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汕合作区法院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向科技借力维护公平正义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在距离深圳行政边界60公里的地方,深汕合作区迸发着蓬勃的生机。作为为深汕合作区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法院,如何满足合作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更加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需求?如何突破地域的物理距离,实现跨区域立案?当事人不在合作区,审判工作如何顺利进行?是深汕合作区法院建院以来面临的难题与挑战。面对种种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深汕合作区法院走上了一条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向科技借力维护公平正义的快车道。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法院,深汕合作区法院开局就乘上“智慧”的快车,在建院初期便践行“大数据”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高起点前瞻布局,推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在法院工作中的广泛运用,建设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智慧法院。目前,“指尖”立案、“云端”办案、智慧司法管理已成为深汕合作区法院工作的常态化。

诉讼更便捷,切实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没有智能化就没有便捷化,深汕合作区法院深谙此道,并以实干笃定前行。
“你好,欢迎来到深汕合作区法院,请问需要什么帮助?”深汕合作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内,智能法律机器人眨着大眼睛询问前来办事的当事人。

智能法律机器人、法律文书自助服务一体机、线上立案系统……在深汕合作区法院的审判大楼内,随处可以看到信息化、网络化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便民新招“层出不穷”,给当事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请问你们法院可以进行网上立案吗?”“可以,您只要输入身份信息、上传证据材料、起诉状,委托材料等就可以在网上进行立案。”近日,远在惠州的王律师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顺利地进行了网上立案。王律师在感受到了深汕合作区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的便利后,连声称赞网上立案的便捷性,为代理律师省去了来回奔波之苦。

根据深汕合作区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介绍,当事人可以通过“广东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线上平台进行网上立案,打破了地域局限实现跨域立案,满足当事人“足不出户”办理诉讼业务的需求,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2月24日,深汕合作区法院网上立案率达82.85%。
目前,深汕合作区法院已完成自助立案终端、诉讼服务自助终端、诉讼风险评估系统、远程视频调解室和无声叫号系统等功能建设,打造“厅网线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人性化的诉讼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切实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审判更高效,助力审判能力现代化
“被告人,你对起诉书指控你的犯罪事实有无异议,是否认罪?”
“报告法官,我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意见,我认罪。”

2021年2月2日下午,深汕合作区法院第一审判庭,审判员正与被羁押在龙岗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庭审对话,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声音、画面清晰流畅。
这是深汕合作区法院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履行审判职能的缩影。自去年8月31日揭牌成立以来,深汕合作区法院立足区域实际,主动顺应时代发展,以“要把深汕合作区法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法院”为目标,开展了以信息化助力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建设工作,有力提升了审判质效。
此外,深汕合作区法院全面推行“庭审数字化记录,研发“左看右写”分屏软件,安装裁判文书辅助生成系统为高效审判提供便捷支持和有力保障,依托“移动微法院”“E网送达”等线上平台,开展网上文书送达工作,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为法官减负、为审判提速,逐步探索形成"信息化+审判"的智慧审判模式。

管理更精细,优化司法资源配置
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慧法院建设,深刻地镶嵌进了深汕合作区法院精细化管理的工作之中。
为更加有效系统化、精细化解决电子卷宗的归档问题,深汕合作区法院依托电子卷宗系统实现了程序性文书自动归目,证据材料与卷宗目录智能匹配,页码封面自动生成等,
有效的减轻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工作负担。
深汕合作区法院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数字化会议系统,支持远程业务、远程视频会议、在线培训等应用,开展线上办公,有效减少资源浪费,提升法院行政工作效率,促进科学化办公,优化司法资源配置。

足不出户就能立案、相隔千里打官司、诉讼事项掌上办理……“智慧”已成为深汕合作区法院的底座基石。未来,深汕合作区法院将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加快建设智慧法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具有深圳基因、深汕特色的审判运行新模式,让便民利民服务更加方便快捷,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他怎么看待人生、成功、幸福、金钱、爱情婚姻、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以及疫情对世界的影响。继1年多前驻台采访时在台北敦化南路与朱先生伉俪面谈采访之后,近日,深圳商报记者又通过电话和微信,走近这位刚过耳顺之年的漫画大师,聊聊他的生活、他对人生的思考,以及他的新书。朱氏夫妇对独生子的教育也体现了他的成功观,他认为“尊重儿子和他的人生他的梦想”很重要。
1
【原创】读创专访朱德庸|在复杂的时代做个简单的人
为深圳观众带来“大”放异彩的崭新观影体验
2
【原创】龙华首家IMAX激光影城启幕,CGV影城深圳红山6979店科技感满满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聊聊明朝那些事儿”名家主题系列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大台阶迎来了第四讲。
3
【原创】“聊聊明朝那些事儿” 名家系列之四:晓莫、大宝带你“一针一线,管窥历史”
华安证券在2月22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今年春节档除了业绩上的直接贡献之外,最大的价值在于从政策端和消费者心理两个方面告诉市场,疫情影响已经完全消失。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破百亿的时间也比2020年早了230天。除去特殊的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历年2月的票房分别如下:2019年为111.63亿元,2018年为101.47亿元,2017年为61.7亿元。
4
超122亿!中国2月票房创新高
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杨大器”们而言,他们“贫困感”的来源,更多是出于消费主义的鼓动。周咏晴想给妈妈买个大房子,却不知道妈妈不想开洗衣店,也最不想过那种负债累累的日子。当然,跟过度消费、透支消费有所不同的是,年轻人买房常常是“刚需”,并且买房本身是一种投资,负债买房是常态也情有可原。
5
《大债时代》:年轻人缘何被债务绑架?
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不是单纯的支出成本,也不是被动的包袱。养老服务要告别孤立零散的低质水平,要从整体性、系统性上全面谋划和布局。要把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与纳入扩大内需的战略目标,优化养老服务质量,扩大养老服务规模,通过开发养老适老产业,扩大消费,增加就业,提升水平。
1
【原创】读创观察 | 打造幸福养老先行示范新标杆
从3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正式实施,据悉这是我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审读:喻方华。
2
【原创】我国个人破产制度在广东深圳破冰 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正式揭牌成立
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创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管理机制等。支持深圳对标全球创新型城市前列,以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形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新时代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树立标杆。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全球高端创新人才、创新要素和高科技企业高度集聚,形成若干具有创新竞争优势的全球性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3
【原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出炉:推动深圳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上率先破题
”汪文斌说,“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中方的邀请不变,诚意不变,但是访问团不应是有罪推定式的调查团。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6日证实,中方欢迎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疆,并多次发出了邀请,尽可能考虑他们的愿望,做出周到的安排,体现了最大的诚意和灵活。“让人感觉如果不按照欧方的旨意行事,他们就没有兴趣访问新疆,这显然是无视中国法律干涉中国司法主权的挑衅做法。
4
汪文斌:欧方新疆访问团不应是调查团
2.马学圣,中共党员,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治安保卫、民用爆炸物品审批,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11.王道乾,浙江其峰矿山工程有限公司驻山东栖霞金矿项目部爆破工,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4.李东,中共党员,烟台新东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5
山东:建议给予烟台市委书记等28人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