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贾少强

中建二局深圳南方实业、中交(深圳)工程局等30余家重点企业项目落户盐田;筑智通、安瑞科、高域化学等三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引进;南开大学盐田人工智能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物流机器人研究中心等落地;盐田港区、盐田综合保税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在盐田认缴注册资本达一亿元以上的特大型企业就有8家……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日前表示,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盐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深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仔细深入研究对盐田改革发展全局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红利,更好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产业兴盐”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抓紧谋划更多能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战略性改革项目,旗帜鲜明地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最核心的使命任务,努力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贡献盐田力量。

产业兴才能经济强百业旺

盐田有着世界上著名的集装箱港口,目前每周约有40多家国际著名航运公司的近百条航线挂靠盐田港区,但遗憾的是没有什么大公司在盐田注册分公司。“马士基是世界著名的船运公司,在盐田港也有很多业务,我们曾经找到其在地王大厦的办公地点,想说服他们到盐田来注册公司,把公司搬到盐田来,相关人士的回答让我们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盐田只是港口的操作场地,不是产业聚集地,我们的关联客户都在深圳市内。”一位在盐田区多年从事经济工作的人士说。

产业是盐田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只有产业兴旺,才能有更多的资本为盐田实现“五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盐田的一家工业园,有30万平方米的面积,今年上半年的税收只有一千多万元。占地很大的普洛斯物流园,每年贡献给盐田的税收也并不是很多。盐田港区很大、堆场很多,但平均下来其单位面积的税收也不是很多……一位长期关注盐田经济发展的人士认为,撇开对地方的税收发展说产业,最多是“赚了个吆喝”,要引入“经营城市”的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能市场化的就要避免事业化,只有产业发展了,经济增强了,发展其他的才有保障。现在盐田提出“产业兴盐”,就是更注重高质量、高品质、高贡献的发展。

所以,在“产业兴盐”这件事上,也得有一种紧迫意识、忧患意识。脑筋快转、思想快变,以时不我待的昂扬姿态,快动手、招大商、招优商,才能实现盐田的产业早日蝶变,强劲助推深圳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产业兴盐”瞄准的是高质量发展、创新型发展,大力发展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第二、第三产业。坚持“产业兴盐”,既要积极盘活存量,还要培育增量、把握变量,帮助企业在复杂的外部形势下走出一条以质取胜、创新驱动的新路。

瞄准深港深度合作的创新成果,是“产业兴盐”的一个重要方向和抓手,也是新时代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动盐田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生动实践。可以想象,深港两地青年开动脑筋、开放思想,融合两地优势,未来的盐田、未来的中英街一定会绽放出新的活力与光彩,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区域发展范例也一定能够建成。

随着盐田科技大厦、翡翠岛等产业发展的新载体即将投入使用;盐田综保区二期围网拆迁顺利;盐田城市更新的多个项目均在加快推进……陈清在多次调研时一再强调,要坚决摒弃“盐田没有发展空间”的消极思想,只要符合盐田高质量、可持续、创新型发展需要的好项目,都有空间可提供。“产业兴盐”要种出更多发展质量高、创新度高、纳税额高的“高产田”,积极争取摘得发展快、无污染、纳税高的优质大项目的“桃子”来,为盐田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产业兴盐”实现了,形成了产业聚集,盐田辖区的产业吸引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变强,产业发展如虎添翼,集聚起腾飞的动力,企业就是想走可能都走不了,经济业态的改变,随之而变的居住形态更好、民生质态更优、人口结构更优,这样就走出了以业态带形态转变、以业态促城态改变、以业态促结构的优化,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也就自然而然地逐步实现。当然,“幸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这个过程,需要思想的转变、需要作风的转变、需要攻坚克难、需要精细的工作等等,思路决定出路,不敢想,就找不出新的办法;不敢干、不实干,再好的思路都等于零。干,就要敢于打破原有的习惯思维模式;干,就要有承担风险的勇气;干,更要善学善干,勇于创新。持续解放思想,敢干实干善干,盐田就一定能够闯出产业兴、城区美、民生优的一片新天地,那时,盐田一定会“富得流油”。

以“产业兴盐”推动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盐田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经济发展的各种风险挑战,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为了进一步提升盐田产业的综合竞争力,让实体经济的“根”扎得更深、更牢,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盐田以“产业兴盐”在促进转型升级上谋划、发力。

上半年,盐田的产业发展总体平稳。工业生产提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01.66亿元,增长2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8.87亿元,增长14.7%。其中黄金珠宝加工业产值增长31.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84.1%,支撑作用显著。其中,周大福在其传承系列新产品销售情况良好的带动下,产值累计增速达到59.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20.9个百分点。金雅福由于生产板块大宗交易量大幅增长,产值跃居工业企业第二名,增速高达92.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7.1个百分点。盐田的港口物流业平稳增长,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608.76万标箱,增长4.8%。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0.39亿元,其中盐田国际三家公司合计实现营收29.70亿元,增长8.3%。

