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感知社会空间,“坐标:剧场”三万平方米展场探索城市更新样本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陈悦菊 文/图

12月22日下午,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分展场宝安桥头社区正式开幕。策展团队上启艺术以“坐标:剧场”(Coordinates: THEATER )为主题,打造三万平方米的展场,邀请50余组参展人,运用人工智能、景观设计、互动装置等形式,呈现近60组展品,在展览中思考未来生活方式,为其他工业遗存提供更新样本。


△主视觉图

展览由“城市记忆与未来想象”“日常空间与实验通道”“剧场重构”三个板块构成,邀请先锋建筑师刘珩及其团队南沙原创进行展场整体改造,并邀请艺术与思想大师黄永砅、未来城市研究机构趣城工作室、泰国最早从事当代艺术创作的Sakarin Krue-on、著名法国摄影师Vincent Fournier、常驻美国费城的艺术家Laura Boles Faw,及新锐设计组合About a Worker等国内外建筑师、艺术家、设计师及相关研究院校与机构参展,从多领域、多角度的介入与交流中感知社会空间,在对过去人与自身、自然、神话的连接探讨中,与现代工业遗存的空间语境建立关系。通过日常公共空间重构,同时思考、想象未来科技、生活与文化的发展,试图开启公众与城市的新关系。

  • △主展馆

开幕式前,策展人杨勇邀请侯瀚如、王璜生、陈侗、Evelyne Jouanno、沈远、俞可、王鲁炎等八位嘉宾,在主展馆外开展“对话:从黄永砅的作品谈起”活动。本次对谈活动从黄永砅作品出发探讨城市空间。侯瀚如认为,黄永砅和“厦门达达”的反艺术作品,实际上是很独一无二的。在东西方不同环境的工作过程中,他发展了一系列很重要的艺术语言,针对语境进行了一些深入研究,把语境潜在的能量发挥出来,加以颠覆性的利用创作作品,这些看上去是很简单的建筑结构,但实际上带来的解释极其多元丰富,并有不可控制性的潜在含义。

  • △“对话:从黄永砅的作品谈起”活动现场

黄永砅的夫人沈远现场分享他们之间的小故事,同为艺术家的她认为黄永砅的作品融合了不同文化血液,具有多重性。嘉宾陈侗表示,黄永砅作品的双重性,主要体现在现代性和批判性,以及制作的工艺、手法、语言的应用上,社会性很强,他是一个力量型的艺术家。王鲁炎则站在艺术家的角度,谈论了对黄永砅作品的理解,主要是不确定性,黄永砅对于语境的研究和探索是长时间的,持续性的,他非常认同黄永砅创作的方法论。俞可认为,理解黄永砅是非常有难度的事,他永远是一个超越经验和知识之外的人。

  • △黄永砅作品《/ & r ——临时建筑计划》

策展人杨勇也在现场分享了与黄永砅的深厚友谊和合作经验,感言完成好《/ & r ——临时建筑计划》这件作品是对黄永砅最好的一个纪念,也是两人二十年友谊的一个纪念。对谈结束后,策展人杨勇还为现场嘉宾、媒体进行了展场导览和介绍。

  • △策展人杨勇为现场嘉宾、媒体进行展场导览和介绍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敏,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王东、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子平、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朱恩平、副区长李懿、蔡凡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参展代表王鲁炎表示,本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分展场宝安桥头社区“坐标:剧场”,并不是以某种固定标准设立的某种“坐标”,它是动态且具有相对论概念,它在这个展览里既可以呈现策展人的理念,又有建筑师的构造。

  • △参展代表王鲁炎发言

策展人杨勇也在现场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参展建筑师为桥头社区的公共设施做了修整,做了更人性化的设计,通过专业技术和表达,能够让桥头社区的居民享受到生活对他们带来的改变。“坐标桥头”的概念在今天深圳发展中,变得越来越重要。

  • △策展人杨勇发言

宝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朱恩平在发言中说,从2018年11月前期选址启动筹备工作一年多以来,政府各部门、策展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桥头社区以及参展艺术家、建筑师等等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和精力,精心打造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展览空间。他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各街道、各社区能认真参观、学习桥头社区这一新的空间改造理念和方式,为宝安区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创造新的样本和案例。

  • △宝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朱恩平发言

在开幕启动环节,出席嘉宾及策展人杨勇一起拍下场记板,共同点亮桥头剧场及身后的大型艺术装置《桥头之月》。开幕式还特别邀请艺术家赵航带来《纳音之自然演化》、福永杂技团和现代舞结合艺术跨界表演,呈现一场别样的舞台演出。新媒体艺术家、程序员尤龙和视觉设计师、实验电影导演沈琪共同创建的新媒体艺术家团队则带来新媒体艺术表演《TEARING.Qiaotou》。而刚刚参加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的文艺主题晚会上表演的福海街道桥头醒狮团作为压轴嘉宾,在雄狮舞动中结束本次开幕式。整场开幕式充分呈现出城市空间的生动与多元特点,也是对展览主题“坐标:剧场”的最好诠释。

  • △启动仪式现场


  • △桥头醒狮团

作为本次深双分展场的宝安桥头社区,曾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及制造业基地,并形成以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的产业结构。但随着城市空间转型,在经历了工业发展后,旧有的街区建筑及大片散乱的空间,成为被现代城市遗弃的空间。上启艺术通过对桥头社区进行在地研究,由社区中1979年建成但已闲置的历史建筑——桥头戏台产生策展灵感,以现实的戏台与作为观念的剧场融合,借用艺术、建筑与科技的力量,为长期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城市空间创造新的可能。

