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全省户籍人口9808万人!广东最新经济“画像”已出,这份公报披露一系数据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全省年末户籍总人口9808.66万人,民用汽车保有量2500.93万辆,全年专利授权总量70.97万件居全国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3.2%……3月1日,广东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广东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披露的一系列数据充分体现2020年广东经济发展的韧性,科技实力增强,金融市场向好。
外贸保持良好态势,国际资本青睐广东
经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20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110760.94亿元,比上年增长2.3%。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023.46亿元,比上年增长1.5%;利润总额5076.86亿元,下降2.6%。其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3%,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1%。
广东是外向型经济大省,对外依存度较高,然而2020年它交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公报》显示,广东2020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70844.82亿元,比上年下降0.9%。其中,出口43497.98亿元,增长0.2%;进口27346.84亿元,下降2.6%。进出口差额(出口减进口)16151.14亿元,比上年增加803.45亿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额17558.61亿元,增长2.3%。全省纳入统计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1726.5亿元,增长51.5%。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620.29亿元,比上年增长6.5%;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对广东直接投资金额87.02亿元,增长6.3%。
“在全球国际贸易大幅下降环境下,广东国际贸易仅下跌了百分之零点几,出口还超乎预期的增长,可谓广东外贸工作的里程碑。”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珠江学者韩永辉指出,去年吸引外资增长达到6.5%,这说明在疫情之下,广东依然是外商投资首选地。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国际资本对广东营商环境充满信心,对我省产业链配套完整、供应链稳定予以肯定,充分反映了广东经济的优越性。但是,今年我国对外贸易遇到这种风险和挑战会更多,不确定性会更强。
2020年全省专利授权总量70.97万件,高新企业超5.3万家
广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成效已显现。《公报》显示,2020年全省专利授权总量70.97万件,比上年增长34.6%,居全国首位;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7.07万件,增长18.3%。全年《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81万件,居全国首位。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35.05万件,居全国首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8.04件。全年共有8.66万家企业获得专利授权52.57万件,其中1.25万家企业有发明专利授权5.90万件。全年经各级科技行政部门登记技术合同39845项;技术合同成交额3465.92亿元,增长52.5%。韩永辉表示,这说明广东在创新驱动方面领跑全国。在受疫情影响的艰难形势下,广东通过转型升级,通过创新发展冲破全球经济的不景气氛围,绝处逢生。
据统计,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5.3万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7.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6%。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3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个,省实验室10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944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45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87个,省工程实验室108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34个。全省共有建成或在建的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82个、省级授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228个。全省共有在建的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4个,建成或在建的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21个;法定计量检定机构90个,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授权计量技术机构38个,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8个;标准化技术机构12个,在建和建成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6个、国家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2个。法定产品质量检验机构207个。
金融指标向好,全年各类企业通过境内市场累计筹资过万亿元
我省金融各项指标数据向好。《公告》显示,2020年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67638.2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1%。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年利润(税后)3187.63亿元,增长0.01%。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19%,相比2019年,回落0.01个百分点。
2020年末全省证券市场共有上市公司677家,市价总值15.05万亿元。全年各类企业通过境内市场累计筹资11154.46亿元。其中,首次公开发行A股60只,筹资492.54亿元;股票资产再筹资(包括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1408.43亿元;各类企业通过沪深交易所发行公司债、可转债、资产证券化产品(ABS)融资9238.18亿元。2020年末,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企业1181家,定向发行股票筹资28.35亿元,下降25.2%。证券公司29家,证券公司分支机构1648家,股票账户数8197.65万户,增长12.6%;代理股票交易额61.43万亿元,增长63.4%。基金公司34家,共管理2528只公募基金。基金规模57065.21亿份,增长20.1%;基金净值67546.89亿元,增长30.2%。期货公司22家,全年公司代理交易额165.05万亿元,增长47.8%。2020年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6219家,管理私募基金23208只,基金规模28632.88亿元,增长13.8%;其中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3356家,管理私募基金9248只,基金规模21516.51亿元。全年实现保费收入5652.86亿元,比上年增长2.8%。其中,寿险业务保费收入4279.58亿元,增长5.3%,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1373.28亿元,下降4.2%;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业务保费收入1216.94亿元,增长15.7%。
