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999

读创网首页 >
发现深圳(音频)|蔡学元父子教育家
来源:读创
编辑:陈旭

——深圳7000年,有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https://image.netwin.cn/cms/2020/06/12-20-47-192034.mp3

【主播】

刘悠扬(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

【栏目介绍】

《发现深圳》是读创/深圳商报旗下一份有影响力的文化周刊,致力于挖掘深圳不为人知的历史,开设以来深受市民欢迎。现在我们将《发现深圳周刊》的内容声音化,每天5分钟,给你讲讲关于深圳历史、民俗、文化的小知识。

【本期内容】

今天宝安区松岗街道的沙浦村,有一门蔡氏家族,在深圳历史上曾对地方教育做出过杰出贡献,那就是蔡珍、蔡学元父子。

蔡珍、蔡学元:深圳清代杰出的教育世家

◎彭全民 廖虹雷

深圳自明朝万历元年(1573)析出东莞立新安县以来,有了县一级的行政管理,官府和民间纷纷兴学宫,办书院,从此人文蔚起,中举人,登进士者,不时有之。这些有科举功名的人,对带动当地的文化学术、教育及民间艺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宝安区松岗街道沙浦村有一门蔡氏家族,在深圳历史上,曾对地方教育做出过杰出的贡献,那就是蔡珍、蔡学元父子。

查考蔡家先世,宋绍兴年间,有蔡安与李氏夫妇,原籍福建汀州,迁居广东南雄珠玑巷,后又迁徙东莞塘下,为东莞、深圳蔡氏一世始祖;至明洪武元年(1368)九世祖蔡法俊迁居宝安沙浦村,为该村开基祖先;其弟蔡基俊则迁居赤磡(今罗湖区蔡屋围村地王大厦一带),为蔡屋围开基先祖。

自蔡法俊建立沙浦村以来,蔡氏家声日盛,至清代更是冠缨相连,人才辈出。据嘉庆《新安县志·人物志·行谊》载:“蔡珍,字席聘,沙浦人。积学能文,屡试高等,学使深器之;而谦光庞德,邑中尤所共仰。”蔡珍是个勤奋好学、知识广博之士,屡次参加各级会试均出类拔萃,深得朝野官员和乡人器重。他为人谦虚与高尚的品德,在新安县方圆百里无不得到大家的尊敬。乾隆二十一年(1756),蔡珍以《诗经》中丙子科举人,后在新安县南头城著名的文岗书院掌教十多年。由于他学识渊源,教育得法,许多优秀学生,锻造成器,皆出自蔡珍门下,其中最引以为自豪的是他的第二子蔡学元。

▲清嘉庆舒懋官《新安县志·人物志》行谊条蔡珍传

蔡珍为人师表,家教极严,既以身作则,又把手言传。蔡学元,三岁时便能背诵诗文,年幼时的聪明与勤敏备受乡邻称赞,随着年岁增长,学问大有长进。乾隆六十年(1795),蔡学元领乡荐(中举)。乡荐,又称乡试,为明清科举之制,每届三年,集诸生(俗谓秀才)于各省城,朝廷特派试官,考试包括四书经义及诗、策问等,中试者则为举人。嘉庆《新安县志·选举表·甲科》载:“嘉庆十三年戊辰科吴信中榜第三甲,蔡学元,邑之沙浦人,授咸安宫学汉教习,任肇庆府教授,调潮州府教授。”“咸安宫学汉教习”,乃专职皇家子弟的汉语教师;“教授”是府(地区级建制)里管理全府教育和课试的官员。蔡学元,成了沙浦村数百年来取得学位最高、最有地位的人。

▲蔡学元“松浦”印

▲蔡学元私章“蔡学元印”

蔡学元登榜进士后,荣归故里,于村南蔡氏祖祠西侧建筑“进士第”。又于“东圃公祠”前左右各树立一对旗杆石。旗杆石,是明、清时期专为族中人取得科举功名而在祠前树立的夹辅旗杆的纪功石,俗称“石夹”,广府人称“旗杆墩”。旗杆石上刻有姓名、科举功名及年代。蔡学元当年设立的旗杆石至今尚保留完好,共有两对四块,其中上刻:“嘉庆戊辰科进士 钦取 咸安宫官学教习蔡学元立”。

▲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沙浦村清蔡学元进士旗杆石(彭全民摄于2012年9月17日)

蔡学元“进士第”,位于沙浦村第三巷125号,清嘉庆十三年(1808)建,为二进四开间的府第式建筑,门额为红砂岩的牌匾,上雕有浑圆苍劲的“进士第”三字。进士第屋进深20米,面宽16.5米,占地330平方米,第外东、南、西均有围墙,东围墙有大门楼,南面有鱼塘,塘边有几棵百年老榕树,显得历史久远而朴素无华,是深圳罕见的一座现存进士第古建筑。

