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999

读创网首页 >
我与深圳的第一次|特区首场时装秀是怎么办起来的
来源:读创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蒋荣耀

1983年的一个晚上,能容纳1000多名观众的深圳戏院座无虚席。随着惟幕徐徐拉开,五彩缤纷的灯光和美妙的抒情音乐响起,年轻的男女模特穿着新款时装走到台上。原来,今天的主题不是看电影,而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首场时装秀。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时装表演会。”三十几年后,参与策划这场表演的的罗湖艺术团副团长梁兆松这样回忆。

| 台上的时装队成立不到15天<

媒体当时记录了活动的盛况,“在深圳戏院连演六场,场场爆满。” 梁兆松回忆,有些人连看四场,仍余兴未尽,有些家庭倾巢而出。一连几天,时装表演会成了深圳市民交谈时的中心话题。

“说出来可能很多人不相信,这个‘深圳时装表演队’成立还不到15天,这些年轻的模特儿15天前连台步都还不会走呢。”

梁兆松介绍说,深圳市进出口公司和上海深圳出口服装公司决定在深圳举办首届时装展销会。先一年的8月,公司邀请了专业时装模特表演队前来表演,还在刚刚创办的《深圳特区报》上刊登大幅广告。

可离演出不久,时装表演队突然表示不能前来,这让主办方一时手足无措。主办方想请另一个专业时装表演队,但他们说起码要排练两个月才能登台演出。然而,这时离报上登载的表演时间只剩下十几天了。主办方当向市里请示是否邀请香港模特队前来救场,市领导说,我们特区有十几万人,难道靠自己的力量就办不成吗?

主办方想起了罗湖艺术团——当时深圳特区内唯一一支业余文艺队伍。尽管罗湖艺术团从未表演过时装。不过团长杨素贤一听原委,便一口应承。

| 保守观念让排练有风波

梁兆松介绍说,杨素贤来自广州,五岁接受舞蹈训练,能编善舞。1982年,杨素贤在罗湖区文化馆工作,负责筹组罗湖艺术团,当选为首任团长,梁兆松任副团长。

时装表演要求甚高,尤其是对模特儿的挑选是非常严格的,不但要有苗条的身材、漂亮的脸孔,而且还要有大方的仪态、翩翩的风度。杨素贤知道,光靠罗湖艺术团的团员还不够,还得从团外招聘一部分。她和几位骨干分头骑上自行车,四出招兵买马。从城东跑到城西,两天之内几乎跑遍了深圳的大宾馆和超级商场,从服务员和售货员中物色了十多个有型有款的“准模特儿”。

不过,这些“准模特”几乎从来没有上过舞台,连走台步都不会,更不用说八个手位、造型亮相等等基本功了。

杨素贤从严格的型体训练开始。模特儿们白天上班,只能下班后赶到艺术团集中接受训练,练走路,练停步,练造型,练身段,练仪态,练上落台阶。

“可是有一天晚上,排练场忽然变得冷冷清清,零零落落,模特儿一下子少了六个。一问,原来很多模特儿受到家庭和社会的压力:父母反对,朋友劝阻,未婚夫禁止,单位不支持…….”梁兆松介绍突如其来的波折。

原来,那时候人们观念还是很保守,他们把表演时装的模特儿和国外那些出卖色相的“模特儿”混为一谈了。女孩子禁不住风言冷眼,唯有被迫选择“走为上着”。

“杨素贤真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她和几个骨干充分施展艺术团的影响力,挽留了几个,补充了几个,终于让排练正常进行下去了。”想起当年的曲折,梁兆松还是非常感慨。

  | 深圳人要做前人未做过的事

举办时装表演会对深圳特区的这群年轻人来说,特别具有挑战,因为当时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艺术团在接受任务的当天就成立了编导组,由梁兆松负责。编剧和导演过去只从香港电视上看过一鳞半爪的国外时装表演,但梁兆松觉得不能照搬,必须要创新,要有特区的特色,他在一夜之间就写出了脚本。

