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广东今年竞争执法“放大招”!粤港澳三地开通公平竞争纠纷快速处置新渠道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驻穗记者 姚嘉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作为今年重点任务。随着《广东省进一步推动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落地的实施方案》的出台,广东将如何加强竞争执法,在粤港澳三地的交流合作又会有什么新突破?3月1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麦教猛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广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解答。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取得较好成效。一是持续强化线下竞争执法。聚焦防疫物资、医药购销、机动车检测、保健市场等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领域,深入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有力整治和规范了线下市场竞争秩序。2020年,全省系统共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351宗。二是线上执法规范迈出新步伐。针对近年来线上经济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趋势,建立了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监测机制,推行“全网智能监测、重点线索分析、线上证据固化、在线数据提取、司法鉴定固证、线下核查处置”六步工作法,及时发现并依法处置涉及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2020年,全省系统立案查处互联网、电商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40宗。三是公平竞争审查提质增效。加强机制建设,创新审查方式,畅通反映渠道,不断提升公平竞争审查质量。全省共梳理文件近3万份,清理存在问题文件419份。
麦教猛表示,下一步,广东将加强对平台经营者竞争行为规制,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一是更加重视源头治“因”。对垄断之“果”依法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源头治“因”,过程治“因”。通过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加强行业协同监管,促进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协调,综合施策,综合治理。二是更加注重依法规范。密切关注线上线下经济快速发展中积累形成的风险,加强规律研究和执法实践,防范部分企业凭借数据、技术、资本优势造成竞争失序,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组织平台企业自查自纠和依法规制,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开展执法,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三是更加注重制度建设。针对形势发展要求,坚持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配套完善市场竞争规则,构建维护公平竞争的长效机制,全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化粤港澳三地竞争政策实施的交流合作,提高执法效能。建立粤港澳三地竞争执法机构执法会商机制,推动三地共建执法咨询和信息通报机制,确保在各自法律制度安排下竞争政策的有效实施。成立竞争政策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为竞争政策实施提供智力支持。搭建竞争执法交流合作新平台,邀请香港、澳门竞争执法机构参与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委员会的相关事务,通过定期举行三方会议、人员培训等活动,促进粤港澳三地执法互助和交流合作等。开通公平竞争纠纷快速处置新渠道,针对粤港澳三地企业诉求,建立违反公平竞争线索举报绿色通道;建立竞争纠纷快速处置工作机制,及时处置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为深圳观众带来“大”放异彩的崭新观影体验
1
【原创】龙华首家IMAX激光影城启幕,CGV影城深圳红山6979店科技感满满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聊聊明朝那些事儿”名家主题系列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大台阶迎来了第四讲。
2
【原创】“聊聊明朝那些事儿” 名家系列之四:晓莫、大宝带你“一针一线,管窥历史”
华安证券在2月22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今年春节档除了业绩上的直接贡献之外,最大的价值在于从政策端和消费者心理两个方面告诉市场,疫情影响已经完全消失。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破百亿的时间也比2020年早了230天。除去特殊的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历年2月的票房分别如下:2019年为111.63亿元,2018年为101.47亿元,2017年为61.7亿元。
3
超122亿!中国2月票房创新高
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杨大器”们而言,他们“贫困感”的来源,更多是出于消费主义的鼓动。周咏晴想给妈妈买个大房子,却不知道妈妈不想开洗衣店,也最不想过那种负债累累的日子。当然,跟过度消费、透支消费有所不同的是,年轻人买房常常是“刚需”,并且买房本身是一种投资,负债买房是常态也情有可原。
4
《大债时代》:年轻人缘何被债务绑架?
来源:新京报审读:喻方华。
5
电视剧《误入浮华》首曝剧照,张雨绮高伟光领衔主演
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不是单纯的支出成本,也不是被动的包袱。养老服务要告别孤立零散的低质水平,要从整体性、系统性上全面谋划和布局。要把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与纳入扩大内需的战略目标,优化养老服务质量,扩大养老服务规模,通过开发养老适老产业,扩大消费,增加就业,提升水平。
1
【原创】读创观察 | 打造幸福养老先行示范新标杆
从3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正式实施,据悉这是我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审读:喻方华。
2
【原创】我国个人破产制度在广东深圳破冰 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正式揭牌成立
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创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管理机制等。支持深圳对标全球创新型城市前列,以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形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新时代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树立标杆。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全球高端创新人才、创新要素和高科技企业高度集聚,形成若干具有创新竞争优势的全球性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3
【原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出炉:推动深圳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上率先破题
”汪文斌说,“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中方的邀请不变,诚意不变,但是访问团不应是有罪推定式的调查团。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6日证实,中方欢迎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疆,并多次发出了邀请,尽可能考虑他们的愿望,做出周到的安排,体现了最大的诚意和灵活。“让人感觉如果不按照欧方的旨意行事,他们就没有兴趣访问新疆,这显然是无视中国法律干涉中国司法主权的挑衅做法。
4
汪文斌:欧方新疆访问团不应是调查团
2.马学圣,中共党员,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治安保卫、民用爆炸物品审批,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11.王道乾,浙江其峰矿山工程有限公司驻山东栖霞金矿项目部爆破工,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4.李东,中共党员,烟台新东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5
山东:建议给予烟台市委书记等28人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