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中山:端午消费已经预热
来源:中山日报
编辑:陈旭

  中山著名景点詹园内,游客正在观看双人龙舟赛。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一到端午节,这样的童谣就在耳边响起。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已不仅仅是一个节日、一个文化符号,更是一条凝结着民族精神,承载着文化血脉的纽带。

6月21日,正值父亲节,在中山4A级景点詹园内,一场连续6天的“‘粽’于等到你,‘爸’气过端午”的端午节游园体验活动拉开了帷幕。与此同时,中山红博城、逍遥谷等多家旅游景点也纷纷推出了端午节体验活动,邀市民体验多彩端午民俗,感受端午浓厚的节日氛围。

荔飘香,粽有情

“加油!加油!加油!”21日上午10时许,詹园内一场别开生面的龙舟赛吸引了游客们的注意,水岸四周的走廊上站满了驻足观赏的游客,大家正为水面上争先恐后的两艘龙舟加油鼓劲。只见两名身着红衫的园区工作人员,一人架着一叶小舟,在水面上展开了一场激烈而颇具趣味的“竞赛”。

在园区另一处的荔枝树下,也围拢着一群游客。他们齐齐仰头看向头顶的荔枝树,关注着景区工作人员手中的长杆,长杆另一端是一串串红彤彤的大荔枝,沉甸甸地坠在枝头,压得树枝都弯下了腰。长杆上系着的剪刀“咔嚓”一声,荔枝应声而落,游客们欣喜地一起分享这新鲜清甜的“落地红”。

刚品尝完荔枝,游客们便被舞台小广场处传来的鼓声吸引过去,原来这里正进行着传统项目表演。只见三位身着宫廷服饰的“小倌”身负箭矢,在小广场边跑边射箭,脚边衣踞翻飞,双手拉弓射箭,英气十足的表演赢得不少游客的掌声。原来,这是传统射礼中最具代表性五礼之一——乡射礼的表演。随后,“不倒翁”小姐姐、变脸等表演陆续登场,赢得游客们的一阵阵欢笑。

走过詹园的廊桥,在清风阵阵的水岸边有一处专门摆放着各式包粽食材的凉亭,小朋友和大人们一起在此处体验亲手包粽的乐趣。“平时在家自己都没包过粽子,有这样的体验感觉像回到了小时候。”手中正包着粽子的徐女士,跟着她十岁的女儿一起向现场的工作人员请教中山传统包粽手法,两人都是兴致勃勃、神情专注。

“从今天开始到端午节,连续6天里,我们都会开展端午节风俗体验和民间杂技表演活动。”詹园营运总监黄超雄向记者表示。据了解,在这6天里,游客不仅可以免费品尝詹园内成熟的荔枝,观看射礼和国粹变脸,还可一起体验包粽子、插艾叶、戴香囊等传统端午习俗,更可以在园区内亲自参与水上亲子龙舟赛和陆上旱龙舟赛,在锣鼓喧天中体验竞技的乐趣。赏玩一天后,在詹园的美食长廊,还有许多传统小吃等着游客品尝。

“今天我也是带着小朋友来玩的,包粽子、自制香囊等习俗小朋友很少体验,可以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传统文化。”市民谭先生说道。另一位市民汪女士则告诉记者:“现在的节日氛围没有小时候那么浓,以前过端午吃粽子、看龙舟,都是小孩子们最开心的事。像今天这样一次能体验这么多端午习俗,是很难得的机会,勾起了不少小时候的回忆。”

“共享”本土端午文化

记者从市内各景点了解到,端午期间,我市各旅游景点纷纷推出体验项目和优惠措施。

比如,红博城将在6月25日至26日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到红博城的游客,可以报名参加端午包粽学艺的体验活动,现场观赏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演示传统的美食制作,还可以跟随师傅一起学习“粽艺”。红博城还利用红木工艺雕刻文化馆共享文化馆的资源优势,携手中医药文化馆和香山刺绣文化馆,请来中医院专家和非遗传承人,在活动期间展示中医药文化馆权威配制的驱蚊配方,以及针对现代人肠胃问题及情绪病专门配制的止呕、安神药方;香山刺绣文化馆的专业刺绣老师,还会手把手教游客制作款式独特、面料柔软的香囊,让你的香囊别具一格。

