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23 | 杨晋山水册
来源:
编辑:陈旭

夏和顺
北京琉璃厂,又称厂甸。辽代为海王村旧址,元代曾在此设官窑烧制御用琉璃瓦。清代中叶起,每逢科举会试,文人雅士常聚集于此,商贾之家亦开铺设摊,以书铺为最,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等次之,俨然京都文化中心。乾隆年间开馆修订四库全书,益显繁荣;民国以降更是充当文化古城资料室、图书馆和研究所等角色,为繁荣学术文化助益良多。数百年间,有关琉璃厂的故事多不胜数,笔者不揣浅陋,缀拾撰写成篇,以飨读者,并就正于方家。

△杨晋《兰花》图
1972年冬,容庚应故宫博物院之邀北上鉴定文物,期间与老友启功相聚,谈及其所藏清初画家杨晋山水册页,启功艳羡不已,欲借观临摹。容庚表示愿意相赠,他当时已经决定将所藏文物捐献故宫博物院等机构,当然也不在乎一册杨晋山水。
但是回到广州,他就后悔了。如此宝物,轻易送人,实在难舍。反复思虑,又觉得轻诺寡信,愧对老友。于是9个月后,他终于将画寄出,并在《颂斋书画小记》中作附记:“余去年十一月至京,得见老友启元白先生,谈书画甚欢。元白欲借余所藏杨西亭模古轴珍册,余年已七十八,欲尽散所藏书画,故允赠之。归来掂视仿宋元明十二家之作,尤物移人,不无眷恋,今将九阅月,不能轻诺寡信,愧对吾友,因即邮寄,书此自忏。一九七三年八月,容庚。”
君子不夺人所爱,1974年冬,启功临毕此册,又将原作寄回,并题记:“借画只图留稿,何期解赠征骖,珍重明珠十二,拈来回向庄严。临习竣工仍归邺架,敬题小诗并求印可。一九七四年冬寄呈颂斋先生函丈,后学启功。”
两位学人都视杨晋册页为宝物,他们相赠奉还之举和看似平淡的记述,今日读来令人动容。
容庚素喜杨晋山水。“杨晋字子隺,号西亭,江苏常熟人。学于王翚,山水、人物、翎毛、花卉悉精工,尤长画牛,多写意,或降或饮,或寝或讹,夕阳芳草,郊牧之风宛然。尝为王时敏、王鉴、明昙写照,时称酷肖。从王翚至京师绘《南巡图》,凡有人物、舆轿、驼马牛羊等皆命晋写之。四方持缣币求者无虚日,随意酬应,略无难色。”

△杨晋花鸟作品
秦裕曾致容庚一短札:“《杨子隺画册》温君送还,公如有意,请来取观。”当作于1944年3月6日。9日,容庚“访秦裕,携归杨晋《山水》册,价八百元”。或即寄赠启功者。
购得此册喜不自禁,13日,学校补孙中山纪念日假,容庚“临杨晋《山水竹石》册八页”。
容庚长孙容国濂处现藏有其临摹杨晋《山水竹石》册页,题作“容庚仿杨晋山水花卉册八页,一九七三年制”。包括:一兰花,题作:“画兰是赵吴兴后仅文待诏一人而已,此图略得两公用笔法。”一竹石,题作:“仿柯丹丘竹石,能得幼霞风致。”一苍松图,录沈石田诗:“墨雨生凉傍石阴,苍髯偃仰动高情。山林岁晚多清兴,冰雪相看共结盟。”一竹溪图,题作:“仿赵吴兴竹溪图,全用文与可画法。”一墨梅,录赵孟頫语:“逃禅老人墨梅笔力苍劲,有印泥画沙之妙,故可为墨梅第一。”《林亭远岫》图,题“仿倪高士意”。另有月竹图,未题款识,仅钤“容庚”朱文印。此册页或即当年临摹之作,1973年重装,亦或1973年重新临摹。
《颂斋书画小记》杨晋一条,除作者简介外仅录王时敏题其山水册长跋,未记作品概况,或许他当年寄赠启功之山水册页,已在捐赠广州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品之列。杨晋山水册是“仿宋元明十二家之作”,容庚仿其八页,仅是其中一部分。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图书排行榜已经成为图书销售的引擎,一旦某本书占据了令人垂涎的榜首位置,便会引发从众效应,使得该书销量进一步大增。《哈利波特6》上市的2005年已经是互联网时代,这一年它在全球销量达到了1000万册。普林斯顿大学的马修·萨尔加尼克和哥伦比亚大学的邓肯·沃茨在2005年做过一个实验,12207名来自网络的实验参与者拿到了一张有48首歌曲的歌单,他们让每个参与者在听完这个系列歌曲后给这些歌打分。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斯嘉丽》为什么卖得比《飘》好
找到能和你一起愉悦吃饭的那个人太重要了,是需要一点运气的。找个人吃饭其实挺难的。找个有趣的人吃饭更难。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找个人吃饭
我养水草,会怀念一些河,那些有水草微澜与船的河流。养一盆水草,养的是植物水气与灵气。苹与藻,皆水草,古人常采作祭祀之用。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水草之美
有人将之归于起跑线的不同,但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们,有时失败者不仅仅输在起跑线,欠缺的还有奋发向上的基本素质,比如影片中的落魄者陈小萌,即便他在短期内置换了成功者周全的人生,他也不懂得如何将财富守住,只会花天酒地胡乱消费。好看之四,电影融入多个致敬梗,观众可以像寻宝猜谜一样找梗。《人潮汹涌》不能算是纯粹的港片,但这部影片的确致敬了多部港片。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小人物翻滚向前
春天故乡的桃花让老刘欢喜得如一个在春风里行走的翩翩少年,不过让老刘更为兴奋的是,他还要坐着火车去看大地上的油菜花。那天,我忍不住去铁路边的小店里买了半斤酒,在醉意之中望着故乡的第一趟列车出发,再一次把我的梦想送往远方,送往我倾心相许的春天。老刘对我说,有一年春天,他一个人坐着火车看川西平原的油菜花,那金灿灿的油菜花,让他在火车上忍不住冲动想跳下去,扑入那浓郁的金黄云彩里。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奔驰在春天的火车
”舒心认为,政府应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谨慎使用财政补贴政策,要让市场发挥资源调配作用。关于财政补贴政策的使用,舒心有自己的见解,并提交了相关提案。舒心认为,财政补贴在克服市场失灵、支持特定部门、助力产业结构转型等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但也要重视其导致的资源配置效率下降的副作用。
1
【原创】代表委员履职记|全国政协委员舒心: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喜提重磅“法治礼包”。自1992年全国人大授予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以来,深圳已有超过三分之一法规是在国家和地方立法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开全国先河,填补国家立法空白。事实上,深圳一直是全国立法的先行探路者。
2
【原创】深圳5部重要特区法规同天实施!法治城市示范建设按下“快进键”
来源:人民日报微博审读:喻方华。
3
全国两会是个什么会?收好这份知识帖
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不是单纯的支出成本,也不是被动的包袱。养老服务要告别孤立零散的低质水平,要从整体性、系统性上全面谋划和布局。要把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与纳入扩大内需的战略目标,优化养老服务质量,扩大养老服务规模,通过开发养老适老产业,扩大消费,增加就业,提升水平。
4
【原创】读创观察 | 打造幸福养老先行示范新标杆
从3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正式实施,据悉这是我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审读:喻方华。
5
【原创】我国个人破产制度在广东深圳破冰 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正式揭牌成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