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月23、24日)①匠心韶华②《狐狸天使》③北野武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音乐成为本周末头条。深圳音乐厅连续两场重磅戏:匠心韶华系列——贝多芬&谭盾三重协奏曲,谭盾及吕思清、孙颖迪等大咖粉墨登场,演奏贝多芬《普罗米修斯序曲》作品43、谭盾《三重协奏曲》、贝多芬《C大调小提琴、大提琴、钢琴三重协奏曲》作品56、谭盾《网络交响曲》(英雄)——致敬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另一场“爱乐之城”音乐会,由荧火虫乐团担纲演奏优美电影音乐。
由孟京辉执导、黄湘丽主演的全新独角戏《狐狸天使》将在深圳少年宫剧场上演。孟京辉形容创作过程“就像一场梦一样”:“这次的创作状态挺不一样的,我们觉着特别好玩,就和戏里面一样,既恍惚又实在,又有一些冲突的戏剧性在里面。”
北野武是日本另类导演,腾讯WeSpace一连两天每天5部精选北野武电影,影迷大可在线下观影交流,在北野武暴力唯美的光影世界里感受电影的魅力。
 
目录
演艺
匠心韶华系列——贝多芬&谭盾三重协奏曲
“爱乐之城”音乐会
密西西比的蓝调音符
DP龙猪2021巡演 深圳站
麻花喜剧夜现场
孟京辉经典戏剧作品《狐狸天使》
北野武导演专场周末放映会
展览
JMA潮流艺术:混生状态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
百花向阳开——深圳美术馆馆藏鲁慕迅作品展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
微光——王岱山作品展
第九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
丹青华滋——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清廷绘画展
残石——曹操墓【七女复仇】影像与【子游碑】书法展
星龛奕奕翠微边——洛阳龙门石窟魏唐造像艺术展
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拓本展
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
“应物·芳华”何香凝艺术精品展
艺为心声——深圳博物馆书画展
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
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
跨界艺术大展“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
地不平线 多媒介实验艺术邀请展
美林的世界在深圳——韩美林生肖艺术展
“花非花·物非物”彭丕、肖映河双个展
/ 鲍勃·迪伦艺术大展
文化中国:离散与汇聚——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
源于自然的时尚
时间颗粒——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作品展
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
OCT-LOFT创意节|“想象的共同体”
逸——陈木、刘蕾双个展
新陈代谢或五坛真菌的预言
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
叙事消费 CALL ME BY MY PRICE
千年绮华——从敦煌到高昌宝石壁画沉浸式展览
一场关于未来城市的实验
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
讲座
老子的智慧——观看世界,观见自我
聊聊“癌症”与“基因”
集琼匮藏——紫禁城六百年历史与故事系列活动之五
演艺
匠心韶华系列——贝多芬&谭盾三重协奏曲

时间:1月22日20:00~21:00
地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福中一路2016号
简介:贝多芬《普罗米修斯序曲》作品43、谭盾《三重协奏曲》、贝多芬《C大调小提琴、大提琴、钢琴三重协奏曲》作品56、谭盾《网络交响曲》(英雄)——致敬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
“爱乐之城”音乐会

时间:1月23日20:00~21:00
地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福中一路2016号
简介:一部部经典电影,一曲曲动人的旋律,会勾起你对于斑斓影像世界的无限遐思,使人心潮澎湃,思绪万千。萤火虫乐团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及优秀的年青教师组建。
密西西比的蓝调音符

时间:1月22日21:30~23:30
地点:华侨城创意园E3栋101C ROOTS HOUSE
简介:让我们随着THE COMRADES BLUES BAND的悠扬口琴声,驶向历史的南方,听着来自遥远布鲁斯的诉说,挥洒彻身的忧郁。
DP龙猪2021巡演 深圳站

时间:1月23日20:30~21:30
地点:深圳HOU LIVE 福田区KK ONE购物中心负一层B112a
简介:DP龙猪是国内十分罕见的“黑嗓”,他将流行风格融入到R&B、HIPHOP等音乐元素中,再加上独特的嗓音,形成了极具个人魅力的音乐风格,是国内十分罕见的潮流音乐派。
麻花喜剧夜现场

时间:1月23日20:00~,1月24日17:00~
地点:开心麻花6979剧场-380匣子
简介:无剧本的创造演绎,结合开心麻花风格的表演理念和技巧,让每场即兴演出都有所不同,也结合观众的反应以及反馈,一同参与其中,主导演出的快乐氛围。
孟京辉经典戏剧作品《狐狸天使》

