中心”,搭建社情调度、基础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司法服务四个平台,完善公安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合作机制,对跨区域、跨领域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实行“防范、化解、管控”一体化治理,实现问题治理向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转变。
同时,福田警方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行工作站、警务室、警长“三对应”模式,试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非警务警情分流机制,全年完成79个警务室升级改造,已实现警务室与社区工作站合署办公41处;秉承疫情防控“三位一体”工作理念,固化经验,探索建立一支由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组成的新“三位一体”,加强社区人口管理、治安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等基础工作,下足“绣花功夫”,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
为不断提升辖区群众防范能力和意识,最大限度挤压电诈犯罪空间,福田区建立了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联席会议机制,福田警方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推动金融、通信、寄递物流等重点行业整治,开展重点街道综合治理,形成“党政主导、公安主力、部门联动”的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福田模式”。同时组建130人蓝马甲反诈宣传队,深入开展“七进”反诈宣传活动。
此外,为构建现代交通治理的“先行示范区”,福田警方加强交巡联勤联动机制,联合交警全力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630余次,持续提升中心城区安全管理水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福田新三十年再出发的起步之年。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2021年,福田公安分局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聚焦福田区“三大新引擎”建设,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忠实履职尽责,全面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先行示范、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市贡献福田公安力量,以维护安全稳定的新业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形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警家属等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为深圳观众带来“大”放异彩的崭新观影体验
1
【原创】龙华首家IMAX激光影城启幕,CGV影城深圳红山6979店科技感满满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聊聊明朝那些事儿”名家主题系列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大台阶迎来了第四讲。
2
【原创】“聊聊明朝那些事儿” 名家系列之四:晓莫、大宝带你“一针一线,管窥历史”
华安证券在2月22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今年春节档除了业绩上的直接贡献之外,最大的价值在于从政策端和消费者心理两个方面告诉市场,疫情影响已经完全消失。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破百亿的时间也比2020年早了230天。除去特殊的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历年2月的票房分别如下:2019年为111.63亿元,2018年为101.47亿元,2017年为61.7亿元。
3
超122亿!中国2月票房创新高
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杨大器”们而言,他们“贫困感”的来源,更多是出于消费主义的鼓动。周咏晴想给妈妈买个大房子,却不知道妈妈不想开洗衣店,也最不想过那种负债累累的日子。当然,跟过度消费、透支消费有所不同的是,年轻人买房常常是“刚需”,并且买房本身是一种投资,负债买房是常态也情有可原。
4
《大债时代》:年轻人缘何被债务绑架?
来源:新京报审读:喻方华。
5
电视剧《误入浮华》首曝剧照,张雨绮高伟光领衔主演
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不是单纯的支出成本,也不是被动的包袱。养老服务要告别孤立零散的低质水平,要从整体性、系统性上全面谋划和布局。要把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与纳入扩大内需的战略目标,优化养老服务质量,扩大养老服务规模,通过开发养老适老产业,扩大消费,增加就业,提升水平。
1
【原创】读创观察 | 打造幸福养老先行示范新标杆
从3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正式实施,据悉这是我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审读:喻方华。
2
【原创】我国个人破产制度在广东深圳破冰 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正式揭牌成立
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创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管理机制等。支持深圳对标全球创新型城市前列,以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形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新时代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树立标杆。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全球高端创新人才、创新要素和高科技企业高度集聚,形成若干具有创新竞争优势的全球性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3
【原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出炉:推动深圳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上率先破题
”汪文斌说,“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中方的邀请不变,诚意不变,但是访问团不应是有罪推定式的调查团。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6日证实,中方欢迎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疆,并多次发出了邀请,尽可能考虑他们的愿望,做出周到的安排,体现了最大的诚意和灵活。“让人感觉如果不按照欧方的旨意行事,他们就没有兴趣访问新疆,这显然是无视中国法律干涉中国司法主权的挑衅做法。
4
汪文斌:欧方新疆访问团不应是调查团
2.马学圣,中共党员,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治安保卫、民用爆炸物品审批,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11.王道乾,浙江其峰矿山工程有限公司驻山东栖霞金矿项目部爆破工,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4.李东,中共党员,烟台新东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5
山东:建议给予烟台市委书记等28人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