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2020年宝安GDP预计4000亿元,2021年增长目标7%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川 李丹
1月22日上午,宝安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召开,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向大会做报告,总结 2020 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部署 2021 年任务。
根据报告,2020年,宝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预计4000亿元左右,经济发展实现逆势上涨。大会还部署了2021年宝安区十项具体工作,将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在7%左右。

记者了解到,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宝安区制造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宝安坚决贯彻“外防输入、 内防扩散”重要指示精神和“四早”“四集中”要求,同心抗疫、顶压前行,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经济发展实现逆势上扬。

据悉,2020年宝安区共减免企业社保费74亿元、租金7亿元,落实“以工代训”补贴8亿元、电费补贴8亿元、稳岗补贴2.1亿元,返还失业8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经济企稳回升,GDP增速在第三季度转正,全年预计4000亿元左右。
此外,宝安还获批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基地、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深圳农商行总部迁入,“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维沃通信总部、融创冰雪文旅城、物美、臻鼎、立讯、益海嘉里等重大项目陆续落地,彰显了宝安经济的韧劲和活力。

2020年,滨海文化公园一期开园,“湾区之光”摩天轮)建成,“湾区之声”演艺中心封顶,滨海廊桥示范段建成,“新老三馆”建设加快,湾区书城成功落地。轨道6号线通车,12号线、13 号线建设加快,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全市第一,城市面貌显著改善,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城市品质和形象得到显著提升。

在民生方面,宝安区以民为本,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年完成124个社区优化调整,新建学校6所,改扩建3所,新增学位1.2万个。纯中医治疗医院二期启动,空海救援医院等5家医院开工,新增病床1000张、养老床位523张,获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5万套、供应 7244 套。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宝安总决赛纳入国际帆联2021年赛历,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落户。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综合考虑,宝安定下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左右的目标,具体部署了十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健全完善党全面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锻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开展热烈庆祝建党 100 周年系列工作。
(二)着眼构建高质量发展的“1+2+6”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电子信息产业迭代升级,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强数字经济,做大会展经济,提升临空经济能级,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增强文旅经济竞争力。
(三)持续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保持市场主体,全面统筹产业空间,坚持招优商招好商招大商,增强投资、消费、外贸动能。
(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石岩科创城规划建设,持续推动规上国高“双迈进”,加快引进和建设高端研发机构,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力度。
(五)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积极试点土地使用改革,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改革,深化国有资产、集体资产领域改革,加快民生领域改革。
(六)高水平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强化规划引领和指导,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城市。
(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深化治水成效,继续抓好大气治理,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八)建设更高水平 的平安宝安、法治宝安。提升依法治区工作水平,深化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全领域安全防控体系,提高事故灾难应急处置与救援能力。
(九)打造民生幸福样板城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 “16+11”所学校新改扩建,新增公办学位 3.5 万个;加快健康宝安建设。高标准推进“9+3+1+N”所医疗机构建设;加强住房、养老和基本生活需求保障。
(十)深入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建立“中心—所—站—点”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标准编制全区文体设施专项规划,推 动文体设施均衡布局;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文体设施运营管理等。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首部荣获英国文学大奖“女性小说奖”的科幻小说《力量》
1
【原创】读创读书|当女人握有“力量”男人成为弱者,世界会更好吗?
比较文学学者易新农做客中山大学“致敬荣休讲坛”,对以往学术成果进行总结。
2
易新农:东西方文学中追寻主题比较
一本把握中国宏观经济长期走势不可或缺的经济读物
3
【原创】读创读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出书,深度解读“新发展格局”
该片将于2021年大年初一在全国上映
4
【原创】陈坤周迅老友重聚默契入戏,《侍神令》“爷青回”预告全程高甜
也有对社会问题与现象进行思考与探讨的说理散文。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最近,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推出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散文全编,包括《会唱歌的墙》《月光如水,马身如漆》《感谢那条秋田狗》。同时,观察的视角面向文学、绘画、影视、话剧等诸多领域,展现了莫言站在世界文化的高度对人类命运和文明的深邃思考。
5
【原创】《莫言散文全编》来啦!莫言散文作品首次全面结集
2020年6月5日,全球最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在广东江门建成投运,该项目实现7台电子加速器联机运行,日处理废水量达3万吨,标志着我国自主创新的电子束治污技术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并迈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明钢表示,“和睦系统”自2018年5月22日在阳江核电5号机组实现首台套应用以来,已在国内15台新建核电机组得到应用,实现了多技术、多堆型的应用覆盖。▲全球最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在江门建成投运杨新春表示,在核环保领域,该公司与清华大学核研院合作研发的电子束治污技术,在工业废水、医疗废水、抗生素菌渣、制药废水、垃圾渗滤液治理等领域实现多个示范项目落地。
1
【原创】中广核主要经营指标持续双位数增长,连续8年向社会公开安全与发展成果
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同志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2
《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决定对美方有关人员实施制裁,是对这些人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错误行径作出的回应,是完全正当和必要的,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定决心。来源:中国新闻网(李京泽)审读:谭录岗。华春莹说,我们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从两国人民福祉出发,与中方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3
中方谈对美官员实施制裁:是完全正当和必要的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高标准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启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推动深圳“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1月19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并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出部署。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加强节日市场供应,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秩序,积极营造喜庆节日氛围,确保市民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4
【原创】深圳: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将听取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还将审查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总结过去5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谋划未来5年、部署新的一年我省各项工作任务,内容重要,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主要日程安排是:24日上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马兴瑞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3.审查和批准广东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5
【原创】谋划未来5年!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4日开幕,全员全程闭环管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