时间:1月22日20:00~,01月24日16:00~
地点:深圳市少年宫剧场 福中一路市少年宫
简介:舞蹈女演员露露在夜晚的大街上遇到了一只狐狸,狐狸带着她来到了“蒙娜丽莎书店”。书店里一个神秘的男人请她坐下喝一杯,他拿出的绿杯子正是露露常常梦到的那一只……
北野武导演专场周末放映会

时间:1月23日、24日 12:00~21:00
地点:福田区笋岗西路深业上城CEEC(Loft-D4)4楼腾讯WeSpace
简介:一连两天,每天5部精选的北野武导演电影,一口气满足每一位北老爷子影迷!一起来线下观影交流吧,在北野武暴力唯美的光影世界里,感受电影的魅力。
展览
JMA潮流艺术:混生状态
 
时间:1月15日~2月28日
地点:福田区蓝花道6号木星美术馆
简介:本次展览邀请四位年轻艺术家艾德琳·卡罗诗琪Adeline Calosci(法国)、Fansack庞凡、宋三土和曾晨,通过不同成长经历的艺术家个案切入和对话,对当下潮流艺术话题进行探讨。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
 
时间:1月1日~3月25日
地点: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
简介:展出明代服制、金银首饰50余件(套),涵盖明代帝王和贵族的冠服、赐服、吉服以及妇女金银头饰等内容,分为“穿越”、“体验”和“赏玩”三个板块。
百花向阳开——深圳美术馆馆藏鲁慕迅作品展
 
时间:1月13日~2月21日
地点:深圳美术馆A厅
简介:鲁慕迅先生诗、书、画皆佳,九十三岁高龄仍富有创作能力。他生于1928年,从旧社会中走来,对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新中国并不断走向繁荣富强的历程深有感触。

微光——王岱山作品展
 
时间:1月16日~3月25日
地点:南山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A4栋115-116
简介:用怎样的视角去观察、审视世界与自我,或许是岱山创作的永恒命题和方向吧。所以,“微光”就是前行路上不断直面问题并全力以赴的希望之光。
第九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
 
时间:2020年12月2日~2021年2月28日
地点:龙岗区红立方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简介:本届展览在红立方和广大艺术爱好者见面啦,为观众们呈现了196件来自全国各地的精彩画作,内容涵盖了风景、肖像、静物等。
丹青华滋——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清廷绘画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2021年3月7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4、5专题展厅
简介:展出国家博物馆珍贵馆藏书画作品共27件(套),基本涵盖了清代宫廷绘画的艺术面貌。浩瀚图卷背后,隐藏着康、雍、乾三代帝王的拿云才华和生命迷踪。
 残石——曹操墓【七女复仇】影像与【子游碑】书法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2021年3月7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7专题展厅
简介:展览聚焦曹操墓【七女复仇】画像石与“安阳四残石”之一【子游碑】,介绍中国历史发展到东汉时期的社会风俗以及当时对于“孝”与“忠”的理解与崇尚。
星龛奕奕翠微边——洛阳龙门石窟魏唐造像艺术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2021年3月7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第一专题展厅及中厅
简介:龙门石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佛教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刻艺术宝库,也是中国魏唐时期皇家石窟艺术的最高代表。
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拓本展
 
时间:2020年12月28日~2021年3月6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6专题展厅
简介:展览汇聚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珍藏的数十种唐代诗人墓志与相关展品,缅怀唐代诗人与诗歌,再现沐浴在大唐春风里的那一簇簇依旧夭夭灼灼的旧时桃花。
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
 
时间:2020年12月28日~2021年12月30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7专题展厅
简介:展览集中展示反映魏晋南北朝时期儒、释、道思想特色的石刻文物。展品类型丰富、图像多样,蕴含丰富信息,全面立体反映中古时期古人生活。
“应物·芳华”何香凝艺术精品展
 
时间:2020年12月6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1-3展厅
简介:遴选自馆藏何香凝草木题材作品,旨在呈现何香凝花鸟画的创作面貌。何香凝的艺术与其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密不可分……
艺为心声——深圳博物馆书画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2号展厅
简介:建馆近40年,深圳博物馆书画形成了自身收藏体系。其中以中山大学商承祚教授家属、邓拓夫人丁一岚女士、台湾沈达夫伉俪、现当代书画名家等社会名流捐赠书画最具代表。
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1—13号展厅
简介:在深圳博物馆历年馆际交流、征集、接受捐赠、司法机关移交等渠道获得的陶瓷器中,遴选出一批代表性展品。时代涵盖从新石器到明清的各个时期。
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0号展厅
简介:此次展览所展示的文物,堪称深圳博物馆历年保藏积累之精华,按照时代及用途分别陈列,包括礼乐器、兵器、铜镜、货币、造像、仿古铜器等。
跨界艺术大展“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
 