盐田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企业效益稳定增长,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8.78亿元。新动能加快孕育,成功引进中建二局深圳南方实业、中交(深圳)工程局等30余家重点企业项目,引入筑智通、安瑞科、高域化学等三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艾迪康医学检验实验室、卓壮健管医生集团等一批生物医药项目顺利落地。联合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推进人工智能项目,促进“AI+”产业发展。绿色低碳优势继续巩固,盐田港区、盐田综合保税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建成六套船舶岸电系统,覆盖码头80%共16个超大型深水泊位,上半年接驳船舶岸电系统达216艘次,增长近7倍,成为我国沿海港口岸电供电能力最大、泊位数量最多的集装箱码头。饮用水源、地表水、近岸海域等环境要素均达到相应功能区要求,达标率百分之百。空气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7.3微克,居全市最优,空气优良天数占比为98.9%。

陈清在分析盐田上半年的经济发展时说,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多研究有利因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企业要在“情”字上下功夫,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没有发展,没有财力,民生保障等从何谈起。干每一件事,都要算好经济账、社会账。盐田区区长杨军表示,要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城市GEP、碳币体系等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改革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盐田区提出,要聚焦“产业兴盐”,为经济发展强动力,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兴盐”,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集聚发展。要推动科技创新,靠创新驱动发展,为传统产业赋能。要大力支持盐田港发展,加快推动东港区开发建设,大力发展以货物保险等为重点的特色金融产业,探索推动航运政策、标准、服务全面对接,不断提升盐田港的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聚焦盐田河临港新兴产业集聚区、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等重点区域,加快培育、集聚一批具有领跑作用的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优质企业,加强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应用基础研究,打造湾区创新的重要策源地;要加快推进盐田综保区转型升级,重点发展保税研发、保税租赁等“保税+”高端业态;要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与黄金珠宝等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可行路径,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转变思想观念和思路,思路开拓了,出路就有了。要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要聚焦项目建设进度,要切实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围绕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方式,招引更多关联企业落地盐田。要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形成良性循环,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建成一批。

空间是发展的基础,发展空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盐田区提出,要深刻认识“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是事关盐田发展的长远举措;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是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不可逾越的门槛。盐田的发展空间挖潜大有可为,要对标西雅图、悉尼等,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把盐田打造成深港深度合作的示范区

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深圳市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的,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盐田区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重点和主要抓手,盐田区正加大力度推进,并提出要按照湾区所向、港澳所需、盐田所能,服务港澳、融入湾区、深度融合,与盐田的产业对接、发展对接。

作为深圳与香港唯一陆地相接、水域相连的区域,盐田区如何发挥中英街优势,建设好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盐田区委书记陈清曾在多次调研座谈时,都提出要牢牢把握当前重大机遇叠加的有利时机,把大湾区建设的宏伟蓝图变成盐田的生动实践,把盐田打造成深港深度融合的示范城区。围绕“一核一圈两带”的战略布局,聚焦“跨境旅游合作,国际商贸消费、深港先行先试、大湾区深度合作”目标定位,加快推进中英街关口改造、第二关口建设、沙头角口岸功能提升等项目,进一步改善通关效率和体验。积极探索通关、监管、保税、跨境资金流动、资格互认等方面的可行措施,以及深港居民同权的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政策举措,全力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央提出,要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积极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为香港同胞到广阔的祖国内地发展提供更多机会。陈清表示,要想办法吸引香港的青年才俊到盐田创新创业创意;加强与香港在旅游消费、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推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物流机器人研究中心等项目尽快落地。要主动作为,继续加强与港方的沟通联系,共同推进合作区建设获得更多支持,加快打造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区域发展范例。要开动脑筋,开放思想,重点探索发展船舶登记、航运交易、航运金融保险等业态,把有利于推动发展的航运、金融、保险等规则进行移植,积极承接香港港口航运金融资源外溢,做大做强港口物流业,争取把盐田变成自由贸易区或自由贸易港。

大湾区建设已经引起广泛关注。为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香港沙头角的相关人士等,也纷纷就如何建设好中英街,积极建言献策。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长杨军等多次去拜访沙头角香港一侧的乡事会,与新界北区议会的相关议员座谈,香港的沙头角居民也都表达出强烈的意愿,就是想让香港的沙头角也旺起来。陈清说,这个世界“变”的是斗转星移,“不变”的是无论哪里的人,都想过上好日子,也就是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追求。香港新界北区议会议员温和辉,新界沙头角区乡事会主席李冠洪,在向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介绍沙头角港方有关情况时表示,既然是国际消费合作区,就要使中英街给消费者建立一种清晰的定位,使中英街有充足的理由吸引人,要吸引香港青年来中英街创业开店。从事旅游行业的市人大代表郭芳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英街里率先引进了日本的八百伴,那时上海、北京都还没引进,引发了人们的购物热情,现在要建国际消费合作区,是否考虑引进一些大的品牌来吸引消费,也需要考虑。能否将大小梅沙和香港的吉澳岛等岛屿组合起来,开辟海上旅游观光?市人大代表吴滨、沙锦涛建议,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设置定位需要改变先行管理模式,创新人员、车辆从合作区往来内地、香港的行为界定,探索“合作区区界各自管理、关口各自查验、区内自由通行”的管理模式,实现合作区“流得动”“管得住”“活起来”的目标。市人大代表王成义提出,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自由流动,至少不能太卡壳。中英街是不是一定要靠商业发展?是不是可以考虑发挥其“四两拨千金”的作用,以点带面,通过中英街,构建环沙头角经济带,把盐田区扩展为自由贸易区。

