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交春节前的最后一场演出,长笛的无限可能都在这里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1月29日20:00,在常任指挥刘明执棒下,深圳交响乐团2021年春节前最后一场音乐季演出——“波西米亚风”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举行。
届时,音乐会将演奏塔法内尔《自由射手幻想曲》、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长笛)协奏曲》和德沃夏克《G大调第八交响曲》。

△深圳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刘明



△深圳交响乐团


《自由射手》是德国作曲家卡尔·马利亚·韦伯的歌剧代表作。在音乐历史上,被视为德国民族歌剧诞生的标志。
《自由射手幻想曲》是法国长笛演奏家、指挥家和教育家塔法内尔在担任巴黎音乐学院长笛教授时,为了帮助学生提升和改善长笛演奏技巧而创作的作品,基于歌剧《自由射手》中三段著名的咏叹调旋律改编而成。
它充分发挥了长笛的表现力,作曲家用长笛代替歌剧中的乐队和人声,将歌剧要表现的内容演奏的淋漓尽致,展现了长笛优美的音色和华丽的技巧。

△法国长笛演奏家、指挥家、教育家塔法内尔(1844年-1908年)


在深圳交响乐团这场“波西米亚风”音乐会上,乐团新任长笛首席闵若凡将担纲《自由射手幻想曲》独奏。
据介绍,闵若凡现在还是柏林爱乐卡拉扬乐队学院和巴塞尔⾳乐学院的在读生,攻读最⾼独奏家⽂凭,同时也是柏林爱乐乐团实习生。2020年10⽉起担任深圳交响乐团长笛⾸席。
闵若凡本科就读于德国汉堡国⽴⾳乐与戏剧学院,2017年考⼊瑞⼠巴塞尔⾳乐学院,攻读研究⽣学位,因专业优异突出,2019年被学校破格免试直升最⾼独奏家学位。同年考⼊柏林爱乐卡拉扬乐队学院,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第⼆位考⼊此乐队学院的中国⻘年长笛演奏家。

△深圳交响乐团长笛首席闵若凡


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是“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整部作品充满了柔美的浪漫情绪和均匀齐整的形式美,小提琴的处理手法精妙绝伦,旋律优美,技巧华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
这部协奏曲不仅是门德尔松最杰出的作品,也是德国浪漫乐派诞生以来,最美丽的小提琴代表作。自作品首演之日起,便开始深受历代小提琴独奏家和全世界范围内广大听众的由衷喜爱。

△德国犹太裔作曲家门德尔松(1809年-1847年)


特别指出的是,本场音乐会不是由小提琴演奏,而是用长笛代替小提琴。与深交合作的是一位生于音乐世家的高中生——李筱熹。
李筱熹师从中央音乐学院长笛教授韩国良,201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曾获得2016韩国大田亚洲第一届管乐比赛初中组第一名、2019年第二届中意长笛大赛专业A组第一名、2020年美国FFA国际长笛比赛高中组第一名等大奖,与北京新乐、哈尔滨、青岛、昆明等交响乐团有过成功合作。
用长笛演奏这首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将会有怎样的演出效果?

△李筱熹


音乐会下半场是伟大的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人们从乐曲中可以感受到德沃夏克在波西米亚乡间时平静和愉悦的心情。
第一乐章由一支沉思的旋律开始,乐章的主题具有史诗般宏伟的气质,但又接近于庄严的圣咏,使原来像田园诗般的音乐兼备了英雄的戏剧性。
第二乐章先是带有一些悲悼的情绪,慢慢悲伤的旋律被一支进行曲式的英雄赞歌所替代,体现出音乐英勇威武的特性。
第三乐章用德沃夏克典型的抒情诗音调写成,旋律典雅如歌,圆舞曲式的节奏又给乐曲添加了一种活力。
第四乐章充满着欢乐的气氛,最后在民间节日欢乐的画面中结束。整部作品充满了了浓郁的波西米亚色彩。

△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1841年-1904年)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首部荣获英国文学大奖“女性小说奖”的科幻小说《力量》
1
【原创】读创读书|当女人握有“力量”男人成为弱者,世界会更好吗?
比较文学学者易新农做客中山大学“致敬荣休讲坛”,对以往学术成果进行总结。
2
易新农:东西方文学中追寻主题比较
一本把握中国宏观经济长期走势不可或缺的经济读物
3
【原创】读创读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出书,深度解读“新发展格局”
该片将于2021年大年初一在全国上映
4
【原创】陈坤周迅老友重聚默契入戏,《侍神令》“爷青回”预告全程高甜
也有对社会问题与现象进行思考与探讨的说理散文。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最近,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推出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散文全编,包括《会唱歌的墙》《月光如水,马身如漆》《感谢那条秋田狗》。同时,观察的视角面向文学、绘画、影视、话剧等诸多领域,展现了莫言站在世界文化的高度对人类命运和文明的深邃思考。
5
【原创】《莫言散文全编》来啦!莫言散文作品首次全面结集
综合考虑,宝安定下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左右的目标,具体部署了十个方面工作:(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和指导,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城市。巩固深化治水成效,继续抓好大气治理,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宝安、法治宝安。
1
【原创】2020年宝安GDP预计4000亿元,2021年增长目标7%
2020年6月5日,全球最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在广东江门建成投运,该项目实现7台电子加速器联机运行,日处理废水量达3万吨,标志着我国自主创新的电子束治污技术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并迈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明钢表示,“和睦系统”自2018年5月22日在阳江核电5号机组实现首台套应用以来,已在国内15台新建核电机组得到应用,实现了多技术、多堆型的应用覆盖。▲全球最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在江门建成投运杨新春表示,在核环保领域,该公司与清华大学核研院合作研发的电子束治污技术,在工业废水、医疗废水、抗生素菌渣、制药废水、垃圾渗滤液治理等领域实现多个示范项目落地。
2
【原创】中广核主要经营指标持续双位数增长,连续8年向社会公开安全与发展成果
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同志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3
《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决定对美方有关人员实施制裁,是对这些人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错误行径作出的回应,是完全正当和必要的,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定决心。来源:中国新闻网(李京泽)审读:谭录岗。华春莹说,我们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从两国人民福祉出发,与中方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4
中方谈对美官员实施制裁:是完全正当和必要的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高标准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启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推动深圳“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1月19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并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出部署。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加强节日市场供应,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秩序,积极营造喜庆节日氛围,确保市民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5
【原创】深圳: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