时间:2020年12月26日~2021年3月28日
地点:坪山区汇德路坪山美术馆
简介:同时邀请9位建筑师,9位设计师,组成九个临时团队。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三方联名合作,没有“主次”和“中心”,只是分工与协作,最终形成9个全新类型的展览。
地不平线 多媒介实验艺术邀请展
 
时间:2020年12月7日~2021年3月8日
地点:龙岗区大芬油画村2楼TNT当代艺术空间
简介:来自8个国家30位活跃在新媒体、建筑、设计、摄影、陶瓷、音乐等多个界别不同领域的当代艺术大咖在TNT超常规的倾斜艺术空间集结。
美林的世界在深圳——韩美林生肖艺术展
 
时间:2020年12月21日~2021年2月28日
地点:南山区南山大道2093号南山博物馆
简介:以生肖艺术为核心,通过三百余件生肖艺术的平面作品和立体作品,以及绘画、书法、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家具、民间工艺等媒介载体多角度展示。
“花非花·物非物”彭丕、肖映河双个展
 
时间:2020年12月20日~2021年2月20日
地点:龙岗区文博宫
简介:艺术家彭丕与肖映河均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八零后”艺术家里颇具有典型性——他们的个人史带有八零年代模糊印记,成长于九十年代。
/ 鲍勃·迪伦艺术大展
 
时间:2020年12月23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福田区保税区蓝花道6号木星美术馆
简介:鲍勃·迪伦视觉艺术作品迄今为止最详尽最具深度的展现,他是影响世界的伟大音乐人、诗人、画家、雕塑家,展览聚焦迪伦五十年创作生涯的七部系列作品。
文化中国:离散与汇聚——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
 
时间:2020年12月26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深南大道9013号华侨城何香凝美术馆
简介:将从传统华侨聚居地中国东南沿海出发,将目光聚集在亚太地区的华人艺术家身上,一共有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艺术家应邀参展,共计展出128件作品。
源于自然的时尚
 
时间:12月19日~2021年4月30日
地点: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一层主展馆
简介:跨越2300年400件全球时尚珍品,呈现一场前所未有的东西方时尚之旅。设计互联将英国国宝级时尚馆藏首次带到中国,揭示全球视野下纺织与服装的前世今生。
时间颗粒——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作品展
 
时间:12月15日~2021年5月30日
地点:深圳越众历史影像馆
简介:根据已故纪实摄影家侯登科生前遗嘱——将其所有作品所得全部用于奖励“像我一样工作的摄影师”——资助纪实摄影家,推进纪实摄影是他的遗愿。
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
 
时间:12月11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南山博物馆
简介:展出124件套楚地文物,有青铜礼乐器、车马兵器、生活器且、服饰用品和简帛文书等,再现楚人生活图景,领略楚人想象奇诵、神秘瑰丽的浪漫主义思想。
OCT-LOFT创意节|“想象的共同体”
 
时间:12月5日~2021年2月28日
地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 C2展厅
简介:日本著名新媒体先锋艺术家黑川良一作品“s.asmbli[wall]”的全球首展。黑川良一(Ryoichi Kurokawa)擅长利用不同媒介,如视频、音乐、现场表演等,创作独特视听作品。
逸——陈木、刘蕾双个展
 
时间:12月5日~2021年2月28日
地点:福田区深南大道1003号宏艺空间
简介:展览两位青年艺术家共三十余幅综合材料作品。他们俩都擅长自己构造艺术语言与事物的对话,自由支配创作工具如岩彩、水墨、圆珠笔等等。
新陈代谢或五坛真菌的预言
 
时间:12月5日~2021年4月18日
地点: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一楼
简介:来自英国伦敦的双人艺术组合A.A Murakami呈现他们在中国的首次个展。展出16件全新创作,把设计互联旗下的园景展馆魔法般转变为自然与科技、本体与未来共同对话的试验场。
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
 
时间:11月27~2021年3月28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第二专题展厅
简介:13世纪起,中央政权在南方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土司制度。平武土司是我国历史上承袭时间最长的汉族土司之一,创造了独特的土司文化,留下了丰富的土司遗存。
叙事消费 CALL ME BY MY PRICE

时间:10月25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福田区安云艺术设计中心
简介:在这个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你是否也曾感到迷茫?商场里五颜六色的商品广告,电视上各种明星代言的产品,网络主播使尽十八般武艺卖力带货……
千年绮华——从敦煌到高昌宝石壁画沉浸式展览
 