  • △桥头戏台

“技术媒介影响下的在地性范畴”是从当地历史、人文、环境出发,探讨科技影响下的现代城市生活,技术媒介对社区在地化的影响。常驻美国费城的艺术家Laura Boles Faw通过拍摄宝安桥头社区的影像,与在美国拍摄的影像结合,通过展现两地的异同表达“交互”主题。“城市记忆与城市想象”则着重展现工业遗存见证城市发展,通过对现有的工业遗留、闲置空间进行更新和转化,重新激活社区活力,为未来其他工业遗存提供更新样本。巴黎新锐设计组合About a Worker就是这一实践的代表,展期中他们在桥头组织工作坊,与打工青年共同设计具有在地特性的服饰,并在展览现场展出。“公共空间的重构”以剧场文化、生活日常与未来性实验来激发社区活力,在现有的历史建筑戏台和日常居民生活场所中,临时增加未来感实验建筑空间,作为可满足不同需求的建筑节点,构建充满不确定性的公共空间。这些建筑也将成为双年展期间丰富的科研、艺术作品与大量展期活动的载体。建筑师何志森的工作坊就将深入桥头社区,与居民互相启发、互换资源、共同实践,希望能将展览的主动权交回给居民,唤醒人们对自己家园的主人翁意识。

此次双年展分展场宝安桥头社区由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承办,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协办,艺术家杨勇及策展团队上启艺术策展,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3月22日。在未来的三个月中,宝安分展场桥头社区将会通过展览、论坛活动、行为表演、话剧、研究案例等多种形式,搭建国际交流和公众互动平台,同时努力让城市活动真正融入日常空间中,使日常空间功能覆盖全年龄段人群,形成“展览-公众-公共空间”的良性互动机制,重构充满活力与动感的公共场所和人们乐于参与公共活动的空间。


 
 
 
  • 天气
▲由深圳市福田区南园街道总工会选送的作品《等你来》获得大赛银奖柴小平是深圳市广播电视制作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悠悠岁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身兼导演、制片人、策划等多职。▲深圳市福田区南园街道文化站站长史巧云担任监制并本色客串演出▲《等你来》摄制团队合影,左为编剧孙昌文,中为导演柴小平,右为执行导演龙志颖此次柴小平受南园街道总工会的邀请,拍摄上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步大厦管理处机电班职工张传兵的优秀事迹。此次微电影由南园街道文化站站长史巧云担任监制并本色客串演出,编剧孙昌文也是柴小平导演的多年搭档,孙昌文编剧的多部电影已在院线上映。
1
深圳市福田区南园街道总工会《等你来》获银奖,柴小平获得唯一最佳导演奖
国际小燕院长张晋君告诉记者,策划这一系列展览的初衷,就是想明确指出,这些年轻的学生正在成长为未来不容小觑的艺术家,“他们是未来艺术的方向吗。展出的作品,均来自从深圳国际小燕走向世界顶级名校的留学生,包括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罗德岛艺术学院、AA建筑联盟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密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等国际一流艺术院校,作品类型充分体现“融和”主题,包括电影、动画、建筑、汽车设计等多元化内容。他们的作品更面向“未来”由于此次展览带来了许多国际最前沿的艺术风潮,吸引了许多业内人士前来观展。
2
全球艺术新势力来了!31位留学生联展亮相深圳
而由深圳市文联、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推荐选送,胡堂山和钟秀琴创作的核雕作品《深圳之春》凭借过硬实力脱颖而出,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项。颁奖盛典上,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等奖项一一揭晓。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魏沛娜12月22日晚上,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在深圳宝安举行。
3
深圳首次!《深圳之春》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项
6月1日,容庚日记:“访倪玉书,购得金字缶,价万五千元,在余可谓豪举,然此缶错金,字四十,古今所未有,一旦得之,亦足傲一切矣。而那件著名的栾书缶即出自倪玉书之手。5月11日,容庚访倪玉书,从倪处购得一青铜簋,价4000元。
4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三 | 栾书缶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苏炜获奖后与孙康宜教授合影5月8日,著名旅美作家和文学批评家、耶鲁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高级讲师苏炜获得耶鲁大学最佳教学奖,当天下午举行的颁奖仪式简单而隆重。△RichardH.Brodhead68Prizeforteachingexcellence理查德·布鲁海德最佳教学奖据该奖评审会主事教授介绍:此奖很难得,五位获奖人是从kq,以及700多页推荐文字一层层选出来的。耶鲁大学设有五个最高教学奖,此奖是其中之一,全称“RichardH.Brodhead68Prizeforteachingexcellence”,中文可译作“理查德·布鲁海德最佳教学奖”,是为纪念理查德·布鲁海德而设。
5
千名候选教师中脱颖而出!旅美作家苏炜获耶鲁最佳教学奖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2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3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4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美国打贸易战捞不到啥好处,既破坏了全球经济增长,也祸害了美国老百姓。美国媒体这两天亮出几份报告,说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将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但买单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面对美方的加税,中方毫不含糊,宣布从6月1日0时起,对去年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再加税。
5
先礼后兵,不是没有兵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