▲宝安区松岗街道沙浦村蔡学元“进士第”(彭全民摄于1988年)

嘉庆十八年(1813)蔡学元调任潮州府教授,政绩卓异,曾加五级、记大功二次,清廷诰赠其祖父蔡镜山、父亲蔡珍为文林郎(正七品)。蔡学元归家后,常为乡人撰文立碑。在嘉庆《新安县志·艺文志》里,见有蔡学元嘉庆二十年(1815)七月撰写的《重修赤湾天后庙记》一篇,文中保留着明清时期的海内外交流资料,颇有历史价值。

另一篇是蔡学元道光九年(1829)撰写的《重修观音古庙碑记》,现仍立于沙井镇内围头六巷观音古庙内。

  ▲宝安区沙井街道围头六巷观音古庙蔡学元撰“重修观音古庙碑记”拓片

据了解,香港打鼓岭大埔田村由蔡姓人建的学校有组功名碑:“嘉庆戊辰科进士 钦取 咸安宫教习官蔡学元立”,香港元朗锦田的一所邓氏祠堂,亦有一块“茂荆堂”的横匾,为嘉庆二十二年榕蒲蔡学元题写。可见,蔡学元父子为教学育人,付出毕生心血。蔡学元逝世后葬在村后的一个小山子上。

蔡珍、蔡学元父子的教育政绩和保留下来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深圳的地方史上永远不会磨灭。

(作者彭全民为深圳市古迹保护协会监事长、文物保护专家,廖虹雷为深圳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民俗学者)

 
 
大湾区
“荔枝王”在哪家? 惠阳镇隆举行“荔枝擂台赛”
中山:端午消费已经预热
“网红”甲醛检测仪大多不靠谱 专家提醒:长时间室内通风最能除醛
扛过去就有希望 惠州午托机构送外卖自救
东莞18岁小伙:10厘米方寸传承龙舟文化
 
  • 天气
何柏俊告诉记者,他的“幸运”要从1997年讲起,那是关于他初来深圳获得第一个展览大赛一等奖的故事……2014年7月,应葡萄牙“国际艺术设计周”邀请,何柏俊“彩书、彩画及创意木刻”艺术作品专题展在葡萄牙顺利开幕,获得热烈反响。
1
我与深圳的第一次 | 何柏俊: “我在深圳第一次获大奖”
6月23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舞林缤纷秀”艺术沙龙在“福田文体中心”公众号上线。”  据悉,本次沙龙活动是福田文体中心·舞蹈主题馆艺术沙龙之“舞林缤纷秀”及民族民间舞系列教学活动。
2
“舞林缤纷秀”艺术沙龙在福田上线,感受维吾尔族舞蹈魅力
另一篇是蔡学元道光九年(1829)撰写的《重修观音古庙碑记》,现仍立于沙井镇内围头六巷观音古庙内。蔡珍、蔡学元父子的教育政绩和保留下来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深圳的地方史上永远不会磨灭。
3
发现深圳(音频)|蔡学元父子教育家
事实上,在许多读者眼中,诸如“腰封”或者“名人推荐语”对于图书本身来说是正常的存在。”有的直言:“本以为‘鲁迅先生说过’只是一个梗,没想到真的会有人印在书上,这对读者是真正的不负责。近日,作家止痷在微博上吐槽一本新出版的日本作家太宰治作品上的名人推荐语失实:“见到一本新出版的《女生徒》,后腰封印了‘鲁迅’关于太宰治的话,我说,这段话绝非出自鲁迅之口或之手。
4
新书“名人推荐语”孰真孰假?你还想吐槽哪些书的腰封
▲深圳大学、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学者、作家诗人出席学术沙龙“抗疫文艺作品的文化反思”。”  关于深圳抗疫文艺的言说方式,深圳华文文学学会会长张军分析了深圳抗疫以来的文艺表现,实际上网络助力民众自发进行文艺创作,深圳的疫情文艺创作多姿多彩多声部喧哗。
5
深圳专家学者学术沙龙同台论道,探讨“抗疫文艺作品的文化反思”
1
外交部回应加拿大总理言论: 加方所谓司法独立完全是双重标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针对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22日通过议案,把钓鱼岛的“行政区划”名称由“登野城”更名为“登野城尖阁”,赵立坚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日方所作所为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2
日本石垣市通过钓鱼岛更名议案 中方回应: 非法无效!
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日前提出大陆政策建议案,交由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多年来,两党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取得积极成效。如果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会损害互信基础,而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3
国台办: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 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适度超前、科技引领,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4
深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5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