中山逍遥谷的负责人周耀华表示:“我们这里的山泉活水可以帮游客一洗夏日的炎热烦躁。有趣的小丑和动物表演将为游客带来舒心一笑,谷中的孔雀还将开屏为游客展示华贵和祝愿。”据悉,端午节期间,这里还推出了山溪捉泥鳅和生态景区参观等新项目。

线下活动精彩纷呈,线上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中山市文化馆、中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自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山非遗线上购物节”后,便以线上直播间为平台推出了几场有影响力的直播。6月25日9点30分,还将开设直播专场,现场有30组家庭可以进入直播间,与线上观众一起现场学习体验芦兜粽和竹叶兼粽制作。

来源:中山日报

 
 
大湾区
“网红”甲醛检测仪大多不靠谱 专家提醒:长时间室内通风最能除醛
东莞18岁小伙:10厘米方寸传承龙舟文化
皇岗口岸重建!新口岸将于2022年底建成,一地两检,单日可达30万人次
澳门:消费补贴带来18至24亿效益
华南首家高科技室内亲子娱乐项目获“研学实践教学基地”授牌
 
  • 天气
事实上,在许多读者眼中,诸如“腰封”或者“名人推荐语”对于图书本身来说是正常的存在。”有的直言:“本以为‘鲁迅先生说过’只是一个梗,没想到真的会有人印在书上,这对读者是真正的不负责。近日,作家止痷在微博上吐槽一本新出版的日本作家太宰治作品上的名人推荐语失实:“见到一本新出版的《女生徒》,后腰封印了‘鲁迅’关于太宰治的话,我说,这段话绝非出自鲁迅之口或之手。
1
新书“名人推荐语”孰真孰假?你还想吐槽哪些书的腰封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目前正热播的综艺节目中,户外真人秀占据较大比例,且基本都是“综n代”,包括《奔跑吧4》《极限挑战6》《妻子的浪漫旅行4》《青春环游记2》等。在目前热播的几个户外真人秀“综n代”中,《青春环游记》第一季有王凯、吴谨言、魏大勋、范丞丞、胡先煦等流量阵容,却毫无水花。2014、2015年前后,电视荧屏掀起了户外真人秀热潮,《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2
综艺节目这么多,为什么这些户外真人秀能长盛不衰?
据深圳市小小说学会发起人、作家徐东介绍,为进一步繁荣深圳市文学艺术事业,激发深圳市广大小小说爱好者的创作热情,活跃深圳市群众文学艺术氛围,经广东省小小说学会批准同意,成立深圳市小小说学会。潮州市小小说学会、惠州市小小说学、佛山市小小说学会、顺德小小说学会、东莞市小小说学会等单位,《微型小说选刊》主编张越,《小小说选刊》主偏秦俑,以及作家邓一光、王祥夫以及文学评论家谢有顺等致信祝贺。深圳市小小说学会名誉会长邹记福表示,将继续尽心尽力支持深圳市小小说学会,与广大会员携手前行,共同进步。
3
深圳终于有了小小说学会!邓一光、王祥夫和谢有顺等致信祝贺
许多名人都有洁癖,古代的说法是“洁疾”。周仁熟跟米芾关系非常好,有次米芾夸耀说自己得了一方好砚台,周仁熟素知米芾洁癖,非常认真地洗了三次手。他的“脏”居然写入正史,《宋史·王安石传》载:“性不好华腴,自奉至俭,或衣垢不浣,面垢不洗。
4
商报副刊:洁癖
他1980年调来深圳,与深圳特区共成长。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作为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平行展,由深圳美术馆和深圳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影像时空——陈宗浩作品展”近日在深圳美术馆拉开帷幕。近年来,陈宗浩不满足于通过摄影抒发自己对深圳的情感,他与美术老师李昱成一同将自己从各角度拍摄的深圳全景用素描的方式绘成了十多卷长卷,每卷10米有余。
5
360°全景展示深圳发展变迁 摄影家陈宗浩展出“影像时空”
1
外交部回应加拿大总理言论: 加方所谓司法独立完全是双重标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针对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22日通过议案,把钓鱼岛的“行政区划”名称由“登野城”更名为“登野城尖阁”,赵立坚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日方所作所为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2
日本石垣市通过钓鱼岛更名议案 中方回应: 非法无效!
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日前提出大陆政策建议案,交由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多年来,两党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取得积极成效。如果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会损害互信基础,而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3
国台办: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 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适度超前、科技引领,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4
深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5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