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惠州重点产业链迈向更高端
来源:
编辑:陈旭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中海壳牌三期、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2020年,惠州有50多个重大项目落地,总投资达6000多亿元,形成了大项目集聚的“惠州现象”。这些项目在积蓄庞大的产能潜力的同时,也补齐了相应的产业链短板,一批重点产业链正在迈向更高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接下来,惠州如何做好产业这篇“文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2月25日,中共惠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提出,惠州要围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着力在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平台招商集聚产业链资源
正月初四,一趟由河南郑州出发的航班载着120多名TCL王牌的务工人员抵达惠州,员工一分钱都没花。当天,该公司有5趟包机总共接了800名员工回来上班。急忙复工背后反映的是惠州产业项目所集聚的强大产能,过完春节,惠州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相继复工,各处工地开始活跃着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仲恺高新区的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走访。在中南高科项目工地,现场塔吊林立,多栋高楼拔地而起,工人们在整理各类建材,一些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中南高科项目总经理钟新林介绍,目前在做安全检查和大型设备的检修,近期预计会有100名工人复工,届时就会进入大面积施工阶段。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将重点发展北斗、半导体、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电子信息产业新兴领域。
记者了解到,仲恺高新区近几年大力推动平台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以此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集聚发展的优势。中南高科项目正是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通过这种方式引进的项目之一。除此以外,广东·中电北斗芯创谷、万盛兴智能技术研究院与机器人产业园、杰普特光纤激光产业园等一大批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项目,都集聚在人工智能这一主题下,形成抱团发展的态势。
近年来,惠州加快发展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个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壮大生命健康新支柱产业,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如此庞大的产业如何实现?2020年,惠州根据7个县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确定将新打造7个千亿级工业园区,以支撑打造万亿级产业,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是其中之一。目前,该园已引进项目46宗,计划总投资额347.7亿元,预计年总产值789.3亿元。
与此类似,通过打造产业平台进行产业链招商的还有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
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选址博罗县西部,将重点发展精密零部件、汽车制造装备、装备生产性服务、新兴领域装备制造、5G、现代医疗器械以及现代物流等产业。“这些既是目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也有利于与周边地区形成错位发展态势。”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谢远区介绍。
博罗选择在这片区域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并非凭空想象。产业园所在的两个镇是博罗的工业重镇,聚集了电子信息、服装、智能制造、汽车等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该县约40%。
在此基础上,博罗以产业园为平台进行招商,一批优质项目正在陆续进驻。“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周边的产业基础,为产业园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和新兴技术集聚地提供了坚实条件。”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润发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借助产业园这一平台,与智能科研机构、高校合作相对紧密,加快博西片区本土企业智能装备生产工艺和产品转型升级的步伐。按照规划,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值1000亿元。
放眼整个惠州,除了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和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惠城高新科技产业园、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大亚湾新兴产业园、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和惠东新材料产业园都在铆足干劲,一方面大力择商选资,另一方面大力推动落地项目的建设。和以往零星引进的项目相比,这些以平台招商落地的项目有望围绕若干产业,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聚合的优势,从而较快地培育一批产业集群。
引来大项目发展大产业
平台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是为了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这正是惠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所着重强调的方向。同时,此次会议还提出,要以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产业加速发展。
经过多年的积累,惠州形成了电子信息和石化两大支柱产业。但短板也很明显,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整体水平不够高端。石化产业的产业链不够完善,缺少对中下游精细化工的布局。因此,近几年惠州引进的大项目不仅注重产能的大,还注重对这些短板的弥补。