时间:10月20日~2021年2月15日
地点:罗湖区深南东路京基KK Mall四层L407
简介:古丝绸之路连接东西方文明,从敦煌至吐鲁番(高昌)一线,其神秘和璀璨的文化更是让全世界为之倾倒。其中,尤以石窟中精美绝伦的宝石矿物壁画为代表。
一场关于未来城市的实验
 
时间:10月1日~2021年2月28日
地点:福田区中洲滨海商业中心C Future City四楼
简介:展览涵盖15个品类、43个全球顶尖品牌。他们的设计,承包了整个北欧风。我们熟悉的诺贝尔奖、可口可乐、宜家等,都是由他们设计。
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
 
时间:8月20日~2021年2月10日
地点:红荔路6026号关山月美术馆
简介:关山月美术馆以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的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的作品为基础,联合敦煌研究院,推出专题展。该展已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
讲座
老子的智慧——观看世界,观见自我
 
时间:1月24日19:00~21: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主讲嘉宾李大华,深圳大学哲学系教授,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人来到世间,从第一次睁开眼睛开始,就在观看这个世界。有什么样的“观”,就有什么样的“为”。
聊聊“癌症”与“基因”
 
时间:1月23日10:00~11:3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主讲嘉宾袁克华,南方科技大学盐田医院肿瘤科主任。从基因角度揭晓基因与癌症的关系,从基因角度认识癌症发生、发展和治疗技术,介绍当今基因研究在癌症治疗中的新技术、新趋势。
集琼匮藏——紫禁城六百年历史与故事系列活动之五
 
时间:1月23日15:00~17:00
地点:福田区皇岗路深业上城小镇LoftB区5楼
简介:集琼藻是乾隆皇帝收集奇珍玩物的多宝阁,匮藏指的是汉武帝建造金匮石室以收藏古籍珍本。本篇以这两个词汇为话题介绍以乾隆为代表的的皇家收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整理)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月29日20:00,刘明执棒,“波西米亚风”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举行。
1
【原创】深交春节前的最后一场演出,长笛的无限可能都在这里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圳商报诚邀深圳企业家、企业员工和各商协会会员,参与“深圳企业唱红歌献礼建党100周年”红歌比赛/音乐会,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二、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5月31日三、比赛时间、地点、对象1、时间:暂定于2021年年中2、对象:深圳市各商协会、深圳市设党委的企业均可参加比赛四、奖项设置本次红歌大赛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有意向参与此次大赛的各商协会、各企业可与本报“深圳企业唱红歌献礼建党百周年”大赛筹备组联系。
2
【原创】“深圳企业唱红歌 献礼建党100周年”红歌大赛启动报名
首部荣获英国文学大奖“女性小说奖”的科幻小说《力量》
3
【原创】读创读书|当女人握有“力量”男人成为弱者,世界会更好吗?
比较文学学者易新农做客中山大学“致敬荣休讲坛”,对以往学术成果进行总结。
4
易新农:东西方文学中追寻主题比较
一本把握中国宏观经济长期走势不可或缺的经济读物
5
【原创】读创读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出书,深度解读“新发展格局”
综合考虑,宝安定下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左右的目标,具体部署了十个方面工作:(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和指导,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城市。巩固深化治水成效,继续抓好大气治理,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宝安、法治宝安。
1
【原创】2020年宝安GDP预计4000亿元,2021年增长目标7%
2020年6月5日,全球最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在广东江门建成投运,该项目实现7台电子加速器联机运行,日处理废水量达3万吨,标志着我国自主创新的电子束治污技术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并迈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明钢表示,“和睦系统”自2018年5月22日在阳江核电5号机组实现首台套应用以来,已在国内15台新建核电机组得到应用,实现了多技术、多堆型的应用覆盖。▲全球最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在江门建成投运杨新春表示,在核环保领域,该公司与清华大学核研院合作研发的电子束治污技术,在工业废水、医疗废水、抗生素菌渣、制药废水、垃圾渗滤液治理等领域实现多个示范项目落地。
2
【原创】中广核主要经营指标持续双位数增长,连续8年向社会公开安全与发展成果
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同志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3
《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决定对美方有关人员实施制裁,是对这些人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错误行径作出的回应,是完全正当和必要的,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定决心。来源:中国新闻网(李京泽)审读:谭录岗。华春莹说,我们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从两国人民福祉出发,与中方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4
中方谈对美官员实施制裁:是完全正当和必要的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高标准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启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推动深圳“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1月19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并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出部署。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加强节日市场供应,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秩序,积极营造喜庆节日氛围,确保市民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5
【原创】深圳: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