陈清表示,大湾区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已经确定,现在要做的,就是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见行动、见成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千万不能把一般性、常规性的工作换个名头作为落实大湾区建设的举措,不能推诿扯皮,将压力向下传导。要坚持底线思维,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践行初心、使命,振奋干事创业精气神,做精通政策、把握时情、熟知湾区、善于合作的湾区合作的内行人。

杨军表示,要更加坚定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积极“向上”借力、“向下”用力,主动在文化、经济、生态等方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举全区之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


 
 
 
  • 天气
说起人类祖先,许多人印象中“辈分”最高的可能是著名的“人类老祖母”露西,但实际上在非洲发现的另一个古人类图迈的“年纪”约是露西的两倍。”现在古人类学界“摸”出来的一个主流观点是早期人类的“非洲起源”,这是因为目前发现的2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都在非洲。“世界上年代久远的古人类化石主要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在美洲和大洋洲迄今只发现了一两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
1
最早的古人类是谁?原来“露西”不是最老那位
出席颁奖典礼暨典藏作品展开幕式的有大赛专家评委会主任、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图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久翔,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张星星,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庆澜,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图片集团副总裁黄文,学习出版社副社长陈玮,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邓自强等领导嘉宾,深圳市各区(新区)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央、省、市媒体朋友,市民及义工代表,本届大赛各奖项获奖作者代表。典藏作品展以“1+N”的主题展览形式在深圳各区展出,市民可免费参观据悉,为了让市民们能方便地观赏典藏作品,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主办方将大赛典藏作品以“1+N”的主题展览形式在全市各区同时展出。8件摄影作品获典藏金奖大赛共评出108幅/组获奖作品据大赛专家评委会主任、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介绍,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通过线上线下共征集作品近十万张,经过几十位专家的四轮评选,最终评选出典藏金奖作品8件,典藏银奖作品20件,典藏铜奖作品30件和优秀奖作品50件。
2
光影记录辉煌奇迹,见证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巨变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黄顺通讯员李惠敏8月22日晚,2019年龙岗国乐艺术周在龙岗会堂开幕。本次艺术周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将通过举办民乐音乐会、民族音乐文化展览、民乐交流讲座等系列活动,为龙岗市民带来一场场高水平的艺术饕餮盛宴。同时助力龙岗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传统文化进基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全区良好的文化氛围,创造龙岗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3
国乐盛宴来了!“2019龙岗国乐艺术周”开幕
深圳市插画协会一如既然往地以“插画链接一切可能”为目标,致力于插画资源平台的搭建,为插画艺术探索更多可能性。来自国内外插画界及相关行业大咖共聚一堂,共话“插画+”跨界,为插画发展的当下及即将面临的新时代赋能。”她同时表示,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等媒介的发展,插画和插画师个体都得到了快速的传播和表达,大量的原创插画通过网路的传播,与其原创性和独特的视觉表现力,无限创意想象力,在社会上形成热潮,“几乎所有领域都开始关注插画,应用插画。
4
感受插画的无限魅力 全国首个CIB插画行业高峰论坛在深举行
5
寻找“最美深音”!“全民朗读大赛”暨“深圳市民好声音”启动
“阿彪做事,踏实细致,让人放心!”领导和同事这么评价。
1
深圳法考战线“老黄牛”黄子彪:十四年坚持真心服务为考生
8月29日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由深圳市普法办、深圳市司法局主办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2
深圳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评选活动
财政部门可以给予罚款、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记入企业诚信档案的处罚和处理。典型案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供应商串通投标案。深圳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建立完善覆盖整个政府采购参与方的诚信管理体系,对各政府采购参与方的所有采购行为开展诚信画像,形成守法诚信褒奖、违法失信惩戒的监管激励机制,全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环境。
3
采购重诚信 违法“零容忍” 深圳市财政局公布政府采购行政处罚(处理)十大典型案例
“监理单位在对代建单位的履约考核和施工现场管理方面对委托单位负责”。通过强化代建项目统筹决策、提升政府对项目前期有效管控、加强履约考核和奖惩等,罗湖区确立了以施工代建为主、全过程代建为辅的代建模式。办法规定“委托单位负责监理单位的招标和合同管理工作”。
4
项目规模2.5亿以上!罗湖区代建项目有了新“办法”
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较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省财政厅紧扣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释放减税减负政策红利,通过全面贯彻落实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降低社保费率以及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国家政策“礼包”不折不扣送到纳税人手中。为切实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在规范制度机制、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省财政厅取消考核基数内因公出国(境)经费先行审核等12项财政部门审核审批事项,既压实省直有关部门主体责任,又增强其管财理财的动力和活力,从而更好地干事创业、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领域,取消审批行政事业单位500万元以下资产处置等事项,压实省直行政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的资产管理主体责任。
5
持续减税减负送上“礼包”!广东年内完成22项“放管服”事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