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法治政府建设巡礼17:亮剑!打造行政公益诉讼深圳名片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曹秀峰  涂世琳 文/图
公益诉讼制度是以司法手段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利器。深圳市近年来扎实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制度,如今,行政公益诉讼已成为深圳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

率先试点探索,创新办案机制和模式
行政公益诉讼是指检察机关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受侵害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深圳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首批试点单位,自2015年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以强化法律监督为着力点,把行政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放在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大局中积极谋划并全力推进。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雁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部署推进,强化统筹组织,协调公益诉讼各项工作层层推进落实。
着力健全办案组织,市检察院从加强人员配置、推进专业化建设着手,成立公益诉讼专门机构,全面推进工作开展。2018年6月,市检察院率先在全国检察机关成立公益诉讼检察部,专门负责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并对下级院开展业务指导,各区院也随即成立公益诉讼专门办案部门(组),实现专业化办案模式。
探索创新办案模式,市检察院通过建立市、区两级院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办案模式,统筹案件线索管理、统筹研判监督策略、统筹指定案件管辖、统筹调配办案力量、统筹指挥办案工作、统筹发布案件信息。通过实行上下一体、以上率下、以上促下的一体化办案模式,充分整合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力量,切实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建立“集中统一”办理工作机制,市检察院着眼于建机制、增效能、提水平,推进环境资源和食品药品类案件“集中统一”办理工作。依托于该项办案机制改革,深圳检察机关将环境资源类、食品药品类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案件集中统一由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办理,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同时开展上述两类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及相关专项工作,通过整合办案力量为环境资源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提供更全面的检察保障。

2019年5月30日,深圳市检察院林雄副检察长做客先锋898《民心桥》户外访谈节目,向公众介绍公益诉讼。
聚焦公益保护,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深圳检察机关聚焦服务特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聚焦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保护,敢于亮剑,敢于啃硬骨头,重点围绕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促进相关部门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针对社会影响广、群众关注度高的“疫苗事件”,市检察院集中办案力量,对市、区相关部门和疫苗接种点进行走访调研和实地调查,依法开展诉前程序要求整改到位,并召开专项检察监督约谈会向市卫健委和市场监管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推进建立全市疫苗冷链监测信息系统,切实增强硬件设施,增加配置1772台医用冰箱。
市检察院办理的督促市科创委追收专项资金行政公益诉讼案,督促市科创委全面履行专项资金监管职责,成功追回资助资金1125.64万元,并草拟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和18项具体管理办法,涵盖项目、资金、评审、专家管理等领域,全面加强科创资金的拔付、使用及监管。
加强沟通协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立足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共同工作目标,积极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推动协作政府解决社会治理难题,市检察院与市人居环境委、市场监管委等相关部门会签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方案,建立互派交流学习、定期沟通座谈、案件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加强生态环境和食药安全等领域的公共利益维护。与审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工作互通,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在国有财产保护等工作中的共同监督作用。通过加强与各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特别是注重运用已办典型案例谋求理解和共识,行政工作合力,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2017年,“当好公共利益代言人:深圳检察机关全面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被深圳市委政法委评为“2017年度深圳十大法治事件”;2018年,深圳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被南方日报社评为“2018年深圳改革民心奖”;2019年9月和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27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团、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组织18名广东省人大代表团视察团分别调研视察深圳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并予以高度肯定。
审读:孙世建

 
 
大湾区
【原创】珠三角水工程A6标完成盾构机井下组装
惠州:新建5000吨级燃料油码头一个月完成项目验收
中山: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最高奖励500万元
赣深铁路塘厦站站房主体下月初封顶
平安集团落子东莞水乡 投资超40亿元
 
  • 天气
比较文学学者易新农做客中山大学“致敬荣休讲坛”,对以往学术成果进行总结。
1
易新农:东西方文学中追寻主题比较
一本把握中国宏观经济长期走势不可或缺的经济读物
2
【原创】读创读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出书,深度解读“新发展格局”
该片将于2021年大年初一在全国上映
3
【原创】陈坤周迅老友重聚默契入戏,《侍神令》“爷青回”预告全程高甜
也有对社会问题与现象进行思考与探讨的说理散文。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最近,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推出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散文全编,包括《会唱歌的墙》《月光如水,马身如漆》《感谢那条秋田狗》。同时,观察的视角面向文学、绘画、影视、话剧等诸多领域,展现了莫言站在世界文化的高度对人类命运和文明的深邃思考。
4
【原创】《莫言散文全编》来啦!莫言散文作品首次全面结集
出让“松风清节”若干年后,王世襄从发还抄家时运走的旧纸捆中找到了张伯驹当年从吉林省博物馆写给他的信,“已成为有收藏价值的文件了”。
5
【原创】琉璃厂故事⑥ | “松风清节”琴
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将听取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还将审查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总结过去5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谋划未来5年、部署新的一年我省各项工作任务,内容重要,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主要日程安排是:24日上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马兴瑞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3.审查和批准广东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1
【原创】谋划未来5年!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4日开幕,全员全程闭环管理
来源:南方+审读:谭录岗。
2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调整为1月24日召开
【习近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充分体现了我国制度优势】19日傍晚,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白雪晚霞相辉映,“中国冰雪,加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习近平:中国冰雪运动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运动员训练演示,不断为他们点赞。【习近平:高铁是我国自主创新成功的一个范例】习近平总书记19日乘坐京张高铁赴张家口赛区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3
习近平:中国冰雪运动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
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1.28%。来源:央视新闻审读:谭录岗。
4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记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经之路,作为创新大省,以企业创新为主体的广东将如何深化创新发展,打造新的创新引擎。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广东将强化三方面功能。同时,我们将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出台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抓好国家实验室、10家省实验室建设,在材料、生命、海洋、能源等重点领域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实验室体系和创新能力,打造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5
央媒看广东 | 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谈制造强省打造新引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