时装表演会的帷幕一开,就把全场观众的心紧紧地抓住了。根据主办单位的要求,这次表演的服装品种多而杂,还有床上用品和家具等,达400多个品种。于是时装表演成了情景剧:一个穿着过时服装的“万元户”到深圳购买结婚用品,在飞鹏商场受到礼遇,一名女售货员热情地领着他去参观选购,最后还参加了一对新人的婚礼和舞会。这样,就把春夏秋冬四季时装、童装、中老年人服装、床上用品、婚纱、晚礼服、家具等等顺理成章地介绍无遗。表演在新郎新娘请观众们吃喜糖、给观众们送礼品中圆满结束。

多年之后梁兆松还记得观众的反响,“有一位观众跑来说,我原先以为只有香港、上海等大城市才办得起时装表演,想不到我们深圳特区也有能力举办时装表演会了。”

还有观众看完表演后,立即回家拿钱去飞鹏商场,指定要买表演会上模特儿穿过的服装。“飞鹏商场服装部的销售额平日最高只有三千元,时装表演会后销售量破了万元大关,你看那时候时装秀也是很具‘带货’能力的。”梁兆松笑着说。

(图片均为1983年深圳经济特区首场时装秀现场,照片由杨素贤提供)

 
 
大湾区
广交会“云”交易粤企收获丰
“东坡荔”亮相 镇隆荔枝启运北美 惠州首届东坡荔枝文化节开幕
惠州博罗“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 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
惠州研发中心在博罗启动建设 为资源循环技术加持
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牵手肇庆共促高质量发展
 
  • 天气
在精心对待每一个人物方面,《娜样红》做得十分周全,小说中除了主要人物之外,陪衬人物也不少,对这些次要人物,鹤蜚没有掉以轻心,也给足了人物的心理叙事,一些匆匆一现的人物像警察队长肖天飞、典狱长三谷贞吉,以及地下组织负责人寒潮等,都有自己的心理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作家鹤蜚长篇小说《娜样红》是红色革命加谍战题材小说,截取的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后期那段风云变幻的历史。《娜样红》虽是聚焦地方革命史的小说,但其人物活动的空间却没有局限在某一城、某一地,这也是谍战小说的一种遵循,人物活动空间的延展和扩大,将为人物提供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上演更多的精彩。
1
鹤蜚长篇小说《娜样红》出版 展现红色革命时期爱和信仰的力量
温庭筠文思敏捷,每入试,八叉手而成八韵,故有“温八叉”之称。古代,当官是唯一出路,被皇帝否定,仕途就成了断头路。诗仙李白其实很想当官,他希望通过“定价于君侯”而受到当权者的赏识,无奈事与愿违。
2
商报副刊:不是官才
据悉,郁达夫小说奖放眼全球华语写作,以促进中短篇小说精品创作为要旨,采用“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的透明评奖方式,并始终坚持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魏沛娜近日,第六届郁达夫小说奖候选篇目发布,包括32篇中篇小说和31篇短篇小说,其中,深圳作家蔡东的《来访者》和南翔的《洛杉矶的蓝花楹》入选中篇小说候选篇目。第六届郁达夫小说奖审读委会议将于8月下旬召开,届时审读委专家将从候选篇目中投票选出终评备选作品。
3
这两位深圳作家的小说,入选了第六届郁达夫小说奖候选篇目
近日,第六届郁达夫小说奖候选篇目发布,包括32篇中篇小说和31篇短篇小说,其中,深圳作家蔡东的 《来访者》和南翔的《洛杉矶的蓝花楹》入选中篇小说候选篇目。届郁达夫小说奖审读委会议将于8月下旬召开,届时审读委专家将从候选篇目中投票选出终评备选作品。
4
这两位深圳作家的小说,入选了第六届郁达夫小说奖候选篇目
说到深圳新的城市文化品牌,已成功举办三届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扮演着重要角色。沈伟当代舞新作《行意声》、叶小纲第五交响乐《鲁迅》是2018“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推出的重磅作品。
5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新的城市文化品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适度超前、科技引领,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1
深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2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3
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调研讲话金句
4
总书记在田间的这个举动大有深意
5
宁夏之行,习近平提出“三个不动摇”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