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⑬ | 厂肆间的黄宾虹(下)
来源:
编辑:陈旭

夏和顺
北京琉璃厂,又称厂甸。辽代为海王村旧址,元代曾在此设官窑烧制御用琉璃瓦。清代中叶起,每逢科举会试,文人雅士常聚集于此,商贾之家亦开铺设摊,以书铺为最,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等次之,俨然京都文化中心。乾隆年间开馆修订四库全书,益显繁荣;民国以降更是充当文化古城资料室、图书馆和研究所等角色,为繁荣学术文化助益良多。数百年间,有关琉璃厂的故事多不胜数,笔者不揣浅陋,缀拾撰写成篇,以飨读者,并就正于方家。

△黄宾虹山水作品
故都沦陷,容庚仍坚持研究古文字和青铜器,同时醉心于书画创作与收藏,与“伏居燕市”的黄宾虹交往十分密切。容庚晚年为王贵忱所藏《画学篇》题记:“一九四一年春(按:似为冬之误)日寇占领北京接收燕京大学,乃蛰居上斜街东莞新馆,宾虹先生时寓石驸马大街,因得时相过从论艺,倏忽已成三十年前旧梦,贵忱兄持此卷画学篇见示,获读一过,聊记往事以归之。一九七八年九月十三日题,时年八十有四。”
上斜街与石驸马胡同均在琉璃厂以西,上斜街在南而石驸马在北。事实上,日军接收燕京大学前,容庚从海淀进城逛琉璃厂,访黄宾虹也是常事。1938年3月13日,他“与黄宾虹、孙海波同参观张大千所藏画”;26日“五时访孙海波,约宾虹同赴谭宅聚餐”。这大概是他第一次请黄宾虹吃谭家菜。4月16日,星期六,“十时黄宾虹、孙海波、周怀民来,五时乃去”。这是黄宾虹等从城内往燕东园容宅作客。4月24日,“六时请吴镜汀、黄宾虹、周怀民、孙海波在西黔阳晚餐”。
黄宾虹亦有回请及赠画题画。5月9日,“黄宾虹请西湖食堂晚餐”。5月28日下午访孙海波、黄宾虹,“黄为作画一帧,并题八大山人册。请孙、黄及周怀民晚餐”。7月2日访孙海波、黄宾虹,“黄为题《白岳图》。六时至谭宅聚餐”。8月7日上午进城至琉璃厂,“访孙海波、黄宾虹。十二时至谭宅聚餐”。9月18日访叶公超、孙海波、黄宾虹,“谭宅聚餐”。12月11日往访孙海波、黄宾虹,“十二时往谭宅聚餐”。
1938年容庚记与黄宾虹来往13次,最为频密。1939年6次,其中,5月21日访周怀民、汪慎生、孙海波、黄宾虹,“十二时至谭宅聚餐”;12月16日逛琉璃厂,“晚六时黄宾虹请致美斋晚饭”。1940年仅一次:5月5日进城访周怀民、孙海波、黄宾虹,“十二时至谭宅聚餐”。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容庚于次年初移居上斜街东莞会馆,两人交往再趋频密。1943、1944、1945年容庚记两人来往次数分别为9次、5次、7次。如1943年2月13日“访黄宾虹,游琉璃厂”;4月11日“下午访黄宾虹”;4月16日“访周怀民、黄宾虹”;5月7日“下午与于思泊同访黄宾虹、汪溶”;6月26日“至于省吾家午饭,同访汪溶、黄宾虹”;6月30日“早访黄宾虹,假得唐寅《雪景山水》,临之”;7月1日“仿唐寅《雪景》毕,访黄宾虹”。

△黄宾虹致容庚手札,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藏
现存黄宾虹致容庚另一通手札,大概作于1942年6月19日,可以弥补其日记缺记之憾:“昨饫盛馔,兼领清言,感荷感荷。近于市上获古铜印,其文字均有未经前人收采者,拓奉鉴正。晚周变体,或可补彝器、许书之遗,冀大雅有以教之。附检拙作《纪游》小帧,聊以伴函。星期公暇至海王村,拟携敝藏鉨印乞赐教,示有时间、地址尤盼。专候道绥。”79岁的黄宾虹购得一枚古铜印,文字前人未曾收采,欣喜莫名,宛如得一新奇玩物的孩童,急急致函容庚,邀其前来共同鉴赏,起首所言“昨饫盛馔,兼领清言”,尽显大家谦逊风采。

 
 
 
  • 天气
在不断深入社会与人心的剧情中,三对年轻人的感情归属也最终揭晓。
1
【原创】网剧《我爱你》今日收官,开放式结局让你想到了什么?
阿尔茨海默症让我们思考如何面对死亡及衰老
2
【原创】读创读书|哈佛医师和阿尔茨海默病妻子的十年
对于浪漫的巴黎人来说,恋爱和美食是人生不可辜负的两件大事。
3
【原创】读创副刊|饮食男女
《心明》是深圳知名企业家凌国强在知行合一之路上体悟、思考的结晶。
4
【原创】读创副刊|明白胜拥有
明星阵容则汇集了李玉刚、钟镇涛、姜育恒、王茜华、李玲玉、赵海燕等艺人。2021山东卫视春晚的嘉宾阵容也有看点,既有冯巩、黄渤、毛阿敏、郭冬临等“老面孔”,又有张继科、刘雨昕、硬糖少女等年轻人喜爱的明星。王力宏、汪峰等明星歌手将带来《龙的传人》《春天里》《怒放的生命》等流行歌曲。
5
【原创】今年各大卫视春晚,看看哪家最精彩?
项目奖励获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中国商标金奖、中国版权金奖、2019年和2020年深圳市专利奖的申报主体,具体奖励标准如下:获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的,应由第一顺序专利权人申请奖励。获评深圳市专利奖、中国商标金奖、中国版权金奖的,应指定一方申请奖励。itemId=MB2C927393442125180001440300)在线申报项目。
1
【原创】最高200万!深圳专设资金奖励优秀知识产权项目
来源:央视军事审读:谭录岗。
2
大国仪仗,军旅标兵!最帅天团是怎样炼成的?
去年底,《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座,加上此前已经规划正在建设的新建公办普高学位9.7万个,合计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接近一百万座。今年,深圳计划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学位10.37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2.5万个,并将启动“十大工程”,迈开教育先行示范的步伐。此次会议还提出了今年深圳将新增的学位数量——全年计划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学位10.37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2.5万个。
3
2021深圳教育大手笔: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0万个,启动“十大工程”
将符合条件的少先队辅导员作为各级总辅导员、少先队学科教研员和教育部门、团委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十六)深化少先队相关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深化少先队相关学科建设,加快完善人才培养和课程教材体系。
4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
有记者提问:关于加拿大驻华使馆外交官定制带有蝙蝠图案和武汉字样文化衫,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称,‌‌这是一个误解,加使馆人员是为2020年初协助在武汉撤侨的使馆工作人员定制的文化衫,其中图案并不是蝙蝠,而是一个名为“武当帮”的‌美国说唱乐队的符号。汪文斌:我注意到一些‌‌加拿大的主流媒体也承认,‌‌文化衫上印有形似蝙蝠的图案。中方是否接受这一解释。
5
外交部回应加方称订制“蝙蝠文化衫”为误解:无法相信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