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东莞2020年共引进内外资实际投资1499亿元,逆势增长25.33%
来源:
编辑:陈旭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报告指出,要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要继续发挥政府投资引领作用,持续巩固提升为投资“松绑”的改革成效,继续大力吸引先进制造业投资,推动优质企业增资扩产,推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东莞狠抓招商促发展、狠抓项目增后劲,举全局之力开展招商百日攻坚,实施八大攻坚行动,掀起产业招商新热潮。全年共引进内外资项目3946宗,协议(合同)投资293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6.9%,单个项目平均规模增长4.2个百分点;实际投资1499亿元,同比增长25.3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9.9%,为稳住全市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线上线下主动作为,持续掀起招商热潮
2020年2月22日晚,一封以东莞市政府名义撰写的信件《致广大客商朋友们的一封信》被各大媒体迅速转载,短短一天总阅读量超过120万人次。23日,一幅《东莞欢迎您回家》的海报出现在东莞大街小巷,吸引了不少刚回东莞务工人员感动的目光。
疫情期间,东莞以市政府的名义为投资者写信,情真意切、有理有据,包含着东莞招商引资的最大诚意;民间掀起的“欢迎您回家”呼声,彰显的是东莞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以及人文关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东莞积极创新招商模式,通过搭建线上线下招商平台,由过去的被动上门,转变为主动服务,持续推介东莞招商环境,坚定企业投资东莞的信心。
2020年5月,“云招商、云问暖”系列活动举行,市主要领导与世界500强道达尔集团、京东集团、日本DIC油墨集团高层开展线上“云”交流。在市领导的带动下,各镇街、园区高度重视、纷纷行动,由镇主要领导与市内外30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线上“云”沟通。9月,举办东莞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设东莞主会场和德国、日本、以色列三个海外分会场,促成21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金额3255亿元。11月,东莞联合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在上海举办中日(东莞)先进制造恳谈会,一系列创新举措掀起了新一轮产业招商热潮,持续营造了浩大招商声势,凸显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机遇、新作为。
为了招大商,东莞积极开展“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精准招商。围绕“强链补链拓链”,紧盯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的“链主”企业,主动出击。市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北京、上海等地登门拜访企业,市投资促进局、各园区(镇街)领导也纷纷赴市外招商洽谈,全年共赴市外招商近100批次。此外,东莞还设立了驻日本(东京)、阿联酋(迪拜)、德国(慕尼黑)、以色列(特拉维夫)等4个驻境外经贸代表处,进一步加强我市与重点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
作为新成立刚两年的招商引资职能部门,东莞市投资促进局丝毫不敢懈怠,2020年以来,该局以平均每个工作日洽谈对接1.5个项目的工作节奏,大力开展项目对接洽谈,全年共洽谈对接项目376个,涉及总投资金额8482亿元。
重大项目招引再创新高,增资项目落地步伐加快
在系列工作推动下,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在加速会师东莞:京东湾区项目、瑞勤智能终端制造、vivo智慧终端总部、拓斯达总部基地、金龙机电总部等26个产业项目成功签约。
据市投资促进局数据显示,东莞全年新引进内外资大项目385宗,合计投资金额2573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引进超亿元内资项目278宗,同比增加23宗,协议投资2399亿元,同比增长8.4%;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107宗,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8.9%。
备受关注的国际商务招商也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国际商务区首开区05、06、07、10号共四个地块成功摘牌,摘牌价总额约20.7亿元。毕马威、戴德梁行等国际知名机构成功签约落户,高端现代服务业招商实现新突破。
此外,全年推动东勤通讯总部、唯美特种陶瓷、德威工业机器人和精密模具总部等117宗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完成土地摘牌,涉及投资金额超过840亿元。其中,2020年5月到6月两个月内,20宗产业项目完成土地摘牌,平均每3天一个大项目,投资金额超过130亿元。
值得提出的是,这些项目落地不断刷新速度。比如,塘厦瑞勤科技消费类电子智能终端制造项目,从签约到控规微调及摘牌只用了两个半月,控规微调只用了8天,刷新东莞项目落地“新速度”。
现有企业的增资扩产是最直接、最快速拉动投资的方式。为此,市投资促进局深入调研摸查项目需求。通过每周研判分析、跟踪督办、精准分类推进等方式,全年共推进138宗增资扩产项目落实选址,其中130宗项目已签订投资协议,涉及投资总额超过720亿元,同比增长150%,项目宗数及投资总额均超过2018年、2019年总和;包括2020年已动工项目32宗,计划春节后集中动工项目47宗,合计79宗项目,涉及投资总额超过350亿元。
精准施策破解难题,全链条为投资松绑提效
栽得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大项目的纷纷进驻,离不开招商部门的努力。作为负责全市招商引资的职能部门,东莞市投资促进局深入调研改革创新,健全招商政策体系,全链条为投资松绑提效。一年来共制定或参与制定出台了“投资松绑30条”“促进外资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国际商务区招商”“统筹低成本空间”“设立招商基金”等10多项政策机制。
例如,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增资扩产项目提速落地,东莞采取并联审批、容缺审查、快审快批等方式,加快项目规划用地手续办理。共推动塘厦奥海等26宗项目加快完成审批手续,所需办理时间从120天左右压缩至70天左右,压减近2个月时间。
为有效破解招商项目落地难问题,东莞创新性推出多种招商资源,满足不同层次企业对于工业用房、工业用地等不同层次的需求。例如,针对重特大项目,全力推进市镇联合招商基地统筹利用。累计认定28个基地、共10452亩,超额完成统筹10000亩的目标任务。
针对新产业新动能项目,东莞大力开展低成本空间统筹,认定了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寮步松湖智谷、望牛墩芙蓉产业中心等3个市重点招商园区(低成本空间)试点,推动首批10个产业园区的市重点招商园区(低成本空间)申报认定,累计认定面积31.77万平方米。
松湖智谷产业园就是东莞市重点招商园区(低成本空间)之一。该园区合计统筹4万平方米作为低成本空间场地,面向高成长性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入园企业租赁场地免租一年半的扶持政策,其中3万平方米补贴由园区自行支出。刚挂牌1个月,松湖智谷就引进了13家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优秀企业,陆续招商签约达1.5万平方米。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类似松湖智谷产业园的重点招商园区(低成本空间),东莞共有13个。覆盖全市六大片区,可为高成长性项目提供近32万平方米的低成本空间,其中研发办公场地约8万平方米,生产场地约24万平方米,每年可为企业减免租金约2500万元。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曹丽娟)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在不断深入社会与人心的剧情中,三对年轻人的感情归属也最终揭晓。
1
【原创】网剧《我爱你》今日收官,开放式结局让你想到了什么?