北京大学博士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助理孟醒分析道,这充分体现在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的特殊年份,我省金融机构拥有较高的风险管理水平。证券市场表现优异,全年各类企业通过境内资本市场公开发行A股、股票再融资以及债券融资等几方面的手段累计筹资过万亿元,除此之外,基金规模大幅增长,保险市场在保险深度的增加里程上更上一层楼。
广东民用汽车保有量在增长,移动电话使用人数在下降
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广东交通领域发展迅速。2020年末公路通车里程22.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10488公里。高铁客运量占全部铁路客运量的比重为83.8%。2020年末全省民用汽车保有量2500.93万辆,比上年末增长7.5%,其中,私人汽车2191.86万辆,增长7.6%。民用轿车保有量1460.18万辆,增长6.9%。其中,私人轿车1359.83万辆,增长7.3%。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移动电话使用人数在下降。2020年末电话总用户17668.8万户,下降6.2%;其中,固定电话用户2131.9万户,下降7.4%;移动电话用户15536.9万户,下降6.0%。2020年末4G用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比重为88.3%。2020年末(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3890万户,增长2.3%。2020年末移动互联网用户14251.4万户,增长0.2%。韩永辉指出,这个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广东在流动人口方面有流出的现象,这说明广东招工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如何解决这个隐患需要引起重视。

 
 
 
  • 天气
他怎么看待人生、成功、幸福、金钱、爱情婚姻、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以及疫情对世界的影响。继1年多前驻台采访时在台北敦化南路与朱先生伉俪面谈采访之后,近日,深圳商报记者又通过电话和微信,走近这位刚过耳顺之年的漫画大师,聊聊他的生活、他对人生的思考,以及他的新书。朱氏夫妇对独生子的教育也体现了他的成功观,他认为“尊重儿子和他的人生他的梦想”很重要。
1
【原创】读创专访朱德庸|在复杂的时代做个简单的人
为深圳观众带来“大”放异彩的崭新观影体验
2
【原创】龙华首家IMAX激光影城启幕,CGV影城深圳红山6979店科技感满满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聊聊明朝那些事儿”名家主题系列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大台阶迎来了第四讲。
3
【原创】“聊聊明朝那些事儿” 名家系列之四:晓莫、大宝带你“一针一线,管窥历史”
华安证券在2月22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今年春节档除了业绩上的直接贡献之外,最大的价值在于从政策端和消费者心理两个方面告诉市场,疫情影响已经完全消失。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破百亿的时间也比2020年早了230天。除去特殊的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历年2月的票房分别如下:2019年为111.63亿元,2018年为101.47亿元,2017年为61.7亿元。
4
超122亿!中国2月票房创新高
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杨大器”们而言,他们“贫困感”的来源,更多是出于消费主义的鼓动。周咏晴想给妈妈买个大房子,却不知道妈妈不想开洗衣店,也最不想过那种负债累累的日子。当然,跟过度消费、透支消费有所不同的是,年轻人买房常常是“刚需”,并且买房本身是一种投资,负债买房是常态也情有可原。
5
《大债时代》:年轻人缘何被债务绑架?
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不是单纯的支出成本,也不是被动的包袱。养老服务要告别孤立零散的低质水平,要从整体性、系统性上全面谋划和布局。要把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与纳入扩大内需的战略目标,优化养老服务质量,扩大养老服务规模,通过开发养老适老产业,扩大消费,增加就业,提升水平。
1
【原创】读创观察 | 打造幸福养老先行示范新标杆
从3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正式实施,据悉这是我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审读:喻方华。
2
【原创】我国个人破产制度在广东深圳破冰 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正式揭牌成立
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创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管理机制等。支持深圳对标全球创新型城市前列,以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形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新时代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树立标杆。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全球高端创新人才、创新要素和高科技企业高度集聚,形成若干具有创新竞争优势的全球性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3
【原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出炉:推动深圳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上率先破题
”汪文斌说,“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中方的邀请不变,诚意不变,但是访问团不应是有罪推定式的调查团。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6日证实,中方欢迎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疆,并多次发出了邀请,尽可能考虑他们的愿望,做出周到的安排,体现了最大的诚意和灵活。“让人感觉如果不按照欧方的旨意行事,他们就没有兴趣访问新疆,这显然是无视中国法律干涉中国司法主权的挑衅做法。
4
汪文斌:欧方新疆访问团不应是调查团
2.马学圣,中共党员,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治安保卫、民用爆炸物品审批,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11.王道乾,浙江其峰矿山工程有限公司驻山东栖霞金矿项目部爆破工,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4.李东,中共党员,烟台新东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5
山东:建议给予烟台市委书记等28人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