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联系生活,深圳二所组织戒毒人员学《民法典》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文/图

自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来,许多人的朋友圈就被这部具有里程碑意义、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法典刷屏了,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开启民法典学习模式。

为切实提高戒毒人员的法治意识,帮助戒毒人员深刻领会《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意义,理解《民法典》的相关法律条文,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深圳市司法局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下简称“强戒二所”)积极做好《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工作,在戒毒人员中集中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

录制专题解读课程

为帮助戒毒人员真正了解《民法典》,强戒二所兼职教师刘倩琳录制了《民法典》解读课程《打开民法典》,向戒毒人员阐述编纂法典的重要意义和现实需要,并解读《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亮点条文。


编印专题学习资料

强戒二所教育科编印了《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50问答》学习手册,内容涵盖:继承权、监护权、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一系列涉及生活各方面的热点法律问题,及戒毒人员关注的焦点问题。学习手册的发放,使戒毒人员对《民法典》条文有更全面的认识。


开展专题小组讨论

为强化《民法典》学习效果,强戒二所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小组讨论、学习分享会。戒毒人员学习之余,还对他们关心的“离婚时、夫妻双方的债务如何认定”、“个人信息泄露如何维权”、“民间借贷利率超过多少属于违法行为”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戒毒人员郑某在学习讨论中说道:“经过几天的学习,我对《民法典》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了解。《民法典》的颁布,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愿望,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能够更好地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和人民和合法权益。我深切感受到,祖国越来越强大,政策越来越利民。我们一定要彻底戒除毒瘾,做一个守法的公民,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大湾区
广交会“云”交易粤企收获丰
“东坡荔”亮相 镇隆荔枝启运北美 惠州首届东坡荔枝文化节开幕
惠州博罗“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 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
惠州研发中心在博罗启动建设 为资源循环技术加持
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牵手肇庆共促高质量发展
 
  • 天气
温庭筠文思敏捷,每入试,八叉手而成八韵,故有“温八叉”之称。古代,当官是唯一出路,被皇帝否定,仕途就成了断头路。诗仙李白其实很想当官,他希望通过“定价于君侯”而受到当权者的赏识,无奈事与愿违。
1
商报副刊:不是官才
据悉,郁达夫小说奖放眼全球华语写作,以促进中短篇小说精品创作为要旨,采用“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的透明评奖方式,并始终坚持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魏沛娜近日,第六届郁达夫小说奖候选篇目发布,包括32篇中篇小说和31篇短篇小说,其中,深圳作家蔡东的《来访者》和南翔的《洛杉矶的蓝花楹》入选中篇小说候选篇目。第六届郁达夫小说奖审读委会议将于8月下旬召开,届时审读委专家将从候选篇目中投票选出终评备选作品。
2
这两位深圳作家的小说,入选了第六届郁达夫小说奖候选篇目
近日,第六届郁达夫小说奖候选篇目发布,包括32篇中篇小说和31篇短篇小说,其中,深圳作家蔡东的 《来访者》和南翔的《洛杉矶的蓝花楹》入选中篇小说候选篇目。届郁达夫小说奖审读委会议将于8月下旬召开,届时审读委专家将从候选篇目中投票选出终评备选作品。
3
这两位深圳作家的小说,入选了第六届郁达夫小说奖候选篇目
说到深圳新的城市文化品牌,已成功举办三届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扮演着重要角色。沈伟当代舞新作《行意声》、叶小纲第五交响乐《鲁迅》是2018“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推出的重磅作品。
4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新的城市文化品牌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先后颁布,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发展迎来新机遇,也意味着深圳的文化发展前景可期。
5
共建人文湾区 | 曹劲:用文化遗产游径讲好湾区故事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适度超前、科技引领,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1
深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2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3
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调研讲话金句
4
总书记在田间的这个举动大有深意
5
宁夏之行,习近平提出“三个不动摇”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