去年4月,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开工。它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主要建设160万吨/年乙烯等装置。有关专家分析,该项目生产各类聚乙烯、聚丙烯,这是基础的化学工业原料,需要强大的中下游精细化工企业对其产品进行消化,能够进一步拉伸大亚湾石化区的中下游产业链。
同样在当年4月,位于仲恺高新区的星河(惠州)人工智能产业园动工。其中,首开区投资总额60亿元,面积约26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集智能制造、孵化加速、创意展示、工业旅游、会议论坛、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借助这一园区,惠州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有望集聚一批高端产业资源。
去年10月,总投资150亿元的正威(惠州)新材料制作产业园在博罗动工。项目全面投产后,将建设世界单体最大铜杆制造基地、世界单体最大铁路导线基地,预计年产值可达到500亿元。
据统计,去年惠州共有50多个重大项目落地,总投资6000多亿元。其中,工业项目瞄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是这样一批大项目,为惠州“2+1”产业储备了庞大的产能潜力,有望推动惠州相关重点产业迈向更高端。
在埋头发展产业的同时,惠州还将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着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为创新发展带来更大动力和更多资源。中共惠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提出,要以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走出差异化发展之路。要加快与广州、深圳等市的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利用好深圳“先行示范”的辐射带动,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来源:南方+(记者刘光明宝 廖钰娴)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据了解,影视剧《锦心似玉》由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吱吱原著《庶女攻略》改编而成,由钟汉良、谭松韵等主演。其他代表作品如《表小姐》,曾入选中国电影家协会2019-2020年度网络IP影视剧改编潜力预测榜单,《以和为贵》在全网也有着极高的点击量,在《锦心似玉》成功播出的带动下,有望焕发更大的IP生命力。《锦心似玉》作为其首部影视化改编作品就备受关注,也引发了市场对其后续作品改编的期待。
1
【原创】《锦心似玉》上线播出了!不错,就是改编自吱吱经典IP《庶女攻略》
2月26日下午,深圳市第十三届“欢乐闹元宵”——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暨2021“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岗区大田匠作文化村举行。
2
【原创】线上直播“欢乐闹元宵” ,第十三届“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热闹开启!
深圳交响乐团“时空交错”音乐会,3月5日20:00在深圳音乐厅举行。
3
【原创】牛年第一场音乐会,深圳交响乐团奏响《黄河》与“肖十”
大型杂技文化节目《技惊四座》明晚在广东卫视迎来总决赛。
4
【原创】惊险、唯美、创意……“年度金牌杂技秀”最终将花落谁家?
今晚《天赐的声音2》孙坚VS陈卓,苏妙玲VS许靖韵,乃万VS李振宁。
5
【原创】乃万歌词diss丁太升?陈卓璇与丁太升battle?火药味太浓
”汪文斌说,“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中方的邀请不变,诚意不变,但是访问团不应是有罪推定式的调查团。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6日证实,中方欢迎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疆,并多次发出了邀请,尽可能考虑他们的愿望,做出周到的安排,体现了最大的诚意和灵活。“让人感觉如果不按照欧方的旨意行事,他们就没有兴趣访问新疆,这显然是无视中国法律干涉中国司法主权的挑衅做法。
1
汪文斌:欧方新疆访问团不应是调查团
”许明金还提交提案为深圳在住房政策创新中碰到的问题建言,希望人才住房也能适用公共租赁住房的相关免税政策。作为住深政协委员,他将不辜负重托,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好的政策,为深圳新一轮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许明金通过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等方式,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港合作、数字经济发展、“双非”子女求学等方面积极发声,获得有关部委的重视,取得了较好效果。
2
【原创】代表委员履职记|全国政协委员许明金建言:吸引人才须解决好住房问题
全国妇联还授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穹盾”项目研制团队等1985个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授予吴晨等993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授予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绣美彝山刺绣专业合作社等499个单位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国妇联同时授予陈芳等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授予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等199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日前,全国妇联决定,授予陈岚等10位杰出女性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3
全国妇联授予10位杰出女性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本期思想解读人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本期思想解读人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讲述了什么是绿色发展。王炳林教授讲述了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本集节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三个关于“绿色发展”的典故展开,从三个层面解读:什么是绿色发展,为什么要绿色发展,如何实现绿色发展。
4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八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
六是开展现场督导和事后质量抽查。答:确保数据质量是开展普查自始至终要坚持的原则,要将这一原则贯穿于普查的全过程、各环节。科学设计普查方案,周密制定工作细则,印发全面质量管理办法,进行全过程质量监管。
5
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