深圳出版集团依托旗下深圳书城、简阅书吧推出149项、180余场新春文化活动。逛展览、品民俗、读新书、得好礼……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份满载书香的丰盛文化大餐也能让他乡的“年味”浓情满满。
2
【原创】“留深过年 书香迎春”,深圳书城打造“有乡情的文化年”!
记者从关山月美术馆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关山月美术馆从一楼到三楼,各大展厅全部开放,分别展出“文脉传薪——2020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1987—2019)”和“当下•重置——2021年关山月美术馆创作院作品展(第五回)”三大展览。线下展览:文脉传薪——2020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展览时间:2021年2月2日——2月28日“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系列展为关山月美术馆重要的展览项目,在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的支持下,连续6年成功举办。除此之外,还通过公众号、官网等推出“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轻舟已过万重山:关山月与近代以来的江峡图景”“我们在一起”——深圳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展等八大线上展览。
3
【原创】这个春节,关山月美术馆线上线下齐开展
纪录片《中国有戏》中最先亮相的舞蹈家金星、朱洁静,结合优秀作品的创作演出,讲述了精彩的艺术人生。”线上流媒体节目“超越舞台”,与剧场演出互为映照“‘零号站’意味着一种全新的节目形式,既要为中国观众第一时间‘引进来’高质量的海外演出,甚至成为未来线下演出的‘线上前站’,又将为优秀的中国艺术家、艺术团体提供‘走出去’的平台。除了《中国有戏》原创纪录短片之外,“巡演零号站”还带来音乐剧明星线上音乐会、海外舞台纪录片、“上海大剧院优选”剧目点播等节目板块。
4
探索“云演出”新模式,《中国有戏》向世界展示中国舞台艺术“现在时”
通借通还服务是浙江省公共图书馆从读者最基本的借还需求入手,以省、市、县联合服务的形式打破公共图书馆服务边界、提升图书馆基础服务效能。在这个平台上,全省联合目录全面揭示了馆藏文献信息,实现全省文献信息资源一站检索、统一揭示,帮助用户快速了解文献在全省的分布情况,为文献获取提供线索。目前,浙江全省100%的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都推出了信用免证免押注册服务。
5
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 浙江实现全省图书通借通还
来源:央视军事审读:谭录岗。
1
大国仪仗,军旅标兵!最帅天团是怎样炼成的?
去年底,《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座,加上此前已经规划正在建设的新建公办普高学位9.7万个,合计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接近一百万座。今年,深圳计划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学位10.37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2.5万个,并将启动“十大工程”,迈开教育先行示范的步伐。此次会议还提出了今年深圳将新增的学位数量——全年计划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学位10.37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2.5万个。
2
2021深圳教育大手笔: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0万个,启动“十大工程”
将符合条件的少先队辅导员作为各级总辅导员、少先队学科教研员和教育部门、团委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十六)深化少先队相关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深化少先队相关学科建设,加快完善人才培养和课程教材体系。
3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
有记者提问:关于加拿大驻华使馆外交官定制带有蝙蝠图案和武汉字样文化衫,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称,‌‌这是一个误解,加使馆人员是为2020年初协助在武汉撤侨的使馆工作人员定制的文化衫,其中图案并不是蝙蝠,而是一个名为“武当帮”的‌美国说唱乐队的符号。汪文斌:我注意到一些‌‌加拿大的主流媒体也承认,‌‌文化衫上印有形似蝙蝠的图案。中方是否接受这一解释。
4
外交部回应加方称订制“蝙蝠文化衫”为误解:无法相信
符合条件的户籍老年人申请时应当提供智慧养老颐年卡金融账户。二是符合条件的户籍老年人也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i深圳”、智慧养老平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等进行线上申请。老年人短信回复“同意”,视为提出申请。
5
【原创】深圳: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推行全程网上办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