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2019深港双城双年展来袭!福[+]计划邀你共构城市空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巫伟敏

12月21日晚,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双年展”)开幕式在深圳市福田高铁站举行。当日晚上7点15分,作为双年展特别单元,以“城市交互”为主题的灯光秀在市民中心上演,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观看。


本届双年展由建筑师、麻省理工学院“可感知城市实验室”负责人卡洛·拉蒂,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著名策展人与艺术评论家法比奥·卡瓦卢奇三人担任总策展人,由华南–都灵联合实验室 (都灵理工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担任学术策展人。孟建民院士在开幕式上表示:“本届双年展的主题是城市交互,这是一个可以多义解读的主题概念,它可以讲是人与人的交互,也是城市与城市的交互,更可能讲是现在与未来的交互。”


把科幻小说场景搬到现场

2019双年展主展场为深圳福田高铁站和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览包含两个板块,即“城市之眼”和“城市升维”,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城市空间与科技创新之间不断发展的关系。展览将于12月22日开始正式向公众开放,将持续至2020年3月8日。同时,深圳各区9个分展场将与主展场联动,形成遍布全城的有机交互网络。主展场将展出共计140多件作品,汇集来自24个国家及地区的280多位参展人,从MVRDV建筑事务所、利亚姆·扬、斯坦法诺·博埃里、藤本壮介、托马斯·赫斯维克、池田亮司谷歌,以及王澍、张永和、袁烽、崔愷院士、王建国院士等国际国内著名的建筑师、艺术家和机构的作品,到刘慈欣、陈楸帆等国内科幻作家把小说里的场景还原到现场,科技感十足。


吸引多方力量共构城市空间

在主展场之一的“福田馆”推出的“福[+]计划”向公众展示了一个更具活力的未来中心区。负责这一项目的都市实践建筑事务所研究总监吴然在现场展示了“福[+]计划”的十个具体行动实施计划,包括市民中轴、从场馆到场所、深圳精神象征、跨越深南、站前会客厅、世外桃源与文化引擎、立体街道、市民欢愉的大堂、城市领养和城市游击队。吴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计划”就是城市交互的一个体现。她说:“城市交互需要我们从城市规划层面、设计层面跟城市有一个直接互动的关系,而不仅仅是至上而下的规划。当城市建设的上半程完成之后,那下半场的建设在人文生活、精神层面将会更加丰富。这个计划希望让更多的公众可以参与进来,去创造城市空间。”


“福[+]计划”希望编写一种新的空间叙事,将新的城市节点叠加到现有的城市结构上,形成多层次的空间场景和社交场所,并试图让公众、社会和政府力量参与进来,共同为福田中心区建立一个开放的、长期稳定的管理与共建平台。据悉,“福[+]计划”的研究阶段已于2019年基本完成,项目计划在2020年以南中轴为试点进入实践阶段。


 
 
 
  • 天气
而由深圳市文联、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推荐选送,胡堂山和钟秀琴创作的核雕作品《深圳之春》凭借过硬实力脱颖而出,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项。颁奖盛典上,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等奖项一一揭晓。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魏沛娜12月22日晚上,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在深圳宝安举行。
1
深圳首次!《深圳之春》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项
6月1日,容庚日记:“访倪玉书,购得金字缶,价万五千元,在余可谓豪举,然此缶错金,字四十,古今所未有,一旦得之,亦足傲一切矣。而那件著名的栾书缶即出自倪玉书之手。5月11日,容庚访倪玉书,从倪处购得一青铜簋,价4000元。
2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三 | 栾书缶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苏炜获奖后与孙康宜教授合影5月8日,著名旅美作家和文学批评家、耶鲁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高级讲师苏炜获得耶鲁大学最佳教学奖,当天下午举行的颁奖仪式简单而隆重。△RichardH.Brodhead68Prizeforteachingexcellence理查德·布鲁海德最佳教学奖据该奖评审会主事教授介绍:此奖很难得,五位获奖人是从kq,以及700多页推荐文字一层层选出来的。耶鲁大学设有五个最高教学奖,此奖是其中之一,全称“RichardH.Brodhead68Prizeforteachingexcellence”,中文可译作“理查德·布鲁海德最佳教学奖”,是为纪念理查德·布鲁海德而设。
3
千名候选教师中脱颖而出!旅美作家苏炜获耶鲁最佳教学奖
据悉,除了来深圳参加第15届文博会艺术节,盱河高腔·乡音版《牡丹亭》还将于5月21日作为江西唯一参评剧目,在上海大学伟长楼剧场参加第12届中国艺术节、第16届“文华大奖”终评演出,届时将角逐第16届“文华大奖”,杜丽娘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吴岚也将参评“文华表演奖”。而在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分会会长周育德看来,乡音版《牡丹亭》保留了曲牌,用盱河高腔的音乐素材进行艺术的再创造,是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次很好尝试。”盱河高腔·乡音版《牡丹亭》将亮相第15届文博会艺术节,将于5月15日、16日在深圳大剧院深情上演。
4
杜丽娘唱着江西地方戏!这版《牡丹亭》你不安排看一下吗?
作为探讨家庭关系话题的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旨在通过一个个既有代表性也有强共鸣的家庭故事,诠释真正的家庭幸福是父母子女两代人互相陪伴共同成长,展现了两代人对美好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向观众和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和价值观。演员们通过精彩演绎,塑造了众多个性鲜明、类型各异的形象,展现两代人之间的相处故事,探讨“两代人如何相处”、“何为家庭幸福”、“父母和孩子如何共同成长”等话题,值得观众思考。姚晓峰再次聚焦家庭关系除了主演孙红雷,《带着爸爸去留学》还集结了辛芷蕾、曾舜晞、蒋依依、刘敏涛、涂松岩、杨玏、檀健次等中青代实力演员加盟。
5
孙红雷变身操心老爸,新剧《带着爸爸去留学》主张爱要放手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2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3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4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美国打贸易战捞不到啥好处,既破坏了全球经济增长,也祸害了美国老百姓。美国媒体这两天亮出几份报告,说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将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但买单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面对美方的加税,中方毫不含糊,宣布从6月1日0时起,对去年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再加税。
5
先礼后兵,不是没有兵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